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歲月如詩、冷暖自知

歲月如詩、冷暖自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如詩、冷暖自知 標籤:歲月神偷

  歲月如詩、冷暖自知

  文/初柒

  當那一樹的槐花,在歲月的塵囂煙夢中,飄零成雨,碾落成泥。而此時的我,也傾心在這幕繽紛的繁華沉香里,如深陷進一場陸離的光影,或陰,或晴;如斟酌着一盞半溫的苦茶,或冷,或暖……——題記

  微風,輕吹着那城,吹散了花香,也吹散了時光。生活,依舊還是塵煙不擾,雲淡風輕。我環顧了一眼四周,卻找不到一絲光陰遊走過的痕迹。或許,那些如現在春暖花開般的光陰,早已在別處明媚過了,也黯淡過了。只是,至於在哪裡綻放,繁華,又在哪裡憔悴,荒蕪。而我,卻渾然不知。

  天,開始漸漸地變暖了。窗外,已日漸盎然,伴隨着陣陣青草的芬芳,風聲又繾綣起一縷斜陽在樹梢間喁喁成歌。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好想就這樣繼續冬眠下去,睡在陽光里,或許連夢都會是溫暖的。

  許久以來,我都曾執著的相信着永恆。可是,到最後,就算我贏得了整個世界,卻還是輸給了感情,不管是親情,還是愛情,亦或那段根本就談不上的愛情。也許在這個濫情的社會裡,都怪我太過於認真了吧。所以,自始至終我都是一個徹徹底底的失敗者。

  或許,物是人非,就是這麼可怕的一個字眼吧。

  人生如戲,如夢,歲月如詩,如景。我習慣了流浪,也習慣了漂泊,許是我血中有風,所以才註定要四處飄零吧。總感覺記憶里空白的地方,需要一些東西來填滿,所以才會選擇去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風景。

  而在這半世風塵僕僕的韶華里,經歷了從豆蔻到而立,從懵懂到不惑,期間,曾有過多少風景,無論春秋,都宛如一張水墨在眼神中心脾里沉醉留香;也曾有過多少對白,無關曖昧,卻又比任何甜言蜜語更加刻骨銘心。而後,縱有百般回味,萬般不舍,也終是在念念不忘中憶落成空。

  不知在迷途中彷徨了多久,其中,有迷茫,有感動,有失落,也有欣喜。徒勞的最後,也滿是疲憊與壓抑。眼前的風景依舊如曾諳,只是那抹溫柔卻蕩然無存。於是,便好想停泊在某一個渡口,駐足,定居。只願這個地方很靠近海,也很靠近自己。

  當漂泊不定的腳步,終於在滾滾紅塵之中,屹立成了一樁久邁的年輪。回首曾經,才感覺,滄桑已然被書寫成了一頁滿是塵埃的篇章。記憶的扉頁,草木蔥蘢,深院的徑扉關不住飄溢的花香。然而在記憶的末頁上,山水枯竭,只留下了一道道深淺不一的水墨印記。漸漸的,我明白了,那抹溫情已經蕩然無存,而那些被詩化的風景,是你給予我最後的浪漫。

  身在紅塵里漂泊無依,心卻早已在他處暗暗生根。後來,我才明白了,原來我所尋覓的不為風景,卻只為一人。春來秋去,暮暮朝朝,待到春風濃抹了你的衣袖,待到冬雪墨白了我的發梢,,期間的種種也都不再有人提及了。沉默無言,終究把我們隔成了兩個世界。

  或許,有些冷暖,與天氣無關,卻又與心情有染吧。

  春天又如期的到了,風猶在,城也猶在,只是往事早已隨風散去,而你與我也早已各自遠行。

  如果說,人生本就是一卷蒼白的宣紙。許是因為我們在紅塵這頁上,銘刻了太多太多的情感了吧,所以才會讓這零散的言語彙成一首長詩,如此的辛酸百味,如此的刻骨銘心。

  筆尖,依舊在落筆時踟躕頓挫,音律,也依舊在哽咽中亂了平仄。我研磨着自己凌亂的思緒,讓心中的千言萬語都化作一首長詩,一曲暖聲。而我只是擔心等到這首暖聲傳到你耳邊的時候,早已淡成了一曲涼音,悄然無息。而後,我漸漸明白了,原來這種情愫,經不起念白,也經不起遠望,而之前的種種,都是因為自己太過於執着罷了。

  歲月依舊如一泓清泉潺潺東流,洗褪了傷痕,卻積澱了滄桑。或許這一卷泛黃的詩頁上,無字無詞,但其中的冷暖悲歡,或許也就只有自己才能了解吧。

  歲月如詩,冷暖自知……

  (初柒:)

您正在瀏覽: 歲月如詩、冷暖自知
網友評論
歲月如詩、冷暖自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