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九曲人生路

九曲人生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九曲人生路 標籤:人生不設限

  據悉,今年“十一”期間,咱盤錦的各個旅遊景區紛紛爆滿,各大賓館飯店高朋滿座。當然,我的故鄉鼎翔風光帶也是魅力四射。那些有車一族們佔了高速路免費開放的“便宜”紛紛駕車去暢遊天南海北,還不時地埋怨人太多太擠太累。本人雖然沒有出遊,但在家裡通過電視、微信也“游”的暢快淋漓。於是便時常在想那些已經去過的地方的風景,還有哪兒值得去哪兒一定要去……於是自然而然想起了那次福建武夷山之行,真可謂收穫頗豐,雖然兩年過去了,仍然歷歷在目還有些意猶未盡流連忘返之意。

  去武夷山之前了解最多的當屬那看起來湯色油潤橙紅、喝上一口齒頰留香回味甘鮮的“大紅袍”名茶,不過當身在其中之後才會真正感受到那“原來如此”的味道。夜幕降臨,與同行的“驢友”們來到山腳下的某一個茶店,一邊看茶農“手工製作”,一邊免費品茶,而後便迫不及待地開始與賣茶小姐討價還價,選擇各式各樣精美的包裝盒,瀟洒地付錢。這時早已在此等候的快遞公司的服務人員,乾淨利落地打包給它們貼上“回家”的標籤。一切程序進行完,每個人都會有一種如釋重負的快感----給家裡親朋好友們的紀念品就算完成了。

  武夷山是一座集道、佛、儒教於一身的文化名山,被中國古代著名理學家朱熹形容為“秀拔奇偉”,並以其獨特的丹霞地貌獲得世界自然遺產和文化遺產的雙重殊榮。而同為丹霞地貌,廣東韶關的丹霞山偏紅一些,武夷山則偏黑一點,不過同樣很美。秦漢以來,武夷山為歷代朝延所推崇,唐朝時被朝廷冊封為天下名山大川,有“道南理窟”、“朱子理學”、“架壑船棺” 等人文景觀,摩崖石刻留下500多方文物古迹。中國古代的李商隱、范仲淹、陸遊、辛棄疾、徐霞客等名家都在武夷山留下過墨寶。比如北宋范仲淹寫過《武夷茶歌》:“年年春自東南來,建溪先暖冰微開。溪邊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從古栽”。大文豪郭沫若當年酒後“失言”留下名句:“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引來武夷、桂林究竟誰“甲天下”之爭。

  武夷山更是因為有九曲溪環繞其中,才讓山水增色多了許多靈氣。“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奇峰翠插天”說的就是武夷山景區的模樣----“三三秀水”指的是九曲溪,堪稱是整個武夷山的靈魂;“六六奇峰”是指點綴在九曲溪畔的三十六座山峰,是整個武夷山脈的精髓。

  本人認為乘坐竹筏漂流九曲溪最為刺激最具觀賞、趣味和浪漫。九曲溪大體上寬約10米,竹排漂流的全程約9.5公里,約90分鐘。據說,武夷山以竹筏為遊覽的交通工具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那竹筏其實它就是幾根又長又粗的竹子捆紮在一起,竹筏的兩頭微微向上翹起,寬2米長7米左右,因為是母竹製作的看上去很結實,一個竹筏能坐6名遊客。由於那竹筏浮力大,吃水淺,輕便靈活,筏工只要用一根竹篙駕馭就可以平穩地漂過深潭,也可以飛快地滑下淺灘,靈巧地避開突立中流的礁石。

  我們所乘坐竹筏的艄公是一對父女,父親40多歲機警幹練穿一身青色衣衫,在前掌控方向。他自稱是九曲溪“最能侃”的艄公,帶着閩南版的標準話說出來還真是妙語連珠,什麼“大家吃飽了坐着,我吃飽了只能‘撐’着”,什麼“我也是高學歷高材生,是‘太陽大學水文系杆子動力學專業畢業’,‘說是(碩士)’學位,因為‘我說什麼就是什麼’”等等。女孩挺漂亮,身着藍白花唐裝羞澀婀娜,不時露出燦爛的微笑,在後控制速度。就這樣,我們從九曲順流而下,開始了一段短暫而神秘的夢幻之旅。

  竹筏緩緩前進,艄公父親邊撐竹筏邊兼做導遊。竹筏每行進一篙,山色和水色都在變幻,但總也沒有離開過奇秀這一主題----溪水或綠或藍、或深或淺、或急或緩,清晰可數卻數也數不盡的魚游來游去,一會兒成群地相互追逐,一會兒結隊統一行進,一會是零落的幾尾大魚慢慢游戈,那麼自由而逍遙。坐筏觀山,極目皆圖----抬頭可見丹山、綠樹、藍天、白雲相映成趣,呈現出大自然五彩繽紛的壯美;俯首可觀碧水,伸手觸動清波,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剛柔相濟;側耳能聽溪聲,無噪音、無污染。可以說是竹筏水中流,人在畫中游。“看山不用杖而用舟”,即使是白髮翁嫗,仍可盡情漫遊,遍覽山水之美----奇峰相疊、嵌空而立,那高低相錯的山巒,如旌旗招展;那氣勢磅礴的岩峰,如萬馬奔騰,令人心曠神怡嘆為觀止。

