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舟中看霞尋找失落的世界

舟中看霞尋找失落的世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舟中看霞尋找失落的世界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寒夜,從江畔散步歸來,隨意在網上瀏覽,竟然發現《讀後感吧》網站上發了我在仲春時寫的一篇讀後感,那是春風蕩漾的三月,曾在鎮江閣旁屈原像下引吭高歌“我像雪花天上來”的甘老師送給我閱讀的一本書稿,我應約而寫的一篇書評。我曾發表在紅袖添香網站和《散文網》上。沒曾想《讀後感吧》也發了上去。事過近一年的時間,幾乎遺忘的文字又出現在眼前,更重要地是和那位寫小說的甘老師也有近一年沒有見面了。很是想念甘老師。

  記得是2010年底,好像也是這樣的寒夜,天上飄着雪花,我和幾位好友在寂靜的屈原像下拉琴唱歌,甘老師從林蔭小道走來,給我送上一份《我從雪花天上來的》歌譜。藉助歌友微弱的電筒光,我照着歌譜為甘老師伴奏,一曲《我從雪花天上來》在甘老師的激情演繹下,深情地感染了我們。飄飄洒洒的雪花,飄落在我們頭上,對音樂的愛好和追求,第一次讀甘長銘老師的小說,是一個很偶然的原因。在長江邊拉琴唱歌,甘老師高歌一曲《我像雪花天上來》,音色圓潤,高亢明亮,乾淨的嗓音不帶一點雜音。充滿激情的演唱讓我深深地折服。我和甘老師深入交談中,得知甘老師常年筆耕不綴。於是我向甘老師提出能否拜讀大作。甘老師很爽快地應承了。一個月色如水的晚上,我們在三峽宜昌長江邊畔的屈原像下繼續拉琴唱歌時,甘老師走來,靜靜滴坐在一旁。等候大家歌曲聯唱表演完畢,在《難忘今宵》的優美旋律里,甘老師取出隨身帶來的中篇小說。我接過來瀏覽了一下,工工整整的鋼筆行書體,遒勁有力。真是字如其人啊!分手之後,我踏着月光回家,倚在床上就着桔黃色的燈光,一口氣讀完,意猶未盡,不忍釋卷。從心底呼出一個聲音:真是一片吸人眼球的好小說。很久沒有讀到這麼新穎的作品。

  這篇小說《尋找失落的世界》,有一個很獨特的書名,故事也引人入勝,其中主人公舒燦和葉麗、郭爽之間的情感糾葛情節跌宕起伏,愛情與利益之間的矛盾衝突尖銳複雜;傳統觀念與現代理念的衝突,揭示的很到位。讀過一遍,欲罷不忍,還想再讀。也許是時間倉促,我讀的不夠仔細,但是已經感受到小說中字裡行間都透露着濃濃的生活氣息,那娓娓道來的敘述,像是自己的一個朋友,或者是一個親人,在述說自己生活中的經歷,自己身邊發生的故事,沒有陌生感,也沒有矯柔造作之詞,文筆優美,文字清新,有作者細膩的情感,也有對生活的品讀和反思,是一篇很不錯的作品!

  我以為甘老師是一位很有才氣也很有靈性的作者,甘老師有較為豐富的社會閱歷,琴棋書畫,樣樣精通。聽過甘老師的歌,覺得唱的很有氣魄,很有感染力。沒有想到甘老師的文學造詣也不低。讀甘老師的文字,就像走進甘老師的情感世界,就像今夜的春風,沐捉着那徐徐春風,去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故事,作者與讀者不知不覺地相互走近。你走近了我,走進了夢,從此遠隔千山萬水,也阻隔不了夢裡追隨的腳印,那一紙的書籤,那一席溫馨的話語,那純純相依時期翼的夢,都讓我魂夢相隨;醒來明白,那千山,那萬水不是距離,是我對你的濃濃思念,是對你的層層牽挂。文字的力量讓人產生濃濃的思念,默默的祈禱。

  心由境造,在這靜靜的寒夜裡,時過一年,再讀甘老師帶有自傳色彩的美麗文字,彷彿與文友圍爐暢敘,傾心交流,忘記了寒冷,如沐春風。獲得了一份難得的好心境。甘老師是沙市人。我能從小說麗看到甘老師的影子。甘老師童心未泯。時常用歌聲和文字展示着豁達的心胸。我尤為欽佩地是甘老師寧靜的心境帶在異鄉的路上,我相信這樣的日子可以走很久,很久。

  古人云:“長相思,思欲絕,卷幃望月空長嘆”;情至深處時,相思已遲暮,才悟懂那麼多人善感嘆陰晴圓缺,甘老師的小說給我留下了很多感觸。小說中纏綿的愛情。跌宕起伏的生活衝突,都能吸引讀者掩卷長思。那作者寄託文字。無奈之時,以物抒情,以月寄情,又何嘗不是人生情感空漠之感的一種表達呢。不去想天上的月亮,也不去想遇上你的情緣。緣深緣淺,不去寄希望於相思,也不去寄希望於相聚,只知道在我的夢裡有你,我的生命里有你,能夠達到這樣的意境,應該說是一種上天的恩賜,是一種可遇而不可求的緣分!( : )

  我們生活的步伐不會停留,我們還要迎接更多的磨難,也會體驗更多的幸福。不管怎樣說,生活是複雜的,我們看到的人或者事物並一定都是那麼和諧,那麼華美,希望充滿生活激情的甘老師在文學創作上更上一層樓,在以後的作品中能更真切地反映人與人之間的爭鬥,把美麗與醜陋都能進一步描繪給讀者,讓我們在嘆息和痛苦中得到升華當然,這只是我的一孔之見,一家之言。

  我曾經給甘老師建議:像這麼好的作品,可以紅袖添香這樣的著名文學網站投稿。我猜想會一炮走紅,也可以通過網絡,讓更多讀者分享小說帶來的精神愉悅。我也會繼續關注和閱讀甘老師的作品!衷心祝福甘老師在今後的寫作生涯中走的更好!卻使得我們忘記了寒冷,產生了強烈的心裡共鳴。……

  歲月如水,靜靜流淌。又是一個寒冷的冬季。我已經很久沒有到屈原像下拉琴。每每走過那裡,總會想起那個飄雪的晚上,我們撐着雨傘,在樹下琴瑟和鳴《我像雪花天上來》。如今,見文思友,百感交集。心底很是想念多才多藝的甘老師。聖誕將至,聖誕節之後又是新的一年。甘老師,你還好嗎?

  在寒冷的冬夜,願我誠摯的問候,飄過靜寂的夜空,送給甘老師一份最美好的祝福!

您正在瀏覽: 舟中看霞尋找失落的世界
網友評論
舟中看霞尋找失落的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