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冬天(雜語侃談)

冬天(雜語侃談)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冬天是個寒冷的季節,這誰都知道,不過,筆者還是在這廢話一句。冬天是夠冷的,就這初冬的節氣看來,氣溫驟降得如此快,如此之明顯。所謂“裙裾繚繚”之類惹人眼球的字眼,大概在多數的偉大派作家的筆下,也很難看到了罷。

  也是的,節氣總是無情地在變化,變冷或者變熱,竟連有時的天氣預報也說不準個話兒了。不免就有人埋怨道:食着人民的俸祿,做出來的都是荒唐事;甚而還有人說“我那裡的天氣,從來就沒有預測准過。以這樣的實在例子,似乎已足夠說明事實了。畢竟,人民所說的都是實話、真話,值得人聽,也值得信,況且還是信得過的。

  信得過的話一定是出自於誠實的人嘴裡,又或者說是老實人嘴裡。老實人嘴裡說的都是實在話。那些有些個聰明智慧的人,他們不敢說實話,竟連實話也得拐着彎兒的說,他們要在世人面前表現出一些個“風度”,也說得過去。風度也重要,在一個趨勢里,也似乎有點必要堅持自己的原則。

  說得冬天,我便想到了安徒生童話里的那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她沒有風度,因為飢餓就已經讓她足夠地忙碌了,但她最後還是被凍死了。作者用一個想象的結局交代,她在另一個世界一定比在這個世界好、過得幸福。如果真是那樣的話。

  霧氣像一件棉衣,披給了山崗。這又是人類的臆想,不得不說能做到“思火取暖”也是了不起的。

  南方的冬天是很少見到雪的,不過的,有些年歲也破天荒地下了,比如像過去的二零一三年,以前也是很少也下的。在我童年的記憶中,對雪的記憶不夠深刻,因此,我又要矯情地說一句“我也想堆雪人!”,就算下雪也觸地即化,根本來不及對她多多深情!看一場雪也是難得了,儘管氣溫也足夠低得叫人凍僵。

  南方雨多,這是大實話。一點不誇張地說,去年的冬天,基本上每天都飄着毛毛細雨,一直到臘月底才消停完,太陽也足夠折騰地滾出來了。不知道今天又會是怎樣的,人都不是神僚,但願也不要再提及它的時候,帶着點“滾”的語氣了!

  如果是閑的人,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跟前不生一堆火是坐不住的。或者乾脆上炕暖着,說實話,那樣的日子也的確是夠難捱的。閑工夫的手,也冷得麻木,針線活也顧不上了,真的是有心無力。

  誰說不說冬天的好,我都說,冬天呀,也好也不好。每個人衡量的標準都不一樣,我也就不提我的見解與看法了吧!

  說了什麼不知結尾的話,竟自己也覺寫得繚繚草草了!

您正在瀏覽: 冬天(雜語侃談)
網友評論
冬天(雜語侃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