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昨天的十六時是立夏。夜晚又下了一場小雨,將整個空間清洗得乾乾淨淨。

  今天清晨打開窗帘,情不自禁地說“好一個清明圖呀”。

  太陽在東山頂上升起,已有一刻多鐘了,天上一片藍色,沒有雲彩,空間也沒有風,空氣濕潤,土地黝黑,菜苗翠綠,環境即清爽而又溫馨。陽光平射在大地上,給予一切景物以強烈的反差,突出了物體的立體感。景物黑白分明,線條流暢,光線明媚。在這個完美的風景畫卷里,真是一個難得的享受。

  太陽底下的山峰是黑色的,山樑上的柞樹還沒有放葉,從樹榦之間透着天空的粉白色,山崗上的樹林如同男人挺立的短髮,均勻而平整,清晰而秀美。山的輪廓是分明的,山體黑色是朦朧的,這黑色掩埋了山坡上的樹。南面的山就在眼下,灰色的柞樹林,被翠綠的灌木簇擁着。柞樹的一側是塗著淡淡的粉白色的光芒,一側是陰面的黑灰色,晨光把樹的形象、姿態鮮活的表現出來。透過窗口再往西看,粉紅色的山體,清晰的松林、明朗的半掩半現的紅磚房,是朝陽塑造的最浪漫的地方。西邊遠處的山峰的景色就不同了,山體被天空的灰白色感染着,同時也被紅光照耀着,成為由粉色加灰白塗抹的色塊。

  太陽賦予給空間不同位置的山峰,以不同形象,不同形象的山峰又合成壯美的畫卷。這是相對靜止的自然世界的本體畫面。那自然世界的本質現象又是什麼呢?當然是太陽遠近給予的四季了。生命的相對靜止是本體的美,變化的過程是氣化運動的美。朝陽造就生命的一切。

  就拿窗下菜園的小菠菜來說吧,此時此刻充滿着生機感,清新感和美麗感。陽光穿透的菠菜葉,翠綠而瑩晶。在濕潤的黑土地的反差下,菜苗的翠綠顯得更加純粹,綠色的朝氣蓬勃生命力,美麗的展現出來。雨水把菠菜挺立起來,黑色的土地把菠菜的軀體烘托出來,朝陽的光線使小菠菜水靈,瑩透,挺拔,將它的精神完美的呈現出來,是它最美的時刻。這是靜止上生命形象。從氣化來講,在它的生長過程中,每一個時刻都是本性的展現,也都是在精華之中,只不過表現不同形態罷了。形態有變,本性不變。本性處在平和,平常,平定之中。它自然而生,自然而長,自然結種,沒有思想,沒有苦樂,隨着四季變化,隨着朝陽自然循環着。

  人和植物就不一樣了,有社會,有思想,有追求,有情緒,有生活,是最高級的精靈。不但有自然生長的身體,更有思維。思維主宰身體,身體孕育着思維。兩者完美的統一就是人的朝陽。身體與思維互相依賴,互相依存的,偏向那一方都會導致軀體的衰退。有多少中華精英,為了祖國的強大富裕,嘔心瀝血,晝夜工作,倒在工作崗位上,獻出年輕的生命。更有無數的情慾者,葬身於酒場、情場之中。人既要工作,又要生活,一定都要合理的對待,思維和身體一定達到完美的統一,時刻都擁抱着生命的朝陽,才是生命的本來面目。

  朝陽的本身意義就是早晨的太陽。引申義首先是指生命的最旺盛的生長階段,其次是指生命過程中的一個節點,第三是生命的精華。概況來講朝陽指的就是生機,生機是托載生命之船的水。船沒有水是不能航行的,便失去了船的意義。

  人的精神如同朝陽一樣,永遠是清明的,明媚的。在精神的朝陽下,人格注以靈氣,氣質注以高山,思想注以江河,生活注以日月… …只要精神在,就時刻都在履行自然。身體的消失,一切都煙消雲散。身體、思想、生活、工作在靜態中,景象永遠在當前,永遠集結精華。在動態里永遠是在新的起點,生命運動的輪子永遠向前。只要身體在運動,就要放出生命的火焰,人格就要閃亮光點。

  自然界的朝陽給視覺不同的景象。站在不同角度或在不同的時間裡,同樣有不同的景象。但朝陽的特性是不變的,是和諧的、一體的、中心的、過程的、明確的、層次的。她給於人的感覺是舒服的,情感是舒暢的,神態是清明的。

  朝陽給於物體強烈的反差,物體的反差又給視覺明快、和諧的美感。象黑色樹與粉白色的天空,黑色的潤土與翠綠的青苗… …反差在和諧中的互相襯托。兩者是統一的,但不能融合的,兩者是互促的,又不能混淆,這是景象的性質決定的。人的生命也是如此,思維與身體,事業與生活,自己與家庭等等,同樣有反差,同樣也是統一的。在維護精神的過程中,各部分發揮不同的作用,才能保持精神的完整。各部分的作用在對比之中顯示各自的美,在和諧中顯示着本體的美,環境的美,大自然的美。朝陽育化生命,生命屬於自然。自然的美是平和的,平靜的,適宜的,輕鬆的,流暢的。

  朝陽、自然、生命永遠在有序中氣化運動,在精確聯繫中發展,在平靜中存在,在和諧中展現出美麗和神采來。

  2013.5.6

您正在瀏覽: 朝陽
網友評論
朝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