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舅媽家的變遷

舅媽家的變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這年是越過越沒意思了,使人感到內心空虛無聊。閑來無事我最近腦海里老是揮之不去小時候過年的歡樂!

  媽媽生下我之後,趕上了一九六零年的荒災,是餓的原因還是媽媽有病,就一直再沒生育,八歲前我是獨子,在我八歲那年才有了妹妹,之後又添了個小弟。我們家在甘肅省的一個小縣城附近的農村,是川區,舅媽家在離我家十多里的山區聚住;那時候老爺姥姥都還在世,過年最盼媽媽帶我轉外家,並且我和媽媽每年都去給舅舅家拜年,去了拿什麼禮物我不記得了,只記得舅舅家有蜂蜜姥姥偷偷留給我爬在被洞里吃,二舅家有十個我的表兄弟姐妹,我們在一起玩別提有多高興了!

  舅舅家孩子多,自然生活更困難,沒有經濟來原,表姐表兄穿過的破爛衣服,表弟們再穿,表弟們五六歲時還沒個褲子穿,並且光着腳丫在寒冷的地上跑,凍急了就蹲下用上衣暖和一下凍紫了的腿,我們繼續瘋跑着打鬧:玩累了就去舅舅羊圈旁的羊窯,小小的羊窯是晚上大人看羊睡的地方,沒有地,進門就上炕,我們管它叫忙上炕,因有羊糞填,那個炕最熱,於是那個羊窯成了我們表兄妹們的樂園,我們在那裡渡過了多少個快樂的童年!

  記得姥姥用羊毛捻的線還給我家織了兩床被面,做過好幾頁羊毛氈哩,舅舅家那麼窮,待我們恩重如山!他們家孩子那麼多,自己的人常常餓着肚子,但我們去了還是想盡辦法讓我吃好,二舅媽是個童養媳,為人很厚道,親戚們無不惦記舅媽的好。二舅五十歲得胃病做手術沒成功去世了!七個兒子結婚了才兩個,可憐的舅媽雪上加霜,不知咋養大了一群孩子,心酸不用言說。我為童年能吃到好飯打心底里常常感謝舅媽!我為童年的快樂常常懷念表兄弟姐妹們的情!

  這幾年我閑點兒了,我們姊妹隔兩年去看望八十六歲高齡的舅媽。前年過年,我們帶着媽媽去舅媽家拜年,舅媽的生日是正月初五,也就是給舅媽祝壽,舅媽住在四表弟家,家裡隨沒人外出打工,四表弟的兩個兒子都上大學,家道困難點,房子有些陳舊,其他幾個表兄表弟們都外出打工掙錢翻修了新房,三表弟家還買了小車哩;五表弟的房子建的最漂亮了,年也辦的紮實,我們在五表弟家吃了弟媳做的土鍋子還滿香的。改革開放后舅媽家的生活變化的確很大!

  去年過年舅媽還來我家轉親戚了,我見到舅媽內心感到和媽媽一樣親切,我給她老人家買來了一套新衣換上,還買了一雙花鞋,給她買了個銀鐲子和銀耳環,舅媽高興得合不攏嘴,不停地念叨我的好,我說希望舅媽百歲健在!表兄慚愧的說養大了他們,他們還沒盡到我盡的孝心哩!

您正在瀏覽: 舅媽家的變遷
網友評論
舅媽家的變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