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四十歲之後如何保持良好心態

四十歲之後如何保持良好心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四十歲之後如何保持良好心態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四十歲之後如何保持良好心態?

  護士要堅持在臨床科室干一輩子,實在不容易。特別是踏入四十歲之後,會遇到不少問題,保持良好心態,積極工作和生活是非常必要的。

  當我的年齡踏入四十歲以後,我明顯感到了自己不如當年剛參加工作那時精力充沛,越來越覺得自己在體力上不如年輕護士,就是視力、聽力也沒有那麼靈敏,動作也顯得比年輕護士慢了一些。儘管我臨床經驗比較豐富,也喜歡向病人極其家屬宣教,或者做些解釋,消除醫患、護患之間的矛盾,盡量讓病人極其家屬滿意,也讓同事滿意。但是,與病人極其家屬溝通是需要時間的,如果在上午輸液治療高峰期與病人多說幾句,就會引起同事的不滿。“徐姐,你別跟病人啰嗦了,快來換水。”(大多數基層醫院,護理工作還是以完成治療任務為主,對健康宣教不太重視,護士也沒時間和能力做好健康宣教)。

  作為一名責任護士,我自己負責25-30個病人的治療和護理,整個白天在病房穿梭不停,想停下來說句話都不容易。自己的事情又不能指望別人來幫忙,但是,不是我負責的病人,來找我了,我照樣要熱情服務。同事之間的合作與理解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只管自己的病人,對另一組病人不聞不問,就很難提高本科室病人的滿意度。因為有些病人及家屬並不知道自己的責任護士到底是誰?告知這個家屬了,過幾天又換人陪護了。責任護士也有休息的時候,其他護士上責任班,不一定能像責任護士一樣給病人極其家屬做詳細的入院宣教及其他解釋。所以,力不從心的我,也感到困惑、鬱悶、無助,也想過到比較輕鬆的崗位工作,如要求再去護理部工作。但是,這個年齡階段的護士比較多,我只能服從大局,領導安排我到哪裡,我就只能在哪裡紮實地幹事。

  當我離開責任護士崗位,專門上“換藥班”之後,被人瞧不起和不尊重的言行經常在我身邊出現。“你們看她到處溜,從未幫我們換個水,要她換一次水,就說你們上組班的要加油啊。”(換水,即換吊瓶。我要到住院藥房領西藥,再去供應室送器械,再到檢驗科送標本,再到門診中藥房領葯,再去西藥房取葯,再去供應室取滅菌器械。有時病人多,還要到西藥房借葯幾次,去葯庫找人送輸液用的糖水鹽水。還要核對醫囑,把病人的口服藥、外用藥發到病人手上。我去門診送血標本和領取中成藥時,順便去辦公樓收發室領取自己訂閱的雜誌和報紙,因為收發員只管從郵遞員那裡收取雜誌報紙,從不管發到用戶手中,為了避免丟失,我不得不清理和保管好自己訂閱的雜誌和報紙。因為我喜歡讀書看報,有人就認為我不想做事,在背後議論我如何。其實,我幫同事換水的情況很多,她們就不用幫我去取葯、送器械、送標本等)。我在外走動的時間多,在科室呆的時間裡就是在治療室清理藥品、在護士站核對醫囑、在換藥室清洗器械、摺疊敷料、打包、搞衛生,在病房為病人發葯、做宣教等,哪有時間停下來坐在護士站不動呢?

