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朝陽初升,晚霞漸落

朝陽初升,晚霞漸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誰會品味枯樹下少年的哀愁,誰會駐足陌生者身邊的問候?輾轉再回首,一切成烏有。幾度傷感處,猶然隔數秋。

  為什麼,我們要面臨這麼多的選擇?可是又為什麼,當命運選擇了我們時,我們又會埋怨不公?

  總是覺得時間不夠多,又總是讓時光悄悄滑落。三年的時間,我們會擁有多少的友誼,又會面臨幾度的別離?

  生命,時一次美麗的轉瞬,而在這次轉瞬中,是誰錯過了誰?我們終究只是別人生命中的過客。

  小學六年,較之中學而言,確是漫長些。當我們的笑容定格在那張畢業照上時,我天真地以為,我們的記憶也會被永遠地定格,被烙上永恆。我以為,我不會忘記,不會忘記他們的每一張面孔,每一渠笑容,每一個人的名字和我們之間所有的回憶。我以為,我不會忘記,然而我終究忘記。再翻小學畢業照,面容依舊那麼熟悉,而名字卻不完全能叫得出了。時我不曾在乎過他們,還是歲月如此無情,剝奪了我的記憶?若果真如此,何不將那些人的音容笑貌一併抹去,免得我徒增傷感。

  有人說,初中時期的人,像太陽,充滿朝氣和活力。我想,初一便是那和煦的春陽,照在身上,暖暖地。初二就是若晴若雨,淋得我們不知所措,甚至不敢去打傘,因為我們怕失去了重見太陽的機會。而初三,似乎又一道彩虹掛在空中,我們去追,卻總是追不到。炙熱焦灼的太陽失去了往日的溫和,我們已然睜不開雙眼,只能默默地忍受着,等待着。

  我們現在,正在接受風雨的洗禮,但是我們又好怕,因為我們知道前面的路會有什麼。人道:不知者無畏。可是是的又如何,不知道又怎樣,終究是要過這一關的。時後退還是前進?是放棄還是搏擊?是咬牙還是吶喊?我想我們各有選擇。

  也許是孩子的天性吧,即使是在這樣一個緊張的環境之下,我們的生活依然充滿了歡聲笑語。我們多麼希望這份快樂能保持永久,然而我們知道不能,所以更加珍惜,更加用心地去守護這份難能的美好。

  似乎已經忘記了,我曾有望着樹葉發獃的習慣。看着樹葉的紋路,在腦海中構思它們的形成過程,由初生到死亡。它們的輪廓也早已參差不齊,被蟲兒咬到如此。我沒有葉限埋葬金魚骨的勇氣,卻由林黛玉"手把花鋤出綉閨"的傷感。黛玉葬花我葬葉只是黛玉葬花能寫出葬花吟廣為流傳,而我拙筆只寫出了"秋風易碎葉易殘,日暈蕩漾裹玉盤"二句《落葉吟》罷了。

  只是現在,我還有這般閒情逸緻嗎?或者說,還有時間嗎?自古以來,得失共存,為了最後的衝刺和勝利,為了母校的榮光,我們必須做出努力。

  現在,我的初中生活,已過去大半,我們經受了那麼多的磨鍊。一隻貝殼中,究竟孕育了熠熠生輝的珍珠,還是仍舊是那顆微渺的沙礫?無人知曉。但我們都經歷了刻骨銘心的痛,我們都曾是一顆沙礫,都是最普通的人,我們同出一脈,誰又能瞧不起誰呢?

  老師說的沒錯:三年,真的很短。

  寫到這兒,我也該撂下筆了,我相信明天早上醒來,我將迎來的,是一輪新的太陽。

您正在瀏覽: 朝陽初升,晚霞漸落
網友評論
朝陽初升,晚霞漸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