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窗外雨潺潺

窗外雨潺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雨已經不知疲倦,淅淅瀝瀝地下了有四天了,一點也沒有停下來歇一歇的跡象。從我這個角度向窗外望去,映入視線的只是幾棟灰黑色的建築在沉沉的天幕下矗立着,就好像一個人被剝去了皮肉一樣,只剩下一些鋼筋水泥的骨架在毫無知覺地支撐着,沒有一絲生氣和活力。即使在二十層的高空中,你也能聽到四周那些各種車輛馬達的轟鳴。只是在這雨的包裹中,聲音更顯得沉悶和木訥了,就如同八十多歲的老人拄着拐杖在雨中喘着氣向前挪動,蹣跚了良久,也只是略有寸許。

  這個城市本不應該下雨的,至少在我看來,也許艷陽高照更適合它。一場雨並沒有洗去它的滿身污垢,反而越洗越臟,好像洗煤球一樣。是這雨水臟,還是這城市本身就像煤球一樣?沒有人能說得清。污水藉著雨水的助力,在這個城市的各個角落橫流着,肆虐着,像腐爛的枯藤一樣到處蔓延。我們所謂的“城市文明”在這場雨的浸泡中,發了霉,變了質,已經混沌。我不禁在問,到底是誰讓我們的文明變了質,或許只有在雨水的沖刷下,我們的大腦才能學會反思。

  鋼筋水泥越來越壓縮着我們童年的記憶,也許若干年後,農村也會有更多的鋼筋水泥,一旦和城市的鋼筋水泥連成一體,那會是多麼地可怕。也許我會看不到那一天,但是我真的不願那一天的到來,真切地希望我們的後人在雨天時仍就能看到一絲綠意和生氣。

您正在瀏覽: 窗外雨潺潺
網友評論
窗外雨潺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