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煤油爐子

煤油爐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煤油爐子

  文 王澤亮

  只要是從農村走出來的與我同齡的人,對煤油爐子都不陌生。這東西到現在已經基本上絕跡,它們有些可能還躺在一些人家的某個角落,記錄著歲月風風雨雨,見證着時代的變遷。取而代之的是煤氣灶、電磁爐、高壓鍋、電飯煲和微波爐等高科技產品。我對煤油爐子的記憶停留在我的初中時代,一隻小小的煤油爐子,鐫刻着我求學之路的點點滴滴。

  12歲那年,我上了中學,由於離家太遠,只能住校。那時候的宿舍是高低床通鋪,不到三十平米的宿舍每間要住16到20人,雖然十分擁擠,但這樣也有好處,冬天沒有電褥子的時候可以擠在一起相互取暖。所有住校的同學,每人一個木箱子,用來放自己的書籍、灶具、乾糧、衣物等行李。我的箱子是媽媽當年的嫁妝,由於時間較長,有些地方油漆已經脫落。

  那時,學校裡面沒有食堂,住校的同學每周回家后就一次性從家裡帶足夠的饃饃作為早餐,中午和晚上只能自己做飯吃,廚房就在宿舍,煤油爐子自然而然成了我們那時做飯的炊具,我用的煤油爐子是爸爸從姑奶奶家借來的。

  一般做飯用的煤油爐子的大小跟現在的電飯煲差不多,它的構造很簡單:下面一個圓形的油箱,上面是爐架,中間有雙層活動的鐵罩,夾着一圈放捻子的細鐵管,一股股棉線穿過這些細管,下面浸在油箱里,上面露出短短的一個小頭,就像圍繞了一圈的煤油燈。在捻子的裡外圈,各有一個圍繞了一圈的網狀的罩子,將這些捻子圍在圈裡,一是為了聚熱,使熱量不外散;二是為了通風,火力旺。在油箱和燈罩的中間,還裝有調節火苗大小的旋鈕,可根據所需火力大小隨意調節,十分方便。用時將燈捻子點燃就可以燒水或者做飯了。如今,在沒有電的時候,西北的老人還用小煤油爐子煮罐罐茶喝。煤油爐子的大小規格按照捻子的多少來定,有三根捻子的,六根捻子的,八根捻子的,還有十二根、十八根、二十四根捻子的,大家按照各自的需要來選,學生做飯一般用的是八根捻子的煤油爐子。

  如果沒有特殊情況、不燒開水的話,我一周剛好用一斤煤油。我剛上初中那會一斤煤油的價格是一塊二毛錢,到我初三畢業時漲到了一塊六毛錢。起初,我們都將煤油爐子放在床底下,但是後來發現煤油總會無緣無故地減少。我們都懷疑有人偷油,也許是本宿舍的,也許是外宿舍的(直到現在也沒有弄清楚),於是,我們就將各自的的煤油爐子鎖到箱子里,因此我們住校生的饃饃總有一股很濃的煤油味,箱子里的洋芋和麵粉也同樣透着濃濃的煤油味。

  煤油爐子“忌風”,放在宿舍外火力就不旺,並且格外費油,所以做飯的地點只能是宿舍裡面。每當中午和晚上做飯的時候,那一排學生宿舍就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大家切菜的聲音、挪動餐具的聲音、討論問題的聲音、飯的香味夾雜着煤油的味道從窗戶里飄出,成了令人難忘的“做飯交響樂”。

  伴着那個小小的煤油爐子,帶着一股濃濃的煤油味,在令人難忘的“做飯交響樂”中,我和我的同學們渡過了三年的初中時光。

  現在,我和我的那個煤油爐子訣別已經十年了,每次當我用着簡便快捷的電磁爐和微波爐時,我的眼前時常會浮現出那時的情景,鼻孔里總會飄過一股淡淡地煤油味夾雜着飯菜的香味,那是一種無法割捨的情緣,是時代雕琢在我們腦海中無法抹去的印記!

您正在瀏覽: 煤油爐子
網友評論
煤油爐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