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九十年代

我的九十年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九十年代 標籤:我的中國夢

  90年六月的一天,我在大學里評為優秀學員班幹部,在上千人的大會上領了獎,那時心裡酸酸的,同時也有一種自豪感襲上心頭。

  到了晚上,就是翻來複去睡不着,想到了人生的坎坷,想到了自己上大學前被信任教一段初中的學校生活,想到了自己是一個初中生考上大學的,還能在這麼多人的大會上領獎,是多麼地不容易,不知道付出了多少心血啊!想着想着這些事就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淚。

  畢業典禮結束后,同班的同學和其他班的同學一個個和我告別走了,可我卻要等着向後勤交完班裡的一些手續,簽上自己的名字才能離校。就是在那一個夜裡,一個人在宿舍里,心裡七上八下,很不平靜,想得很多,尤其是想離校后能在一個中學里做教書工作的事情。

  回到了農場報道時,突然覺得寒心了:一位領導知道我沒有家庭背景,腦子轉都不轉一下,就有點不太待見地說:“你從那個單位上學走的,還回那個單位去吧!”就這樣,我被分到了原來的單位,可那裡的中學已經撤了啊!

  走出領導的辦公室,我的眼淚都快要流了下來,那是想到了在學校管後勤的人見我指揮班裡同學勞動的情景,就當著那麼多的人,說我到了社會一定是當官的料;那是想到了系主任離校的前幾天給我寫的留言:地震的土地上,有了你便有了希望。那些說法和留言雖說過了頭,可當時卻使我心裡酸酸的還參雜一股股的溫馨在翻騰。

  單位離場部比較遠,還有那麼重的行李,那時,多想找一輛車回單位,可到處找車偏偏又找不到,無可奈何,只有背着行李靠兩條腿走路了。

  路上,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像霜打的茄子樣,就盡量強迫自己想一些學校里愉快的事,來安慰自己。想到了學校里下雨時有人給我打雨傘,看到我的衣服髒了還有人幫我洗衣服,想到了一次我指揮我們班與其他班籃球比賽時的歡快情景,還想到了幾個同學小飯館吃飯時議論我和誰挺合適的……想着想着居然笑了。

  可是,快到了野狼谷,所想的美事就被另一種心情一下子取代了,是心裡突然害怕了起來。那是因為這裡曾經發生過一件令人心驚膽顫的事情:有兩個賣小貨的男子,連夜上路說到別的地方明天叫賣,其實是為了節省兩元錢的住宿花銷呀!他們的命運太慘了,就是在野狼谷被狼吃了……

  不知怎麼的,在那樣的情況下,就自言自語地面向蒼天祈禱起來了。快來一輛車吧!快來一輛車吧!快來一輛車吧!也許是我們班的哪個同學正在默默地向神靈祈禱我平安地回到單位,也許是自己心太虔誠感動了蒼天,我便隱隱約約聽到了汽車聲音。激動啊,那時的激動與我去年在學校突然收到的北京一所大學的聘書一樣激動啊!

  說起來還是挺走運的,遇到的是個好心的師傅。我向他說明了情況,他同情我,說我應該在場里學校教高中的,說著說著觸痛了他的心,還和自己遇到的事聯繫起來了,見他氣的臉色煞白,接着居然罵起人來了……我上了車,就這樣到了我的原單位。

  到了單位后,操心的是工作和住的地方,不過後來都解決了,還漸漸變好了,這也是常給我來信操我心的幾個同學放了心。

  1992年3月我調到了現在的工作單位德令哈市二中,這裡的環境相對好多了。

  來到這個單位,想到的是在新的學校里站穩腳跟。我勤奮地工作着,可沒過多久兩件事情想都沒有想到就落到了我的頭上了:一件事是才在學校里上了三個星期的班,學校就任命我當一個比較大的教研組的組長;另一件事是我在這裡大約上了八個月班的時候,就碰到了市上語文抽考。當時想,以前自己都是教數學的,這下可砸鍋了!可沒有想到的是,我教的學生居然在市上統考中平均成績得了第一名,還有位同事激動得在教學樓里當著那麼多老師和同學高呼我萬歲,其實,我心裡比她還激動呢!為學校爭了光,校領導在全校的大會上美美地表揚了我一頓,當年的優秀教師自然也就跑不了了。

  我這個人不善於和別人交往,也不會和領導套近乎,自然會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工作不順心時,有一種被別人想往哪裡擱就往哪裡擱,低着頭活在夾縫裡的感覺;還有……我不想使自己的眼睛流眼淚,談學校傷心的事傷自己的心,還是繼續談一些90年代的高興事吧!

  1996年任教務幹事,1993、1994、1997年德令哈市語文統考,所任課程統考均獲市第一名。1993、1995年評為校級優秀教師。1994年評為校最受歡迎的老師,同年學校從四個畢業班根據成績選十名同學參加市舉辦奧林匹克英語、物理競賽,自己所帶的初三(2)班被選上六名。1998年發表論文《語文課文教學和作文教學的統一》、《淺談初中作文教學》、《淺談中學寫景狀物作文教學》。《淺談中學寫景狀物作文教學》載入了《世界學術文庫》,個人業績入編了《世界文化名人辭海》、《世界名人錄》、《二十一世紀人才庫》等辭書。1999年發表《淺談教學中的幾點問題》榮獲全國優秀論文獎,這一年我評上了中教一級。

  我在德令哈市二中遇到的這些愉快的事還有心寒得淚流滿面的事都曾近告訴過大學時的明俊、玉蓮還有其他遠方的朋友,他們也一一告訴我他們遇到的高興或傷心的事,還有他們在大學時心裡內藏的秘密。我們彼此都把心裡的煩惱拋到了九霄雲外,高興得手舞足蹈;我們即便跌倒了被人用腳踏住也要爬起來,那是因為我們在大學里積累了一大筆可貴的感情財富和最有價值的東西;那是因為我們相互鼓勵相互安慰各自都要走好人生的路。

  我的90年代都是在學校里度過的,回憶起來一些事就像昨天發生的一樣清晰,那一幕幕的情景里,有淚水,有人生坎坷的心酸,有理想的幻滅,也有喜悅和收穫。

您正在瀏覽: 我的九十年代
網友評論
我的九十年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