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新聞成就夢想——寫在第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

新聞成就夢想——寫在第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新聞成就夢想

  ——寫在第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

  範文泉

  題記:對北方電力報來說,我是特約記者;在本單位我又是主抓宣傳的政工部門負責人,重任在肩使我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每天自己即是策劃者又是執行者,從車間到班組、從機關到基層,追尋着新聞的影子,我的腳步幾乎踏遍了全廠的每一個角落……

  從88年發表第一篇文章算起,已經寫了近20年的稿子,但我一直認為自己充其量只能算個業餘文學愛好者或是新聞寫作者,想不到2007年記者節來臨的前幾天,北方電力報社的編輯郭華向我約稿,要我寫點記者節的感受,才想起自己在兩年前被該報聘為“特約記者”,更讓我感動的是――在記者節來臨的時候,我的組織――北方電力報社在記掛着我,關注着我!作為一名基層新聞工作者,這份特別的牽挂和關愛讓我感慨萬千,多年追夢的往事如潮水般湧來眼前……

  青少年時代,我酷愛文學,夢想有一天能成為一名描繪人間悲歡離合的作家或者是評判社會善惡美醜的記者,工作后卻讓我與電力新聞宣傳工作結下不解之緣。

  記得第一次採訪是1990年夏天,文章的題目叫《老企業生存發展的出路在哪裡?》,寫的是呼和浩特發電廠燃燒系統改造的事。經過兩周的忙活,稿件發表在《內蒙古電力報》二版頭條,編輯是馬麗蘋老師,有1000多字。這是我發表的第一篇“大稿”,當時我在鍋爐車間上運行,稿件自然是犧牲了下夜班的休息時間寫的,發表之後,周圍同事皆刮目相看,着實“風光”了幾天,因此採訪的辛勞早就拋到了九霄雲外。後來發表的稿件多了,這種風光的感覺就再也找不到啦,隨之而來的是付出的艱辛和犧牲的苦澀,間或伴有收穫的喜悅與欣慰。

  第一次過記者節是廠網分家之後得2004年冬天,來自基層的同行們齊聚滿都拉賓館,切磋技藝,交流思想,互訴衷腸,同時也目睹了晚會上報社那些真正的“記者們”妙語連珠、機智幽默的風采,度過了一個難忘的記者節。再往後就是為北方電力新聞奮力筆耕日子,-- “為北方添光彩,替企業樹美名”成為自己工作的全部,新聞充實着我的工作,豐富着我的生活,成就了我的夢想。三年來,我在中國電力報、中國財經網、中國電力新聞網、中國華能、內蒙、呼市兩級新聞媒體、北方電力報等報刊和網站累計刊稿200餘篇。其中,三篇作品獲華北電力系統好新聞一、二等獎;連續兩年被評為北方電力系統優秀特約記者;2005年獲北方公司系統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2006年獲華北電力系統優秀新聞工作者榮譽稱號。我們呼和浩特熱電廠也連續兩年被北方電力評為宣傳報道工作先進集體。

  從一個業餘文學愛好者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基層電力新聞宣傳工作者,我從心底特別真誠地感激在我成長道路上,多年來給於我無私關愛與幫助的歷屆領導,家人、同事和親友!

  昨天所有的榮譽已成為遙遠的回憶,明天的絢麗需要我們用雙手去描繪!寫到最後,我突然想起了陳雲老師的一首詩“如果沒有新聞/我們只是一群無名的星星/如果沒有電力新聞/我們只是一群不會發光的星星/新聞美麗着我們的事業/我們才是一抹彩虹/”。

  在這裡,我想和大家說的是:新聞成就了我的夢想,我有幸成為一顆能夠發光的星星!

  2007年11月於呼和浩特

您正在瀏覽: 新聞成就夢想——寫在第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
網友評論
新聞成就夢想——寫在第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