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子午閑雲

子午閑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進子午谷,順溪谷南行約十里,至山路分岔口,金仙觀即坐落於此。

  路分兩枝,其一南行,未嘗涉足,不知其所終。傳聞此乃子午古道,三國魏文長獻計諸葛欲出奇兵之道路也。

  其一西行,過金仙觀,沿溪水右肩,穿行於谷底林草間。

  此時正當十月,紅葉佈於山巔,翠竹秀於水岸,萬千的葦子沿腳下向山的更深處伸展。一直西行,據說可抵灃峪,與凈業豐德二寺相連環。

  太陽西偏,遠處山腰似有雲霧漫散,尋蹤追去,幾起幾落拾階而上,在一叢終南秀竹之邊的高處,有一去處,平可壟畝。坐北依山,立房三間,紅磚砌就,紅瓦覆頂。澗邊坡沿有幾株柿樹點綴,紅果掛滿樹枝,晶瑩剔透,搖搖欲墜。溪水沿南邊谷底蜿蜒而過,不聲不響,無言無語。忽有林鳥驚起,嗻嗻焉劃破天際,直衝雲端。

  尋路而近,見一人上戴灰色長舌布帽,身著灰色登山衣,正在荷鏟修籬……

  好一個清靜所在!

  平可隴畝的場院當中,面南坐落着紅磚紅瓦三間大房。這靠山而立的房子,雖不高大,但在這青山綠水間很是顯眼,老遠便能望見,卻毫不張揚,極普通,與關中大地上隨處可見的民房無二。這裡也許原先本來就是一普通的農戶,只是這家人可能早已移居山外了。現在這裡自有他的新主人。

  場院下方深約數丈,溪水隱藏在樹木花草之間,自上而下,自西向東而去,靜靜地,無聲無息。一大一小兩隻黃狗慵懶地卧在地上曬着太陽。看到我等幾人,小狗撒着碎步迎了過來,那小尾巴比趙本山在春晚演出時還扭得歡。大狗只是瞥了一眼,就又趴下頭曬它的太陽去了。

  房子東邊,有一壟菜地,縱縱橫橫、參參差差生長着幾畦綠菜。大門敞開着,裡面門邊有一告示板,不知所告何事,湊近端詳,方知某人搞簽名售書。心想:如此僻壤有如此追潮、如此斯文之舉,倒也的確有趣。板前設有一桌,桌上便是簽售的樣書,書名《叩夢》。打開扉頁看作者簡介,方知--不還:佛門居士,俗間作家。

  有作家近照一張:風韻猶存,潮人!

  房子東邊的菜地之畔,有一灰衣人正在專心致志地維修着低矮但顯着精緻的籬笆牆。

  猛然醒悟:就是她,她就是不還!那穿灰衣荷鏟修籬笆的人就是不還。

您正在瀏覽: 子午閑雲
網友評論
子午閑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