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那曾經的小院

那曾經的小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剛來這個家時一切都顯得那麼新鮮,這是我自己的房子?有點不太相信。但是,這個家着實讓我興奮了好長時間。

  漸漸地,下班回到家中,興奮已不在,感覺充盈於心中的則是一種不安。總是感到心中空落落的。特別是當樓道中傳來鄰居們關防盜門的咣當聲,常常使我的心隨之震顫,也更使我感到不安。我也漸漸地明白自己究竟失去了什麼。是的,我失去的是那小院,是那曾給我的生活帶來無限歡樂的小院。

  懷念小院。

  懷念院中春天的櫻桃花。滿樹密密叢叢粉色的花,招的蜂兒、蝶兒忙個不停。引得左鄰右舍、大人小孩都來樹前,聞一聞,看一看。

  懷念院中夏天架上長長的豆角、嫩嫩的黃瓜,還有那紅紅的櫻桃。晶瑩透亮的小果子象紅瑪瑙、象貓兒眼,一嘟嚕一嘟嚕掛在綠葉叢中。惹得鳥兒、雀兒厚着臉皮蹲在高高的電視天線上,趁你不備衝下來,賊似的偷個果兒就跑,盡撿熟透的。吃完還得意地叫個不停。

  懷念院中秋天的菊花。一簇簇、一叢叢,紅的、白的、黃的,散發出淡淡的清香。還有那架上伸嘴可啃到的葡萄。

  懷念那院中冬天飄灑的白雪和雪被下綠綠的冬菜。扒開積雪,挖幾棵,用紙袋裝着,喊一聲就扔給了隔牆的鄰居。不需要道謝。

  更懷念院外那純純的鄉情。沒事大家坐在院牆外的樹陰下,天南地北侃個不停,然後是一陣陣開懷大笑。人們親如一家,你給我送碗菜,我給你端碗湯。出遠門,鑰匙一交,安排聽着點兒,即可放心遠行......

  躺在廊下的搖椅上,掂本書,即可讀盡小院的春夏秋冬。四季景緻,淡淡的,很令人感到溫馨。

  可是,這家的一切都被防盜的網子和門隔開了,連人心。

  如今,離小院遠了,當時那種急於離開的感覺沒有了,卻常常在夢中又回到小院。反到覺着離小院比以前也更近了,是的,它已經深深地根植於我的心中。我知道,無論走多遠,都難以再解開那深深的小院情結。

  懷念小院。

您正在瀏覽: 那曾經的小院
網友評論
那曾經的小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