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聖 燈——煤油爐

聖 燈——煤油爐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聖燈

  ——煤油爐(散文)

  萬源市第三中學張軍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些用煤油爐作燈照明的時日。

  那些時日,充滿了幾多的歡欣與快樂。

  那時----20世紀八十年代初,小鎮無電。我這個才出校門來到小鎮學校的單身漢又無煤油燈,便湊合著將煤油爐一物兩用:白天煮飯,晚上便成了照明的工具。( : )

  每當我將煤油爐子小心翼翼地端上辦公桌時,或許有三五點煤油滴在桌面上,管它呢,只要晚上有光明就行了。

  這時,我慢慢地取下爐罩,那成圓形排列的十二根爐芯就顯現在我的面前。我點燃一根,在它那微弱的燈光下備課、批改作業、鑽研業務。

  忽地,微風一浪,那爐芯便象燎原的星星之火,霎時一齊熊熊燃燒起來,把我的桌、我的屋,連同我的臉都映成艷紅艷紅的了。

  我只好苦笑一下,鼓起腮幫,狠勁地吹去一口氣,把這熊熊之火撲滅,趁黑關好窗、關好門,把夜留在窗外乘涼,把風留在門外休假。

  然後,我在黑暗中靜靜地等待爐芯冷卻,再輕輕划燃火柴,點燃一根爐芯,繼續在這爐芯的微弱燈光下工作。

  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這煤油爐做成的燈也是神聖的。

  聖燈,我讚美你!

  1985-09——2007-06

您正在瀏覽: 聖 燈——煤油爐
網友評論
聖 燈——煤油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