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紅袖二三事(節選)

紅袖二三事(節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橙有千千結

  ??語已多,情未了。回首猶重道:記得綠羅裙,處處憐芳草。

  ??別問我為什麼,我只是用無謂的自尊來掩飾自卑的女孩,我的心在天,夢在海,人在俗世間。

  ??——題記

  ??

  ??讀到這段文字,我想到了河蚌,一種棲息在故鄉河底的生物。習慣把自己緊緊封閉在厚實的骨殼裡,無欲無求地漂游在水的世界。無論渾濁還是清澈,從不妥協呼吸的節奏,偶爾俏生生地微翕蚌殼,便通透了半生的風景。掠過河蚌笨拙而結滿浮塵的身段,斷然看不出它生存的智慧:不事張揚,與世無爭,用適合自己的方式求得一個安穩。在布滿慾望的詭異時空里,河蚌取捨之間成就了一種別樣的靈穎——退隱,退而不廢,隱而不滅,雍容方寸,自有天地!

  ??對於縴手破新橙,我坦言知之甚少,但絲毫不減我隔水觀望的興緻。點開她的文集《骨中香徹》,躍入眼帘的是一抹藍,藍得透徹而凄厲,目光停駐不過三秒,一縷刻骨的寒意浸染心頭,我急急躲避開去,想在她夯實的文眼裡尋求一片溫暖。略略讀開,啞然失笑,她的文字遠沒有圖片來得脅迫。

  ??她的文章小說偏多,簡潔,又不是,深刻,卻沒有世故的深沉。讀《一個轉身,一輩子》,簡潔中摻雜着冷酷的餘溫,一個女子對於生活的執著,對於愛情的狡黠,透過密匝的文理淺淺若若地鋪散開來,想放縱,卻抑制了心性,想斂藏,卻泄露了呻吟,在令人窒息的陣陣快意中,我捕捉到了她恣意的嘻笑。她的散文,全然是一種清雅樸實,像一個懵懂的孩子,睡眼惺忪地打量周遭的花花世界,雀躍的欣喜,乖張的委屈,憑彼時的情緒索性而為,喜怒哀樂絕不掩飾。讀《窗前》,恍然如墜凡塵,麻痹日久的心境豁然開朗,躺在故鄉的坡園上,看遠方飄悠的雲彩,看雲彩下清澈的溪流,看溪流下歡快的魚兒……,青青的狗尾巴草撩撥得面頰瘙癢,不經意打了個響亮的噴嚏,驚擾了午後的蚱蜢,一個彈跳扎進茂密的草叢,忽隱忽現。這是一種怎樣的恬淡和愜意,彷彿經遠隔世,彷彿近在眼前,我所需要的,是一扇通往夢的窗口,閑暇之餘,無拘無束地往來其間,沒有呵斥,沒有沉淪,只有歡樂和飛翔。

  ??對於縴手破新橙,我懷着朦朧的憧憬,不關乎文字,只在乎心境。她除了展示鍵盤上纖指如飛的輕盈和遐想,還有更多的理智和明靜,在我叩啟編輯門扉后,隱約感受到了。作為紅袖編輯部的副主編,她的嚴謹和踏實,在一些慣於隨意消遣文字的人看來,就成了急於擺脫的負荷。初進散文編輯組實習的那會,指導編輯指尖之舞每每提及她,就心有餘悸,塵緣,你知道么,我實習那陣,正趕上了她指導,那真叫一個嚴厲,事無巨細,都逃不脫她的眼睛,哪怕一個標點符號,也督促校正,開始我還發發牢騷,後來我連哭的力氣都沒有了,真的想放棄。你知道我實習了多久,三個月?對,三個月。現在想起還蠻有意思的,不過像她這樣的編輯越來越少了,塵緣,你應該讓她帶帶你。我笑了,人家是副主編,公務繁忙,哪有時間顧得上我這小嘍羅,哎,自生自滅吧。

  ??其實,我想在指導編輯的面前流露一絲狡黠的得意:哼哼哼,只要不讓她揪住小辮子,又奈我何?其時,她是指點過我的,我實習審稿的第一天,在排版上就出現首尾空行的紕漏,她第一時間發站內消息告誡我,驚駭之餘我銘記在心,至今審稿中從未犯此差錯。對於工作她是嚴謹的,對於新人她是寬容的,還記得一位紅袖寫手龍歌,曾在一篇《我所接觸的紅袖編輯》文中談到縴手破新橙:我來紅袖發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她審的,居然通過了……,那是一種欣喜和自豪的語調。正如她所言“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只活在自己的快樂里”,褒也好,貶也好,當往事沉澱后,我所能追憶的,還是她孩子般的自在快活。

  ※作者:散文審核組※

您正在瀏覽: 紅袖二三事(節選)
網友評論
紅袖二三事(節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