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黃山散記

黃山散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去廬山,目力所及及其有限,多變的天空和參天的古木常讓你迷失,“不識廬山真面目”就理所當然了,更主要的是自己對廬山的歷史文化知識的匱乏,因此只好常常閉門在中國文化的高山長河裡面艱難溯流。登華山,爬過險峻的山道,極頂之時,曾洋洋得意,大有一覽眾山小的氣概,雲開霧散之後,再朝東南眺望,竟然還有更高處,心裡不覺頗為羞赧。“不登黃石寨,枉到張家界。”及至黃石寨,確為其秀美而震懾,自認為除了這裡之外,天下無山。

  自黃山腳下換乘景區的遊覽車上山,再至慈光閣乘坐纜到玉屏峰,一路的奇石古松構成了最簡單的然而也是最真實而偉大的水墨,大自然就是最好的丹青手了,自己憑空想象着:如有一簾瀑布自山頂松間石上至山澗幽谷,應該就是中國山水最好的寫意了吧。

  迎客松是遊客的必選景點,然而和這棵著名的松樹合影又要頗費周折,需要排長長的隊耗費大量的時間,於是爬到一塊岩石頂端去欣賞她的風姿。這時發現,在我眼裡,松樹,摩崖石刻和樹下合影的遊人又何嘗不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環顧四周,松立石峰,其形態和這棵松樹類似,心下釋然,這兒的哪棵松樹不是迎客松呢?所謂迎客松,送客松,不過是後人的附會而已。

  蓮花峰是黃山的最頂峰,海拔1864.8米,許多有閑暇和有精力的遊客開始向頂峰進發,人群在蜿蜒的山道蠕動,極目望遠,已經有登上山頂的勇士揮舞着鮮艷的旅遊帽向還在山腰的遊客打着招呼,一聲接一聲的放聲呼喊也在山間回蕩。其實他們心裡清楚,後來者也會照樣重複他們的動作,只不過是先到者暫時搶佔了先機,然而在自己之前又有哪些人極頂呢,卻很少去想象更懶得去思考了。

  沿着百步雲梯艱難向上攀登,一團團黑雲襲來,瞬間吞沒了這裡那裡的山峰,有人開始俏皮地模仿《西遊記》裡面大師兄的口氣大呼,“師父,當心,山裡有妖怪!”在遊客的嬉鬧與喧嘩中,夾在百步雲梯縫隙頭頂的那塊石頭則居高臨下地默默注視着我們,這塊頑石,不知道從哪裡來,也不知道將來歸向何處,然而,這億萬年的沉默是否就是對黃山性格和徽派文化的最好的詮釋呢?

  在遊客們大聲讚歎青松雲海奇石的時候,我開始默默打量着山道旁邊一些不知名的雜草灌木起來。自古以來,有多少文人墨客的眼裡、心裡和筆下關注着它們呢?它們的確很不起眼,它們不一定生長在險壑,也沒有驕人的雄姿,因此絕大多數遊客根本懶得去望他們一眼,然而它們不因為遊客的不在意就懈怠自己,它們照樣在高大的松樹下,冰涼的山風裡為自己的未來倔強地生存着,亦如那些不起眼的為謀生計的樸素而頑強的挑山工。偶爾,它們還會用自己的藤蔓和帶刺的葉片牽扯着遊客的衣角,挽留遊客們匆匆的人生。其實,人生處處是風景,何必為了急匆匆趕赴下一處景點而放棄眼前的極致呢?看,山石上的那朵不知名的黃色山花在怒放着自己的生命,誰說這柔弱的微不足道的生命里不會包含着偉大的頑強不息呢?

您正在瀏覽: 黃山散記
網友評論
黃山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