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情人 標籤:情人節

  年少的時候,一直喜歡用“情人”二字來表達我對友人的熱愛,像 “回軒駐輕蓋,留酌待情人”中的情人一樣,代表有着深厚感情的友人,再大一點,我開始有了第二個“情人”,“花動拂牆紅萼墜,分明疑是情人至”中的情人,這裡用來專指戀人,這是氤氳着水霧氣息的兩個字,像婉約的清句一樣可以妥帖着我的心,對方只說一聲“你是我的情人”,我便會心生了無限歡喜,心中便會滋生無限綿長而深切的情愫!直至後來,當“情人”開始有了引申的含義,泛指不具備法律上定義的婚姻關係的男女之間曖昧不清(雙方均是未婚男女除外),彼此互稱為“情人”,私下裡也有人稱之為性伴侶,從此,我便再也不敢隨便說出“情人”二字了,生怕我一不小心,就成了別人嘴裡的那句“她是他的情人”中的情人,成了別人口誅筆伐下的“小三”,那叫我情何以堪?

  小巷裡不知何時飄起了“小三”這首帶着憂傷旋律的歌,歌者冷漠一聲聲的“吶喊”震顫在我的心坎上,有一種莫名的滋味開始縈繞在我的唇齒間,埂在喉嚨里,似乎一時之間也說不清道不明。我不由想起了“蝸居”里的郭海藻——宋思明的情人,想起了小貝——郭海藻的前男友,三個人的戰場里,似乎從來就沒有過硝煙瀰漫,小貝就那麼頹然地敗下了陣來!”赤手空拳”敗給了宋思明的“金戈鐵馬”,我想小貝一定曾在暗夜裡聽着“小三”這首歌而淚雨滂沱吧,“你要的不只是我的愛,我用沉默面對你的坦白,曾經的快樂都煙消雲散,終於你做了別人的小三”,悠悠地唱來,顯得是那麼地無奈和凄惶,我是同情小貝的,也更厭惡郭海藻,她偷走了宋思明的身心,同時也偷走了宋妻的“幸福”,偷走了她的“愛情”,偷走了宋妻曾經應有的歡顏。白天不懂夜的黑,有誰能聽到宋妻在無數個暗夜裡的聲聲嘆息,黃葉舞秋風般蕭瑟的心緒,又更與誰人訴說?心口上的那道暗傷還有誰能夠來輕輕撫慰?請不要說你情非得已,無論你有着怎樣“冠冕堂皇”的理由,都不足以成為你用犧牲別人的幸福,來換取自己那所謂的一點”歡愉”的借口,其實你究竟又能擁有什麼呢?金錢?名利?還是那些荒誕的床第之歡?曾經陪他走過風風雨雨的糟糠之妻尚且會有此番況景,你這樣一個靠青春,靠一時溫存換來的所謂的“感情”,又能保鮮多久呢?想來終有一天你也會成為別人手裡丟棄的一塊抹布,寂寥地在風裡嘆息!冥冥之中,世間萬物皆會有輪迴!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句偈語很多人都知道,但很少有人能真正銘記於心,能夠參悟那其中的真諦,那麼就請你去聆聽一場梵音,度化一下心靈,朝覲一下生命,而洗凈鉛華吧!人生里再多的功名利祿,不過是過眼雲煙,終有一天皆會如煙雲般散盡!假如你說“情人”是時代的產物,那麼就請你學一學清荷,出淤泥而不染,“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看過徐錚和王寶強飾演的電影“人在囧途”,我沒有記住太多紛雜的情節,但卻清晰記得影片接近尾聲時,憨厚耿直木訥的“王寶強”一手奪過“徐崢”錢包里的照片,戲稱說:“這是你的情人,就是你的小三唄”我不覺心下黯然,原來再卑微渺小的人也知道這個社會有"情人“這一個角色的存在。好在我終於看到了溫情催淚的一幕,那個劇中的情人,尾隨着徐崢的妻子,躲在她家的院子里,看見徐的妻子溫婉,賢惠,將對整個家庭的愛傾注在了一粥一飯,一針一線里,她終於留下了一紙素筏,告訴自己也告訴徐錚,他的髮妻才是他真正的良人,便轉身離去了,成全了他人也成全了自己,看到這裡,我的淚竟然簌簌而下,也許只為了這場希翼已久的圓滿結局吧!

  今天,假如你不幸正淪為了別人口裡的“情人”,我多麼希望你也能夠走進你“情人”家的院子里,看看你誓要摧毀的那個家有着怎樣溫情的一幕,更希望你能夠及時轉身,通過自己的努力,去蛻變成蝶!

  夜深了,四周寂寂的,可以聽見我心房跳動的聲音,此刻的我似乎有些小煽情!好在,我身邊的女友都很純良,好在,我身邊的男友都心無旁騖,好在,我們都有一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心!願天下所有的夫妻,都能夠永結同心,一生幸福美滿!

  : (以文會友,共舞芳華)

您正在瀏覽: 情人
網友評論
情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