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又是明月夜

又是明月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今夜,獨自躺在屋頂露台的小鐵床上納涼。前不久,這裡剛受颱風邊緣影響,一場颱風雨把大地作了一次清洗。今晚,天特別藍,又是月圓時分,月亮分外皓潔。露台西邊是花壇,現已改種黃瓜、南瓜等蔬菜,就着護欄搭了一個瓜棚,棚上瓜葉很茂盛,剛好把西邊遠處高樓上的霓虹燈擋住。月亮的清輝灑在嫩綠的瓜葉上,在晚風的吹拂下,發著閃閃銀光。這時,平時喧囂的小城似乎在這月色溫柔的撫愛下,也寧靜了下來,進入了酣眠。恍惚間,亭亭玉立的你,披着朦朧的輕紗,到了我的身邊。你輕揚起飄飄衣袂,使我陶醉在這脈脈柔情的拂愛之中。一陣晚風,吹醒了沉醉中的我,抬眼望去,一朵白雲籠住了圓月。剛才,是現實,還是夢境;是遐想,還是回憶?我迷糊了。

  也是一個明月夜,我與相識不久的你,一起行走在山道間。陣陣晚風送來舒爽的清涼,圓月高掛藍天,四周在月色籠罩下,靜靜的,這天地間,似乎只有我和你,還有月光投出的兩道修長的身影。兩道影子,不時就會交織在一起。真想就這樣一直走下去,直至天盡頭。殊不知,人生行走的路上,不總是月朗風清,有時月黑風高,有時雨驟風狂。於是,影子雖仍在前移,但很少會有重疊和交織的美好。

  也是一個月明星稀的夏夜,柔和的月色投在你如皎月般的臉上,你的身形籠上了一層寧靜的聖光。我躁動的心,也獲得了寧靜。你曾說,只要你能給我寧靜,就會永遠付出,不求回報。東坡先生說:“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共適。”殊不知,月盈后即是虧,再也見不到你身上寧靜的聖光。

  月亮還是那個月亮,“今月曾照舊時人”,但“舊人今人若流水”。現在,我仍能在樓頂的露台上,感受着月色綿綿的柔情,期待着款款向我走來的你,人生還是美好的。我與你,雖然“此時相望不相聞”,但,我仍是“願逐月華流照君”!

  2013.7.23

您正在瀏覽: 又是明月夜
網友評論
又是明月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