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水袖茶花涼

水袖茶花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水袖茶花涼 標籤:茶花女

  ——秦淮桑

  一把摺紙扇,一剪舊時光

  一曲箜篌彈,一卷繁華散

  纖指蘭花,掠過雲鬢,輕拈如許爛漫別在發上,任憑一枝嫵媚悠然搖曳。

  眉間心上,盛放着一朵驕傲,帶着孤絕的味道。縱然與世無爭,依然難免塵囂紛擾時凋零敗落。

  頽傷凄美,如同秋風肆虐秋雨漫漶下的一枝紅山茶。

  抱香枝頭,搖搖欲墜。

  風在城外呼嘯,馬蹄聲零碎。夜幕墜下一片黑,星光璀璨,月色如霜,心事被包圍。

  一曲箜篌,彈盡惆悵平生意。任憑流光過卻,手心殘存一指蘭花的清芬。

  恍惚聽見時間在嘆,昨宵酒醒夢回時,換了人間。

  不堪聽,經年裡的風聲蕭瑟,帶走寸寸光陰。不堪看,故事裡的輪廓殘損,殘餘片片憂傷。

  回首經年,歷歷往事,都作了音塵杳杳。說書人早已意興闌珊。

  你還在演着書上的悲歡。

  蕭瑟西風今又起。山花飄零,彷彿你霓裳起落,輕舞雲煙,一場紅塵曼妙,舞落一地繽紛。

  顧盼流轉間,水袖飄起,如曲水涓涓,素色流觴滑過胭脂岑寂的妝顏,輕掩笑靨羞澀。朱唇微啟,牽起千年一嘆,跌落半個宋王朝的靡麗凄婉。

  唇齒間繾綣纏綿着那一句,“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有限情深,無窮牽念。

  既是如此,不如歸去。

  何不歸去?擇一臨水小屋,植幾株翠竹。春來耕種秋採菊,夏來賞荷冬踏雪。陶然留戀幾分靜謐幾分閑適,晨起對弈晚讀書,雨天品茗晴遊園。

  如此,可好?

  原是渺渺天地一沙鷗,莫與紅塵結怨,可好?

  多想在這紛紛擾擾塵世,尋一處皈依,清尊素影,吟箋賦筆。

  而今生,你仍在別人的故事裡,揮霍自己的感情,或悲或喜。

  轉身,淚水倏然滑落。落在袖上,融入蘇綉山茶的蕊里。

  寧靜而妖冶的山茶花,流轉着淡淡清淺的涼,微微顫動的花瓣上擱淺着一隻凋零了斑斕的枯葉蝶,寥落西風,蕭瑟殘影。

  飄瀟一生,已無暇顧及人間幾時芳菲落盡。

  挑起極媚的眼風,水袖落下,緩緩落下,宛如凝滯的冰雪消融,陽光下閃爍,眼角的悲傷,逆流成河。

  二胡低切,如泣如訴一剪舊時光,誰與誰作別在紅塵渡口轉身陌路?誰被誰安置在疏離流年裡變成回憶?

  踏碎咿呀的旋律,拈起零落的音符,彷彿重逢經年裡凋落的足跡。那些美好,那些年華,不知何時遠去了天涯。

  回眸間,畫屏悠然,搖落半世繁華散如煙。黯然,品味一盞孤獨,人走茶涼透。

  原創,

您正在瀏覽: 水袖茶花涼
網友評論
水袖茶花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