  我們筏子上的一哥們情不自禁地哼起了張雨生的《一天到晚游泳的魚》。這一不經意的舉動,竟引得周圍的筏子上的遊客們也跟着唱了起來,後面竹筏上的男中音更是盡情地表演了一把電影《閃閃的紅星》插曲《小小竹排江中游》。於是,艄公們也一起興奮起來,更加賣力和起勁地介紹和演繹着沿途的景色,歡樂迅速瀰漫。

  行程過半,那位艄公父親又開始調侃了:“過了這裡,你們的小費的一半就‘打了水漂’,剩下的‘繼續在水上漂’”----大家注意看,那塊響聲岩能“空谷傳聲”;那塊“逝者如斯”石刻是宋代理學家朱熹的手書;那就是最美的山峰天游峰,峰上有個景點叫做“雲窩”,時有雲霧生成,遠看雲霧環繞,恰似仙境。還有那塊石頭像烏龜,那塊像鱷魚,那塊像家畜,那塊像飛禽……這裡拍過某某電視、那邊拍了某某電影等等,還有那些耳目一新的神話故事傳說,經他的“名嘴”一介紹立刻栩栩如生。

  九曲溪實在是太迷人了----柔美娟麗、冰雪聰穎、蘭質蕙心。目不暇接之際,清新的空氣夾雜着淡淡的花香和爽爽的青草味道迎面撞來,你的呼吸一下子舒暢起來,心靈也變得無比澄凈。輕柔的河風滌盪着你的思緒,你的靈魂也無意間接受了一次徹底的沐浴和凈化。

  艄公父親還向我們講訴了一位古代失意文人柳永的故事。少年柳永,生長在九曲溪畔,靜藍的溪水完全洗透了他的靈魂,塑造了他洒脫飄逸的人生情懷和浮生若水的經世之觀。走出故鄉后,這位浪漫風流到骨子裡的曠世才俊,將經綸世務的滿腔抱負化作風月場里的“淺斟低唱”,混跡酒肆茶樓,與陳師師、趙香香、謝玉英等青樓名妓打得火熱。待整頓旗鼓,走上科場時,卻因政治品德上的不合格,被宋仁宗御批“且填詞去”。柳永自此過上“奉旨填詞”、羈旅窮愁的飄泊生活。死時既無家室,也無財產,眾歌妓湊錢將其安葬,死後難入祖墳,魂魄無歸,直到2004年才“墓冢抔土還鄉”。有人在柳永墓題詩道:“樂游原上妓如雲,盡上風流柳七墳。可笑紛紛縉紳輩,惜才不及眾紅裙”。但就是這樣一位柳郎,在詞史上有着極其重要的地位。他上承敦煌曲,下開金元曲,發展了詞體,擴大了詞境,達到“凡有井水飲處,皆能歌柳詞”的影響廣度……我想,雖然我們沒有柳郎的才情,也不會像他那樣縱情人生;雖然仁宗已不在廟堂,名妓已不在街市,但我們應該以一種全新的目光辯證地看待柳永,這樣更能夠凸顯出一個時代一個社會的成熟和寬容。

  不知不覺九曲溪的漂流就結束了----九曲溪在三十六峰之間穿行,一路歡歌;三十六峰擁抱着九曲溪,百般俊秀。探奇之美,心境之和,漂流之趣,如此浪漫而又陶醉的經典之旅,你不覺得神往嗎?通過與艄公父女倆的交談得知,父親撐竹伐已經有20多年了。1999年女兒初中畢業,剛好那一年武夷山導遊培訓學校開辦了一個旅遊竹筏班。父親想,雖然這個行當辛苦一點,但是收入還是不錯的,於是就動員她報考,女兒也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如今,靠着父女倆的勤勞,他們的日子過得紅紅火火,早已蓋起了一座價值幾十萬的3層小洋樓……“我們能夠有機會把自己美麗的家鄉介紹給來自祖國各地的朋友們,我們感到非常光榮非常驕傲!”這是那位艄公父親對我們說的最認真最動情的一句話。

  生命有限,激情有限。一個人不能選擇自己的生活時代和生存環境,不能左右自己的仕途道路和宦海軌跡,但可以選擇自己最基本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態度。人生需要拼搏,需要感動,也需要平凡,需要在平凡的日子裡,做出不平凡的自己。

  九曲人生路……

  2013年10月15日

您正在瀏覽: 九曲人生路
網友評論
九曲人生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