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何言蕭瑟

何言蕭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落葉凋零,化土歸根,是其信念使然,非樹之不挽留,亦非風之追求。

  歷經開滿鮮花的小道,穿越鬱鬱蔥蔥的茂林,當眼前呈現一片空曠肅穆的原野,沒有了春之清新,夏之絢爛,許多人便大發感慨,怨悔之情充斥胸懷,躍然紙上。“自古逢秋多寂寥”,多少文人墨客無不如是。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多愁善感的李商隱,至此季節,其凄楚哀怨之情自然溢於言表;“多少綠荷相倚恨,一時回首西北風”。因為仕途不順而縱情聲色、放蕩不羈的杜牧,此時此刻,除了空發一聲感慨,還能有什麼作為?細細度量,這兩人雖身世懸殊,處境各異,但本質上還是有共同點的,那就是:拿得起,放不下,明顯非大丈夫做派。也難怪人們會將他們聯繫到一塊,並以‘小’字開頭。是的,秋不蕭瑟,蕭瑟的是那些經不起錘鍊、承受不了打擊的脆弱的靈魂。

  看!那葉落後的樹榦,猶如放下包袱的青年,愈加挺拔,倍顯精神;那勁道的涼風,何等鏗鏘與豪邁,席捲燥熱,散播清爽;那血染的紅楓,昭示着火熱的激情,遍布山野,笑對嚴冬。

  秋是金色的,本無蕭瑟可言。文人之所以臆斷秋之蕭瑟,正是其羸弱善感所致,因其深恐接踵而至的冬之嚴酷,難耐萬物沉寂之荒涼落寞。故此逢秋思冬,大發傷感之辭。

  生活也是一樣,當憧憬升華為理想,理想付諸於行動,所有人都會壯懷激烈、豪情萬丈;而當行動遇到挫折,甚至陷入谷底之時,便沒有幾個人還會堅持當初的選擇。的確,信念是不值錢的,它有時甚至是一個善意的欺騙,然而你一旦堅持下去,它就會迅速升值。只是,許多人陷入谷底,便只會仰天長嘆,感慨命途多舛、造化弄人。於是乎,要麼葬身於山重水複后的一道溝渠,要麼倒在柳暗花明前的一個拐角。人生如板塊結構,強者在夾縫中崛起,弱者在擠壓中窒息。

  智者勇士,生則豪情澎湃,死亦泰然悲壯;愚人怯夫,活着鬱鬱寡歡,死亦楚楚凄涼。人生有數十載春秋,生活何止千萬個輪迴。只有受得了酷熱炎涼,經得起浮沉滄桑,方能迎來下一個春天。

您正在瀏覽: 何言蕭瑟
網友評論
何言蕭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