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秋草情----(修改版)

秋草情----(修改版)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秋風漸漸地涼了,可着勁兒地生長的草兒們接收到了季節的信號,把全身的勁兒都彙集在了種子的發育上,葉子失去了光彩,草棵的個頭停止長高,那鼓鼓的種子一天天的在變化着,像一個個胖乎乎的小娃娃,在迅速的成熟着。

  一陣風兒,刮落了一片黃葉,落在了草葉上。草兒顫抖了一下,這是老朋友報告秋霜來臨的信息。一個春夏,這些在高處與自己朝夕相處的夥伴們,每天一同迎來朝陽,一同送走落日,一同經受日晒雨淋。如今,這片老去的葉子離開枝頭,撲入大地的懷抱,它在告訴草兒,快點準備迎接寒霜吧,不要再一味地盲目的生長,為自己的後代蓋一座保暖的房子,以便順利的度過這個寒冷的冬天,等到明年春風又來的時候,那被保護起來的種子和根部,就會發出嶄新的葉芽,重新綻放勃勃的生機。

  懂信號的草兒上進入了緊張的備戰狀態,一副副滄桑的面容代替了那一片片油綠,綠葉戀戀不捨的脫下自己喜愛的軍裝,換上了黃土一樣的土布衣裳,像一個個復原的老兵,離職卻不離崗,依然守衛在自己為之付出一生的草棵上,緊緊地環抱着草心,依偎着大地,小心翼翼地保護着自己育成的種子,保護着自己的根。

  走在路上,我常常憐憫的看着這些黃黃的衰草,心裡湧起一股莫名的愛惜,總覺得,它們是我莫逆之交的朋友。蹲下身子,伸出手,輕輕地撫摸它們枯萎的身軀,那軟軟的柔柔的感覺,給人一種悵惘,讓人疼惜。

  我想象着它們剛剛鑽出地面,那嫩嫩的模樣;還有它們曾恣意的生長在雨後的陽光里,搖曳着手臂在夏日的風中舞着自由的樂曲,以及它們頂着自己驕傲的小花朵,在大自然里與蝴蝶蜜蜂們悄悄私語。現在,它們像是睏倦極了,彷彿一位老人,隨時都會睡去。

  人生的秋天,何嘗不是與它們一樣?看着自己不再年輕的面容,以及悄悄長出來的幾根白髮,還有這雙不再清亮的雙眼,以及減退的視力,總會無可奈何的苦笑,一聲長嘆,代替不了那些無法拾起的理想。那幼時美好的願望,都還沒有付諸現實,心裡一顆不甘的心,猶是蠢蠢欲動着,奢望着“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信念,能夠讓我的心永遠不老。於是,心裡的那抹綠色就像這衰草根部的種子一樣,悄悄的醞釀著希望的能量,期待着下一個春天的到來,暢想着一場璀璨的花開。

  “曾幾何時,我嚮往着秋日的天空與秋日的晴朗。

  曾幾何時,我渴望着秋空的沉靜與秋陽的清靈。

  如今,在這秋天裡,我都看到了,也都感受到了,卻沒有當初的那份欣喜了,但是,依然是那樣地樂觀從容。每個人對秋都有不同的感受,有人悲秋,有人喜秋,可能,歲月雕刻刀在我的身上刻得深一些,重一點,望着眼前的樹木雖然脫去了夏日的綠葉,只有根根枝條指向藍天,有些單調和孤寂,同時,也感覺到天高了,地闊了,陽光更明媚了,心更暖暖的。”

  這是夏秋老師文里的一段話,看着眼前這些日漸枯萎的秋草,我的心情與老師有點相似。秋草老去,心卻猶生,我抓住厚實的泥土,祈望在那裡找到重生的養分。

  金色的秋天,水果飄香,糧食豐收,都被人們喜悅的捧在手心,視如珍寶。而秋草,也孕育成了自己的果實。但是,沒有人看見,沒有人為它喝彩。它默默的在大地上忙碌着,頑強地繁衍着。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曾幾何時,我也壯志滿懷,“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卻一次次的被命運之神拉住衣襟,沒能“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如今,“獨立寒秋,”也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由衷的羨慕着“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的瀟洒。

  我終究還是一棵小草,似乎是魯迅筆下的野草。“根本不深,花葉不美”,“當生存時,還是將遭踐踏,將遭刪刈。”但是,生命在腐朽中壯美着,而且,依舊在自己的世界里自信的存在着,“欣然,”而且“坦然。”

  我沒有“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的神筆,但卻有糞土當今萬戶豪的志氣;我沒有“望蒼茫大地,誰主沉浮?”的豪情壯志,但也有“ 我將大笑,我將歌唱。”的一腔熱血。

  人們看到衰草,常常就感到了蕭條,感到了肅殺,卻沒有想到,這只是表象,只是掩蓋,更大的生機,隱藏在枯葉下面。

您正在瀏覽: 秋草情----(修改版)
網友評論
秋草情----(修改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