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心自仙境,獨處芬芳

心自仙境,獨處芬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精誠不散,終成芬芳。精誠所至,心自仙境。

  院落稀疏,墨涴夾雜紫檀的芳香,透出古色古香的韻味。滯留不前的一隅敷着薄薄一層塵埃,採集點露水研開凝結的墨塊,揮毫提袖畫一幅墨畫題一闋桃花清詞。

  已自成意境何須畫龍點睛,將未乾之墨緩緩注入這一枝千年花,生氣優雅,寧靜風貌,蓋是腹有詩書氣自華,進而風骨含墨曲徑而通幽。

  氣渾雄厚,氣清如煙,不知追逐幾世方可到此佳境?人皆喜好競逐而神往安寧,人皆為名為利而嚮往桃林,人皆不忍紅塵而奇談天方,如是怎能去問墨染之桃花幾世而達此境?

  枯枝葉零落,百鳥不肯棲,不知經歷幾何方可做到這般泰然自若?人皆仰慕旖旎簾卷卻渴望不諳世事,人皆青睞風花雪月卻流連世外桃源,人皆趨向熱鬧非凡卻飢求寧靜祥和,如是怎麼去問墨染之桃花經歷幾何可至此?

  花之韻,不在奪魁媲美,不在招蜂引蝶,在於脫俗予一身,不舞彩袖便若傾城。花之蘊,不在藉此喻別,不在因此吟就,在於天然集一身,不點翰墨便成詩篇。

  時光夾在這枝桃花上,忘記了蒼老。心靜便成了心境,外人一睹以為仙境:眼看爛漫,耳聽疏風,鼻嗅芬芳,怎是一仙境了得?

  魂繞瓣環,魄入香蕊,氣和粉粒,精做花萼,神當花瓣,用心澆灌開一樹芬芳。

  混沌之塵,朗朗乾坤,世間之大不大,世間之小不小,一紮根便是千古,其間恁般冷落,卻可於混塵中送縷縷清香,卻可與懶散陽光里綻顏放笑,不嘆這春光忒短,不愁這殘垣斷井。於風中,於塵中,仙氣怡然。

  復古不失嫣然,粉妝不缺清新,以魂、魄、精、神所成,皆是心融於寧靜,皆是心溺於風景。由是任是外界再多紛擾,僅是開在寧靜里、活在幽謐處。

  宛如一個人走在久遠的時代,戀上那個時間,於是乎用塵埃將自己封藏,用水墨將粉妝殆盡,留一幀素容將寂寞花開,

  宛如一個人走在幽靜的小道,戀上那個路口,於是乎用水墨綁住自己,用宣紙將芬芳鎖住,留一瞬姿態將花樣保存。

  求不求也,在於心,在於心態,心若無堵,可謂求與不求同也。一簇嫣然在於心,一處寧靜在於心,一處桃林在於心。水墨之間暈開了最美仙境,只緣於心予墨,不求香氣芬芳自來。

  世人皆追逐桃花源,而不知桃花得氣,仙境自來;世人皆憧憬桃花源,而不知心自仙境,獨處芬芳。

您正在瀏覽: 心自仙境,獨處芬芳
網友評論
心自仙境,獨處芬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