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荒煙蔓草,歲月如熏我走過

荒煙蔓草,歲月如熏我走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荒煙蔓草,歲月如熏我走過 標籤:歲月神偷

  荒煙蔓草,歲月如熏我走過

  ——秦淮桑

  缺月孤懸天中,又返照於荇藻交橫的溪底。溪面如鏡晶澈,只偶爾有幾瓣白雲冉冉,幾點飛鳥輕噪着,渡影掠水過

  ——周夢蝶

  歲月在腳下蔓延,一一訴說,小城故事浸染着舊時月光,是誰月下輕聲吟唱?那一段陰晴圓缺的韻律,唱老了月光。

  流光在半空飛舞,大街小巷,張燈結綵緬懷着舊時月光,是誰窗前嘆息沉落?那一場悲歡離合的輾轉,演盡了離殤。

  似醒非醒睡夢中的囈語,纏繞着一種蘊藉的留戀,搖曳着一份婉約的悲傷,如散落的花瓣,悠悠的墜入夜的心臟,伴隨着夜的呼吸起伏。

  緊閉着眼,睫毛微顫,如蝶翼風中怡然輕舞,舞過花好月圓,舞過春恨秋悲,舞過朝煙夕嵐,舞過夏雨冬雪,宛若蒙太奇手法的切換,時間交疊,空間錯落,來不及回味的從前,已經疏離得那麼遠。

  生命中所有的混亂,所有的留白,所有的璀璨,所有的荒蕪,在夢中一一呈現,終如幻夢磨滅,散成眼眸里的煙霞。何曾知曉,歲月如熏,繁華盡后,荒煙蔓草。

  那些遠去的,稍縱即逝,模糊如印象里水墨暈染,宣紙上駐留一截泛黃的時光,散發著古舊的味道,似一碗陳年的釀,被遺忘在往事不堪回首的月夜,又在悵然夢回中被想起。

  記憶恍惚如昨,西風漫卷黃葉飄零的石板小路,我牽你走過,踩着斑斕秋光,踏碎滿地黃葉,傳來,飽經風霜的聲響,破碎,如撕裂的帛。

  流年的風吹在臉上,你仰起臉,若有所思,大概,時間的消逝,亦如撕裂的帛,無端讓人難過,破碎的失落,拼湊不成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從前。

  輕嘆半句哀愁,此情可待成追憶。也只是汗濕衣衫,卻莫名地淚如雨下,兩行冰冷順着兩鬢滑落,落成兩行苦澀,斑駁了臉上半睡半醒的惘然。

  和最深的夢寐,相對無言。枕上洇濕一片,疑是你荊釵布裙輕輕拂落楊柳梢上堆疊的雲煙,帶着輕微的涼,滲入我夢中的暖,猜透我輾轉幾番唯有明月可見可解的心事。

  夜色迷離,白月光如蓮花的開落,柔軟,溫潤,恬淡,安靜,寂寞地盛開在涼風拂落星塵的夜,披幾縷雲煙,飲幾點濃露,月色如洗,寂靜清歡。

  流光飛舞,潑落,一片鍛打的溫柔,凝結在窗檯,我用指間蘸着那些透明的冰涼,寫下詩上泛黃的悵惘,寫下陳年的思念,殘缺的圓滿,“辛苦最憐天上月,一夕如環,夕夕都成缺”。

  月半彎,是我執筆篆寫,紙上擱淺,蒼白了殘缺的思念。明知,人間留不住不只朱顏辭鏡樹休花。未曾問出口那一句,你可願,隨我去,尋找零落了殘酷月光的那片海域,磋跎半世緣聚緣散,荒老一生風華?

  原創,

您正在瀏覽: 荒煙蔓草,歲月如熏我走過
網友評論
荒煙蔓草,歲月如熏我走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