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在名著里生活

在名著里生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名著里生活 標籤:教育名著 教人幸福地生活

  在名著里生活

  張春耘

  離開了故鄉,告別了校園,於是也就是少有了父母的語重心長,師長的諄諄教導。一個人在異地奮鬥漂泊,朋友也少,而同學也多在不斷的跳槽中逐漸變得杳無音信,而同事由於基本停留於工作上的交流,知心知己則很難談得上,很讓人感覺生活比以前會變得蒼白。所幸,我喜歡買書看書,喜歡看許多稱得上名著的好書,在名著中體會生活,度日如年,於是,我象是生活在名著里了,我覺得我過着自得其樂、自覺幸福的名著生活了里生活.

  生活溶入於名著是一種高尚,名著沉澱於生活是一種永恆。生活在名著里,使我在閑暇時,不會因沒有一定的主意佔據心靈,將其約束範圍住,而無方向的到處漂泊進入幻想的空泛境域,避免了靈魂沒有目標而喪失自我。我覺得名著的偉大之處就在於它們是智者對人生與社會的正確理解與感悟,在於它們給予讀者的對人生與社會的指點和引導,在於字裡行間對芸芸眾生的啟示與激勵。作為一名打工仔,你盡可以在名著中找到許多類似你、一如你以及你周邊人的影子,從中汲取你坎坷奮鬥的動力和精神源泉,以及道德準則。

  生活在名著里,我不再以貌取人,我懂得了區分表面與本質。因為所謂的瀟洒與侃侃而談,總會讓我想起《俊友》。"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紅與黑》的鑒定決不是表面文章,況且生活中真的還有《偽君子》。生活在名著中,每當我受到了委屈,或因不上檔次的衣着,或因略帶外地口音的普通話,或者由於老實木訥,或者......等等,而引來怠慢或輕視時,我明白那隻不過是一種《傲慢與偏見》,這也不僅是我《一個人的遭遇》,我知道《鋼鐵是怎樣煉的》,我不會為之《喧嘩與騷動》,因為《老人與海》都告訴我:"我們是平等的,至少我們通過墳墓,平等地站到上帝面前。"

  生活在名著中,雖然我沒有《羅密歐與朱立葉》,沒有《情人》,缺乏《簡愛》,但是我也沒有《少年維特之煩惱》,也沒有《失樂園》,也沒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更沒有《陰謀與愛情》。雖然在平常的日子裡,我是《魯濱遜漂流記》,但是我也擁有一間租來的《湯姆叔叔的小木屋》。平時,我可以聽《神曲》,可以與《浮士德》、《堂吉訶德》、《斯巴達克思》、《布登勃洛克一家》進行《十日談》,也可以在《蒙田隨筆》。在我的空間里雖然沒有《麥琪的禮物》,但我的天地絕不是《玩偶之家》。

  生活在名著里,我對於社會裡的一切《惡之花》,我都相信會有《基督山伯爵》的《罪與罰》,都會有《懺悔錄》,一切《欽差大臣》都會是《死魂靈》,我同情《茶花女》,但是我痛恨《華倫夫人的職業》。因為我覺得:即使"假如生活欺騙了你,那你也不該憂鬱,也更不該憤慨",因為"一切都是瞬念,一切都將過去!",何況"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生活在名著里,我每當聽到許多打工妹以及白領麗人因一時陷入困境、精神不振而走向不幸,甚至墮落時,我就會暗暗感嘆:"唉,如果她看過《嘉麗妹妹》就好了!如果她看過《亂世佳人》就好了!一切暫時的煩惱與痛苦都會隨風而去,飄走的"。每當聽到許多年輕俊傑因志大才疏,因急於追求成功感覺而怨天尤人,甚至誤入歧途時,我就會扼腕嘆息:"如果他知道於連的故事就好了!如果他讀過《美國的悲劇》就好了。"

  《追憶似水年華》,我知道:在名著中生活,可能會使我與現實之間有一定的距離,可能會由於過於沉溺其中而變得與潮流有太多不適,甚至會讓我從此《百年孤獨》,象個《局外人》,但是我對自己的生活精神滿意而且滿足。作為一個《麥田的守望者》,我會象《越翰*克里斯朵夫》一樣,畢竟:"我曾經奮鬥過,曾經痛苦過,曾經流浪過,曾經創造過。","有一天,我將為了新的戰鬥而再生"的。我鄙視現實中的金絲鳥,但我欣賞傳說中的《荊棘鳥》:一生只唱一次,但那歌聲卻比世上所有生靈的歌聲都更加優美動聽,最後雖曲終而命竭。(張春耘陸續寫於1997---2000年)

您正在瀏覽: 在名著里生活
網友評論
在名著里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