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也說鄉愁

也說鄉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忙完了許多瑣碎的家務,心情十分煩倦,cd里播放的薩克斯顯得更加幽怨,便有一種叫鄉愁的東西耿耿於懷,纏綿緋惻,一時腦海里閃現的全是母親站在村口盼歸的鏡頭。

  ??其實,故鄉就是母親,小時候天天守在母親身邊,不識鄉愁滋味,老想着自己快快長大,飛出母親的手心,去外面打天下,建造自己的樂土。當有一天真得泊在凄凄冷冷的他鄉之路時,回望的眼睛卻一回回把鄉路望瘦!

  ??母親健在的時候,故鄉有的是酒是肉,有的是燈是火,有的是笑語和愛憐的撫摸,有的更是詩是歌。那時,每次歸鄉,都可以在母親的床上飽睡一天,可以不幹任何家務而半坐半躺在沙發里看一天心愛的書,看着自己的小女兒和母親快樂地玩捉迷藏,心裡湧出的全是母親唱給我的一首又一首甜甜的兒歌。

  ??每一次的離鄉,母親送給我的是一串串讓我有空歸鄉的心語,而父親則對我說:“好女兒志在四方,人泊在哪哪就是故鄉”。而每當我在他鄉的月光下不能踏上歸程時,總會抓起電話向母親訴說鄉愁,說到痛處時,我就在電話的這端吸呼吸呼開開暢暢地哭泣,母親會一語不發地讓我哭個夠。此時父親則在電話傍吼母親:“一個沒出息的女兒,全是你打造的結果。”

  ??如今母親帶着對我無限的牽挂去了另一個世界,父親也因我三哥和我母親相繼去世變得特別脆弱。當我在異鄉心中有痛想哭的時候,每每抓起電話時聽到父親顫顫的聲音,只有強忍着將淚水化成一句“我在外面很好,請爸爸不要牽挂。”那一刻心裡無限的蒼涼,我在心裡一遍又一遍喊着:“故鄉啊,我背着重重的行囊,千山萬水跋涉地歸來,可是,可是,什麼時候我已消亡了一個最溫暖的歸宿……”

  ??我常常想,父母的家是自己故鄉,那麼我現在生活的城市是不是也是故鄉?如果我們人類都貪戀故鄉,怕四海為家之苦。那麼我們生活的世界也只能是一個“周口店”,我們只能擁有一棵老槐樹。如果沒有離鄉的飄泊,何來他處的高樓林立?何來莫高窟輝煌的壁畫?何來沽酒?何來游山?何來一個多姿多彩的世界?如果這樣,我們人類會為一寸土,一滴水,一片小葉,一粒糧打得頭破血流,那時“故鄉”二字將改寫成“殺戮”。

  ??因此,對於故鄉的概念,我們不該執着在一個地方,更不能老發“走遍天涯路,還是家鄉好的”感慨。我們更應該以泊在哪裡哪裡就是故鄉精神來創建一個又一個“故鄉”的村莊!

  (作者:風飛月)

您正在瀏覽: 也說鄉愁
網友評論
也說鄉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