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懷念我的奶奶

懷念我的奶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懷念我的奶奶 標籤:我的中國夢

  懷念我的奶奶  2008/12/10

  小時候,每年暑假老師集訓時,母親總把我送回老家和奶奶住上一段時間。每次回到老家,奶奶都是笑眯眯的端詳着我,問這問那,出門時更是牽着我的手不離左右,逢人就笑呵呵地說:這是我孫子!奶奶平時對誰都不高聲說話,但是說“我孫子”三個字時,聽起來特別響亮。晚上總是讓我睡在她身邊,用手摩挲着我,一遍一遍地問:俺小長大了孝順奶奶不(“小”,是魯西南一帶長者對直系男性晚輩的昵稱)?我那時還不懂什麼是孝順,只是順從地回答說孝順,奶奶就高興得合不攏嘴。奶奶的笑容是發自心底的慈祥的笑,深切地愛的笑。後來我上小學以後,第一次學到慈祥這個詞彙,首先浮上眼帘的就是奶奶的笑容,我覺得奶奶的笑就是慈祥一詞的最好註解。

  奶奶的身體不好,多年的高血壓病使她常常頭暈,平時只能柱個拐棍,走路小心翼翼,我小時候很淘氣,經常在家裡種蓖麻的一塊小園子里挖“陷阱”玩,結果讓奶奶的小腳踩上了不少,奶奶知道是我乾的,從不發火,也不制止我,還是慈祥地笑着問我:哪些小坑都是你挖的?俺小可別崴了腳。有一件事至今我還依稀記得,有一天我隨奶奶下地,玩着玩着不知道為什麼煩躁起來,哭鬧着要回家,奶奶百勸無效。這時本家的一個我應該叫老奶奶的放過來一群剛出窩的絨毛雞,見我鬧奶奶就打趣我,我氣惱地將恰好走到身邊的兩隻小雞一腳一隻踩下去,惹得大嗓門的老奶奶更大聲地朝着奶奶嚷嚷,但奶奶始終笑眯眯的叫着嬸子賠不是,始終笑眯眯的哄我。長大后,有一次奶奶問我還記得那件事嗎,我不好意思地說記不得了。

  讓我至今記憶猶新的奶慈祥的面龐,是有一年冬天寒假結束要開學,我動身回去,爺爺送我去趕縣城的早班車,我們起了個大早,天還黑黢黢的,奶奶沒起床,穿上上衣斜倚在床頭,一盞煤油燈映照出奶奶的面龐,收拾好東西準備出門時,我向奶奶告別,才倏然覺到奶奶今天臉上沒有笑容,但她還是勉強對我笑了一笑說:俺小走吧。以後我慢慢明白,奶奶是捨不得我離開,我是她唯一的孫子,是他心靈的全部寄託,我離開她就像抽了她的魂似的。奶奶是舊禮教熏陶出的賢惠女性,骨子裡重視家庭中的男性,更重視傳續香火的男性下一代。難怪兩個妹妹後來常對我抱怨奶奶待我比待她們好。

  文革開始后,我就很少回家了,但還是在我初中畢業那年說服母親回家和爺爺奶奶一起過了個年。文革動亂,爺爺受到不公平對待,退休工資停發,伯父也因種種原因不太敢接濟爺爺奶奶,姑姑也迫於政治形勢不能收留她們,兩個老人家生活頓時陷於困窘,奶奶臉上的笑容明顯少了,但見我回來和她們一起過年還是很快樂。我拿出母親給的五元錢,加上我平時攢下的五塊錢,說是母親帶給奶奶的,奶奶鄭重地接過去,鄭重地打開一個小布包放進去裹好,掖藏在一個她記得的嚴密處,奶奶的神情和動作看得我心裡發酸,說不出話。除夕中午和大年初一早晨吃餃子,奶奶盛上了包括我全家所有人的碗,並一一放好筷子,奶奶看出我眼中的疑惑,臉色凝重地輕聲說:這幾年,你們都不能回來,過年時我和你爺爺盛上你們的碗,就等於咱們全家團圓了……。我戚然無語——那年的餃子吃得心裡很沉重,爺爺奶奶都沒有說話,那情、那景、那滿碗的餃子永遠升騰着縷縷熱氣深鐫在我的腦海里、我的心靈深處。在後來幾十年的坎坷人生歲月中,每每想起那一幕,就有一股暖流涌過全身的血管,滲透每一個細胞,就增添了無窮的面對生活的勇氣。為了奶奶的愛,為了先人們的期望,我會好好的活下去。

  文革結束后,恢復高考的第二年,我考上了一所專科學校,爺爺名譽也得到了恢復,補發了工資,奶奶重又容光煥發,她特地從爺爺的工資里拿出三十元錢給我,讓我抽空去登一次泰山,登泰山是爺爺早就許諾我的——爺爺說等他百歲時還要和我同登一次泰山,說等有錢了讓我去體驗人生如登山的感覺(七十年代末時的三十元錢去登一次泰山去掉所有花費還綽綽有餘)。十幾年了,一直籠罩在爺爺奶奶心頭的陰雲終於散去,我又考上大學,爺爺奶奶心裡高興!

  但是很不巧,我入校不久查出肝臟功能指標不正常,懷疑是甲肝,只好暫時休學回家調養,心情很不好。奶奶聽說后,在家裡無論如何呆不住,特地把爺爺安頓到姑姑家,從老家專程趕來陪我養病,奶奶每天為我做飯(就是那時候吃過奶奶做的熗雞蛋)、煎藥,看着我艱難地喝下去一碗一碗的苦藥水,想着法說些寬慰的話。奶奶從未在我家住過這麼長的時間,這是唯一的一次住了一個多月,我知道奶奶心裡惦記的是我,她心裡的擔心、恐懼不說出來,可我能感受得到她內心的焦慮和不安。在冬天寒冷的房子里的病床上,奶奶坐在我身邊,輕輕地撫摸着我的臉,祖孫倆一問一答地說著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話,這個時候,奶奶臉上又布滿了慈祥的笑容,在冬日的陽光下,我的心裡無比溫暖幸福,久違的幸福感覺啊——那是最動我心扉的人間笑容。這一幕人間最溫馨的畫面自那以後再也沒有過,這世間再沒有人會像奶奶那樣牽挂我、惦記我、疼愛我了。這是我和奶奶朝夕親密相處的最後一個月。我痊癒后返校讀書,奶奶就回老家了,再也沒有到我家來過。

  我畢業執教不到一年,奶奶就因高血壓引發腦溢血去世了,享年僅69歲。我內心的悲哀和苦痛可想而知,可面對奶奶的棺槨,我卻沒有痛徹地放聲大哭,奶奶早就囑咐我不讓我那樣哭,她生前不止一次地對我說:俺小要好好活人,不哭,奶奶就高興。奶奶,孫兒可以告慰您的是,這幾十年來,我謹記您的教誨,清白做人,用心做事,不殺生、不傷人,不做虧心事,多做善事,好好活着,不奢糜、不浪費,過最簡單的生活。處境再險惡也心儲陽光,心存感激,心懷希望,心胸坦蕩磊落。

  孫兒永遠聽您的話,奶奶。

您正在瀏覽: 懷念我的奶奶
網友評論
懷念我的奶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