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失落的世界

失落的世界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失落的世界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失落的世界

  晚秋的夕陽宛如梵高筆下的向日葵,充滿了哲學和美學意義,顯得特別的高貴和美麗,她是大公無私的,將這種美麗無一例外地灑在每一個人的身上,不分彼此,一視同仁。可是在他看來,這夕陽分明是為他預備的晚餐,好讓他能將這憂傷的夕陽品嘗個夠。

  他站在二樓的陽台上,朝着落日的方向,孤單地矗立在那裡,像銅像一樣,一動不動,陽光斜射在他的身上,把他渲染的像一尊金佛。他面色清瘦,高高的顴骨,戴着一副深度眼鏡,眼鏡後面是一雙同樣清瘦的眼睛。他凝望着對面的牆壁,牆上爬滿了青藤。儘管牆體十分貧瘠、發黑,但是青藤還是倔強地向上生長着,努力地鐫刻歲月的痕迹。他獃獃地凝望着,思索着,覺得自家是一個連牆上的青藤還不如的人。他不知道,他和青藤,誰更有價值,誰更有意義,彷彿他身家性命還不如一棵青藤值錢。這種想法由來已久而又根深蒂固,似乎是他身體的一部分。最近他常常思考活着的意義,是為了幸福?為了功業?還是僅僅因為活着而活着呢?他不知道,但是可以確信的是,除了活着,他似乎什麼也沒有。

  每每想到這裡,他都有一種說不出的憤恨,心裡雜亂的就像一張網,他覺得自家就是一個多餘的人,一個徹底多餘的人。與其這樣苟且地活在世上,還不如了結自己,想到這裡,他那不太爭氣的眼淚又如期而至了。現實對一個人的打擊是巨大的,尤其是對於像他這樣懷有巨大理想且自命不凡的人。他常常徘徊於兩個極端,極端的自卑或是極端的自信,有時候他覺得自己就是一隻可憐的螞蟻,任人踐踏欺凌,有時候他覺得他就是尼采所說的超人,一個與現實格格不入的超人。超人往往是痛苦的,因為他們無法被人理解。梵高如此,尼采如此,他也如此,所以他,就是超人。

  他站在陽台上,想着看着,看着想着,無限孤獨地立在那裡,好像天地之間,就只有他一個人。西天的殘陽,飽含着寂寞與溫情,緊緊地擁抱着他。他依舊凝望着對面的牆上,牆上好像寫滿了符號,這些符號似乎與他未來命運攸關。這些符號正期待破解,可是他不能,因為未來對他來說,就像是虛無縹緲的幸福,看不見,也摸不着。他站在那裡,在瑟瑟的秋風中有些發抖。夕陽將他的影子拉的好長好長,落在西窗上。這裡是都市的貧民窟,與周圍的高樓大廈對比起來顯的極不協調。因為這裡租金便宜的緣故,所以他就一直住在這裡,獨居在一間大約8平方米的小屋,裡面陳設極為簡單,一張床,一張椅子,還有一張比他年齡還要沉重的書桌。而那盞昏黃的白熾燈就是他夜間所有的光明。現在他就是這間小屋的主人,在這自由的牢籠里,他已經被羈押了整整一年了,時間漫長的有些可怕。在這一年的時間裡,他要感謝小屋,因為它是唯一忠實的朋友,始終沒有遺棄他,但是更要憎恨小屋,因為小屋讓他失去了所有的朋友。

  在學校里,由於他個人的稟性,固執、孤僻,所以和他來往的同學極少。無形之中,他與同學之中就樹立了一道高高的牆。他只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學習上,四年的成績可以證明這一點。他連續四年獲得獎學金,這是其他同學所望塵莫及的,可是卻使他孤傲的性格更加有增無減了。

  大學生活是極其單調和枯燥的,過着三點一線的生活。向來孤僻的他十分地敏感,害羞和沉默寡言。他渴望與別人交流,與人談心,也希望像別人一樣有一大堆“狐朋狗友”,但是極不善交往的他註定總是淹沒在失望的哭海里。懦弱伴着清高,善良藏着極端的邪惡,他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似乎連他自己也不清楚。是一個矛盾的人,一個無用的人,一個徹底多餘的人。漸漸地自卑成了他家中的常客,自卑這個東西就像是吸鴉片,一旦吸上就上癮。抑鬱和自卑就像太平洋一樣橫亘在他與同學之間,與僅有的幾個朋友都疏遠了。

  他獃獃地凝望着對面,臉頰上掛着兩條淺淺的淚痕,記憶把他帶到溫馨的過去。

  他來自江南的一個小山村,那裡民風淳樸,山明水秀,除了貧窮之外,那裡簡直就是世外桃源。記得考上大學的那天,全村的人都沸騰了,村裡的老人們把他比作天上的文曲星宿下凡。他是滿載着親人的希望和鄉鄰的祝福,來到這陌生的城市的,至今算來,已經五年多了。在這裡,他永遠只是一個與城市冷眼相對的過客。想當初他是何等的躊躇滿志,意氣風發。可是現在,他又如何呢?當初的滿懷期待都成了泡影,一切理想都變成了真實的嘲笑,連充滿溫情的夕陽都在嘲笑他這個異鄉的孤客了。當別人都在各奔錦繡前程的時候,他還在站在那裡,面對着近乎悲愴的夕陽,獨自品嘗着現實的憂傷。

  夕陽漸漸的落了,只留下一點沒有被黑夜吞沒的餘暉。充滿憐愛的夕陽像輕紗一樣披在清瘦的身上,就彷彿母親對愛子的呵護,這多少有些終極的凄涼。此刻他想到了舊時的夥伴,想到了已經故去的祖父,想到了含辛茹苦的父母,眼淚再也把持不住,順着臉頰傾瀉下來,心裡有說不出的不是和悔恨。人,最大的痛苦不是看得見,摸得着的痛苦,是無可言狀的痛苦。他感覺自己就屬於這一類,他的眼神如死灰一般,充滿了絕望。他抽泣了一下,抬頭看了看西天的殘陽。

  他常常幻想自己早上一覺醒來,自己變了個樣,一切美好的願望都瞬間達成了。可是每次醒來,都無一例外地再次落空,現實的殘酷便愈加地根深蒂固了。如果生命可以再來一次的話,他寧願選擇一輩子老實巴交地呆在家鄉,做一個農民,這樣豈不快樂一些,至少不會這般痛苦,可是殘酷的是,生命卻不能再來一次。米蘭·昆德拉說過,一次就是從來也沒有,只能活一次就和根本沒有活過一樣。他臉上的淚痕幹了,雙眼顯得無精打采,過去是真的過去了,未來真的會來嗎?

  最後一抹夕陽被黑夜徹底地吞沒了,也許明天將是一個燦爛的晴天,但也許明天只是一個失落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失落的世界
網友評論
失落的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