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和玉蘭一起沉靜

和玉蘭一起沉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凝望玉蘭,無數次。每一次的相望都屏住呼吸,一朵一朵地仔細看來。

  心情立刻就沉靜下來。就像是六月天里吃了一支綠豆冰,心裡的一陣急躁頃刻就涼爽了起來。

  窗外就有幾棵不大的玉蘭樹,春分時節,急躁地就開始綻放,有白色的、紫色的。總是緊跟着柳樹發芽的時候,悄然地就有了含苞的念想,每每路過,總是要留意那骨朵的變化,像是完成作業一般,只是沒有老師刻意地布置,唯聽心兒的主張,必做的功課。

  儘管如此,還是在有一天的清晨,抹去窗欞上的露珠兒那一瞬間,驚喜地發現,花,開了!

  白色,泛起淡淡的粉紅,凝脂般的光澤;紫色,拂去了些許的輕浮之氣,蓄存着一種絳紫的沉穩。正是這種儒雅和穩重的氣勢,讓我為玉蘭的綻放感動着。

  似乎是一種書畫氣質的沉積。懷念一種雅緻的工筆,一種簡約的素描。都是一種鍾愛的感覺和極想追求的意境。一直羨慕畫家的睿智和飄逸的思維,舞動各種的色彩就像是作詩一般的深情和細膩。

  意念羨慕到浸入靈魂一樣,一直到遙不可及的雲端,痴痴地欣賞,仰慕之情緒始終縈繞在心底。

  喜歡玉蘭花,就覺得有同樣的性格隱於那簡單的花瓣和紋理之間。

  含苞時,總在清冷的初春。

  倒春寒年年都在那個時節固執地徘徊,連生命力極強的草兒都遲遲不肯展露一絲絲的綠。可是玉蘭不同。

  倔強地要迸放,頑強地用緊緻的骨朵兒抵禦着寒風。

  樹榦上鮮有綠葉,只有花兒稚嫩在孤獨地抗爭,不敢有絲毫地懈怠,如期地舒展着身姿,一分一秒地強大起來,直至在百花爭艷的前期,驕傲地綻放了。

  許多的花都是在綠葉的簇擁下,蹣跚而至的。可玉蘭卻能獨自地燦爛,無論有無配角,絲毫沒有感到孤獨。反而有說不出的素淡和清幽。

  更鐘情於它的骨朵兒,形狀像是毛筆的筆頭,豐滿地飽含着春天的顏色,在藍天里作畫。優雅地舒展着臂膀,輕輕含笑落筆,只需一點頭,一彎腰,一個飛揚的眼神,春意的盎然就落定了。雖然是素箋單色,有些孤傲,可是它們相互依偎,以合適的造型立滿枝幹的每一節肌膚,清高地仰着臉,極具風情和氣質,大地上,半空中,花開,如仙子展開蕾絲般的紗裙,還一片輕盈的嫵媚和嬌柔,隨春風蕩漾。

  原以為玉蘭花總有些說不出慵懶和懈怠的味道,尤其是怒放之後。很快就耷拉下所有的筋骨,精神全無,風情頓失。心中總有說不出的失落,揪心地痛着。

  有段時間,不忍心看玉蘭,心有餘悸,怕觸及那美艷后的衰落。可又念及那着實美麗過的風姿,那種與世無爭的靈動仙骨,糾結在一無奈種情緒和心態之中。對玉蘭花,對生命,對旅程后的疲倦。

  揮不去,玉蘭花從骨朵兒直至綻放的記憶。

  感動於它在冷風中那抹堅毅的魂靈;感動於它的守信,總是在花開的時節如約,不論冬的寒余怎樣的阻撓;感動於它的孤傲,即使沒有綠芽的陪伴也義無反顧地孕育着生命,從不炫耀;感動於它的勇氣,沒有屈服於怒放過後的可悲凋零,令人心碎的落寞。

  直視玉蘭的眼神,從此有了敬仰。

  至於生命,更有了一種不屈的信心和勇氣。

您正在瀏覽: 和玉蘭一起沉靜
網友評論
和玉蘭一起沉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