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收拾屋子(修改)

收拾屋子(修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2013年的國慶節,因為沒錢,沒計劃,沒人約,於是我決定窩在家裡。母親找了個借口,讓我收拾家裡。突然發現,似乎每逢年過節,我不是在出外旅遊的路上,便是在收拾屋子的安排中。

  我收拾屋子的架式很大,很系統,也很誇張。記得那一年,我哥結婚,我一個人花了四五天的時間,把屋裡屋外都收拾了個乾淨。父親很心疼,直嚷這樣會作死掉。以致後來,每逢我收拾屋子,父親總喊我作罷。

  說來我收拾屋子的習慣也有二十年之長。在我的記憶里,母親躺在躺椅上,用手指揮着我擦地板。那時住的是古厝,十來坪的卧室里,一個五六歲光景的小孩子,撅着屁股,雙手推着抹布從房間的這頭推向那頭,來來回回。陽光從天窗射下,照亮紅色的床紗,屋外龍眼樹樹影婆娑,閩南紅磚一下深紅,一下淺紅。水漬的咋隱咋現,透着光影的移動,藏着女孩的小腳丫印,也留着歲月的痕迹。

  那是我最初收拾屋子的記憶,那是母親打小就交給我的一個家務,那是我維持了二十年最下意識的習慣。收拾屋子,彷彿浸入我生命的每道軌跡,透着我生活的每個信息,也斂收着我的每份心情。

  收拾屋子,我很講究,一旦一開始,總要堅持到結束,有時候拉家人一起,妹妹總堅持不住,裝懶。打掃屋子得從天花板的蜘蛛網到牆角的污垢,從后廂到每間卧房,從牆面瓷磚到開關按鈕,從廚房貼紙到冰箱,連着那閩南特色的雕花木床,也要拆着來洗。

  這些工程也不是一次性做完的,得用上幾天,或是分在兩個節日里,如勞動節和國慶節。但總得來說,我還是覺得自己是個喜歡找罪受的人。

  辭職在家了,放假無聊了,心煩難受了,那就收拾收拾屋子。那是很隨意自在的事情,大聲地放着喜歡的音樂,穿着舒適的衣服,放低馬尾辮,嘰拉着拖鞋,約不到家人,那就一個人開始,從頭到尾,從裡到外。一般早上洗被單、整理床鋪和桌子,中午吃個大餐,睡個大覺,下午接着清洗地板,待到四五點,忙得差不多的時候,把自己從頭到尾也收拾乾淨。

  這時早上清洗的被單已晒乾,透着陽光清爽的味道,夕陽餘輝斜斜地打在光亮的地板上,光彩萬千。心情是那個通透順暢啊,那就泡上一壺好茶,好好地犒勞犒勞自己。

  那就把家裡所有的門窗都打開,接來清風就坐,那就把茶座選在夕陽餘輝中,邀來霞光作伴,再開上清綿流長的音樂,面對着千畝的稻田,背靠着敦厚的山頭,蹲坐在茶几之前。一人、一茶、一光、一影,清風巡繞,滿室茶香。單單這光景,一日的勞累,也消去一半。心也早已如清風之輕盈,霞光之璀璨。

  那昨日煩事早已在一日收拾的光景中消失不見,累至極,懶得理,忙至極,無暇顧及。可那煩事似乎又在那一遍遍的擦拭中,慢慢變薄,像玻璃褪去蒙塵,恢複本質的光亮。那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似乎也在一遍遍地梳洗中,理順了、清明了,不再似打結的流蘇。

  更重要的是那堵如絮團的心,像那雜亂的梳妝台,在一遍遍地整理、淘空、再整理后,乾淨了、秩序了。那綿無力的感覺在最後體力的壓榨下,瀝幹了,蓬鬆了,又重新汲取新的空氣和力量。何況在那收拾的過程中,偶爾蹦出小學的作文簿,上面有我死板的方形字和少年強說愁的做作;偶爾斜膩出來的初中照片,有我喜歡的笑容,偶爾整理出厚厚的筆記本,讓我一下萬分感概,當年那個拚命勁啊。而這些又像肥料、像水分,像蓬鬆劑,輕悄悄地催發著,生命突然之間有種松干后又圓潤美滿的感覺。

  明天的事,明天的心情,明天的狀態在一日的收拾后重新歸位了。收拾好屋子,收拾好心情。收拾好過去和現在,才好讓明天,能夠輕鬆啟程。

您正在瀏覽: 收拾屋子(修改)
網友評論
收拾屋子(修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