  也許是跟同事在一起談論的時間少了,也許是我的年紀大了不中用了,也許是我的穿着和言行過時了,有些同事對我不感興趣,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有時候感到了孤獨,認為她們不理解我、支持我。我們在一個單位同年代的同事,有的從護理部到B超室再到宣傳科,有的從臨床科室護士長到後勤科長,有的從護理部到計生辦,有的從臨床到高壓氧再到收發室 ……她們認為改行才是護士的最好出路,認為我這樣的人呆在科室是沒本事,是最傻的人!“徐姐,你喜歡寫,也寫得好文章,去領導那裡說,要求安排一個適合你的工作,發揮你的才幹,好輪到我來做你這份事了,當責任護士實在太辛苦了!”比我小几歲的小周,為我打抱不平。

  從去年四季度開始,臨床科室護士按照APN排班,一個責任護士只負責十幾個病人,比我們過去當責任護士輕鬆多了。為了對病人負責,對年輕護士負責,我有時候不得不勸年老一點的護士注意,盡量不要亂髮牢騷,影響大家的積極性和護士的形象。“小桃,你遲到了,就別再向她們彙報你昨夜打牌的輸贏了。”“你有什麼資格訓我?”一句善意的提醒,就會遭來一場爭吵甚至謾罵。我只能學會沉默,盡量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讓她們抓小辮子。在年輕人真正需要我的時候,我還是會悄悄地說:“你們要加油啊!”“好好看書迎接考試,考出好成績。”“要對病人態度好一些,盡量把你說的話講小聲一點,讓病人聽着舒服。”“寫交班報告和護理記錄的時候,一定要到病人身邊去詢問和檢查,不能依賴醫生的病志。”“你們還年輕,多做一點不要緊,可以增長智慧和才幹。”“少聽他人閑談,要學會思考,分辨好壞,做最好的自己。”……

  為了消除種種困惑和不安,尋找一條適合自己走的路,我想到了網絡。上網也帶來了諸多困惑,如好友們一個個“隱身”了,沉默了;發表的文章閱讀的人少,花費了不少時間和精力,就不知道價值何在;為什麼全國那麼多護士,能堅持上網討論的人就寥寥無幾;到底是自己無事可干,還是這個社會變得不可信任了?……仔細一想,現實與網絡一樣,都是人在操縱。再仔細一想,哪裡的護士都一樣,嚴重缺編、地位低、待遇差、積極性不高。再仔細一想,當護士實在不容易,上班要對病人負責,回家要對家人負責,還要幫助他人,多做貢獻。自己呢,誰來關心?誰主動關心我們護士群體了?大家沉默就是辛苦無言吧!再仔細一想,上網純碎是個人之事,網友們相隔那麼遠,誰知道誰正在做什麼,想說些什麼,想逃避什麼……自己走路,還要別人看着一步步走嗎?我不是小孩,走路不需要大人監護,就是希望有人跟我一起走,也不可能有人天天陪伴我啊!

  既然大多數情形下,是自己一個人獨處,就要接受上帝賜予的這段獨處的美好時光。工作的時候,我應該想如何把工作干好,別人做什麼我無權管,也管不了,何必自尋煩惱?在家的時候,有老人孩子在身邊陪伴,是最幸福的人,我應該珍惜這份幸福,盡到做女兒和做母親的責任。當他需要我的時候,我可以請假去看看他和其他親人,這不是每一個家庭夢寐以求的美好生活嗎?想一想,我年輕的時候,工作很出色,經常受到他人表揚。工作幾十年,我踏踏實實地做人做事,也取得了一些成績,從未與人結仇,這不值得慶賀嗎?丈夫雖然下崗了,就一直沒閑着,他是一個忠誠老實、勤勞節儉、單純善良、重情愛家的男子漢,雖然時不時在我面前發些牢騷,就對我專一不二,比起那些官太爺,安全多了。我有一個穩定的職業,大女兒工作了可以自食其力,小女兒也乖巧,在班上幫老師做些事情,在家自覺看書、完成作業……該想的做的我一直在想和做,該擁有的我陸續擁有,不想不做的我也能盡量排除干擾,我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只有知識是無窮盡的,人的潛力是無法估計的。趁我還年輕,多看些書,多思考問題,多感悟生活,多奉獻熱情……有事做的日子,心態就是好的。

您正在瀏覽: 四十歲之後如何保持良好心態
網友評論
四十歲之後如何保持良好心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