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四月芳菲,玉蘭花開

四月芳菲,玉蘭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四月芳菲,玉蘭花開

  圖片/網絡 文字/流雲 編輯/流雲

  花,令人賞心悅目;花,讓人遐想連篇。

  有“國色天香人詠盡,丹心獨抱更誰知”的牡丹, “穠麗最宜新著雨,嬌嬈全在欲開時”的海棠,“一卉能薰一寶香,炎天猶覺玉肌涼”的茉莉, 還有“秀色未饒三谷雪,清香先得五峰香”的山茶,更有“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的梅花, 他們花朵嬌艷,千姿百態,在花的世界里盡展着自己的風采。

  女子之於鮮花自有一種天然的情愫----愛!喜歡花草的美麗芬芳,鍾情於她們的明媚嬌艷,已是我內心的一種自然!但在花園裡眾多的“佳麗”中,我卻獨愛那開在四月枝頭的玉蘭!

  是的,玉蘭!她獨屬於這四月的芳菲。

  當春天輕巧的踱着舒漫的步子走近我們,給大地抹上一縷淡淡的綠色;當春風溫柔的吻過臉頰,讓小河歡快的彈奏起柔和的旋律;美麗、潔白而又高貴的玉蘭花,就羞澀地張開了她可愛的笑臉。那乳白色的花瓣,鵝黃色的花蕊略帶淺綠色,在春風中笑着、在風中翩翩起舞,我一下子被她的美麗所陶醉了。

  在四月的冷雨過後, 當大地還處於一片春寒料峭的時候,玉蘭花苞卻一個個像蠶兒一樣破繭而出,她們伸出毛茸茸的頭,把一個個像蠶繭似的花蕾嵌滿了一樹。待到一夜春風吹過,淡紫的花兒在枝頭上悄悄綻放。一天過後,滿樹的玉蘭花就展開了她俏麗而聖潔的容顏。儘管沒有牡丹的雍容華貴,也沒有玫瑰的熱烈奔放,然而在春寒料峭的時節,她卻在寒風中勇敢地綻放了,潔白如雪,晶瑩如玉,靜靜地站在料峭的春風中,那麼幽雅、那麼瑰麗。

  藍天白雲下,放眼望去,在一棵棵盛開的玉蘭樹枝上似落滿了白華華的鴿子,伸展着翅膀。白玉蘭花猶如靚麗女子,一襲白衣,明眸皓齒,這般晶瑩潔白,是白雲在此逗留,如此婀娜多姿,它比雪花更聖潔,比白雲更端莊,由於沒有葉子,花葉的白色,枝桿的灰色,加上泥土上白色的岩石,眼中看到的色彩竟是那麼和諧統一。

  粉色的玉蘭花俏麗多姿,活潑可愛。看他們,像一位脫掉沉重冬裝的女子,嬌羞的,從毛茸茸的厚重的外衣里鑽出小小的頭,不太習慣的打量着這個世界。黃色的嬌蕊,穿着粉色的外衣,在藍天白雲下,像一個大家閨秀,那麼端莊賢淑,卻不妖嬈。晨曦中粉色的玉蘭如披上一襲輕紗,霞光輕抹,五色繽紛。帶着獨具的亮色,在枝頭半裊娜乍開。你瞧,她們是否像極了那洗盡鉛華呈素姿的女子?!

  依偎在她的身邊,一縷縷幽香若有若無的在身前身後浮動,清淡雅緻,如夢如幻。那些在冬季里被捂得太久、太沉悶的心情,便煙消雲散,只留下春天那片片笑意。待到山花爛漫時,她便悄然飄落,從不與百花爭艷,也不惹蜂蝶在自己面前歡舞;她純潔高雅,棄妖冶之色,去輕佻之態,那般的端莊而美麗,一派大家閨範,讓人從內心裡喜愛;她的縷縷清香,不會濃到化不開,只是悄悄的沁入心脾,飄然落地也留清香在人間,即便零落成泥碾作塵,清香也依然如故。

  我愛你玉蘭!你奔放美麗,如凌波仙子一樣的飄逸。你不選擇在溫暖舒適的暮春中吐艷,卻在冷雨中挺立,在寒風中奔放。無論高綴枝頭,還是飄落在地,始終保持着不染纖塵的品格。為了裝扮人間美好的春天,即使遭受風雨摧殘,也仍然在人間留下"香如故",你以自身的形象,昭示人們的生活準則----堅持、堅忍、堅韌。

  我愛你玉蘭!愛你的純潔、樸實、默默無聞,不與眾花爭寵,獨自怒放寒春的品格。愛你的不屈不撓,從不向寒風低頭的精神。愛你的永遠微笑,幽幽飄來,寂寂開花,活力四射的生活態度。你不只是一樹花,而更是一種生機勃發、微笑生活的象徵。你昭示了一種人生向上的生活姿態!

  我無法用別樣的文字描畫你---玉蘭。因為,你象徵了我心底的一種純凈、一種堅持、一種高雅。開在四月枝頭,卻無意與群芳爭艷,更不惹蜂蝶狂舞。為了裝扮人間美好的春天,你冒寒迎春,花開得早,卻是“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你敢於冒風險,勇為人先。這難道不是值得我們稱道的嗎

  我想,如果人生無論面臨怎樣的逆境,都能堅持這花一樣的品質和美麗,無論環境怎樣變換,歲月如何的滄桑,依然如故,那該多好。每一朵玉蘭花絕美得像下凡的仙子,身着一襲潔白的素衣,在微風中,翩翩起舞。每個花瓣靜靜綻放着,無論開得多麼濃郁,散發出來的花香也是清清淡淡的,淡到極致卻又沁人心脾,令人聞之欲醉。不管你用多麼美麗的詞句來形容她,非但不嫌過分,甚至總覺不足。因為她是把一冬的積蓄都化作了這絕美的綻放!可愛的玉蘭花啊,在我的心目中就是堅貞和畏艱難、奮力抗爭的民族精神。

  美的事物總讓我陶醉。我的心靈被純粹的美麗的聖潔的玉蘭打動,這樣的透徹,這樣的美好。它本身沉默不語,但它的語言卻如同古箏神韻,在我的心田緩緩地流過,滌去濁世的塵埃,也留在遠方愛的記憶里。

您正在瀏覽: 四月芳菲,玉蘭花開
網友評論
四月芳菲,玉蘭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