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七月的雨

七月的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從遙遠處傳來的雷聲,預告天籟給這個燥熱的季節帶來一絲涼意。隨即傾瀉而下的雨點,周而復始的從雲端開始掉落……

  雨,我很久都沒有認真地與之交談,即便在此時。是的,曾經我因雨聲而內心平靜,枕雨而眠。我也寫過很多關於雨的句子,忘記了,也有些深刻着。有人說戴望舒是位雨巷詩人,那麼你寫的便是雨巷散文。但其實我是“詩人”出身。

  七月的雨,忽然讓我想起很多很多事情。去年,我隻身一人,在江南遊走於繁華的角落,雨,一次一次,侵染我的身心,激蕩出世間最短暫的花,如同那年的哀傷一樣透明。憂傷伴隨着些許無助,又含有淡淡的釋然,近三個月的閉關,讓我的心境趨於平靜,不再自怨自艾。

  五六年前的某夏天,《愁思的雨》成為我作為一個筆者首次寫的散文。懷着悔恨與不解,對這個世界發出最無助的吶喊。從此,雨帶給我的不只是靈感,還有解脫!當年的文筆依然可以描述現在的情景,“兩天,河水已滿,蛙聲一片。”我是個被老天憐憫的人。

  我更懷念的是我兒時的夏天,雨,炊煙和蟬。是我認為世間最美或最有趣的事物。那萬千根雨線垂落到地面,濺起一朵朵盛開的水花,美麗的幻影,因為到了晴天,它便消失不見,也無處尋覓,我的童年專註於此。我喜歡看雨天炊煙瀰漫的樣子,似靜而動,若隱若現得虛幻飄渺。那猶如山水畫般墨染,又如同仙境一般,給人一種愜意、祥和的感覺。撥開煙霧,彷彿就能到達世界的另一端——那一方世外桃源。

  蟬,不知道它為什麼要聒噪這個世界,當它的幼蟲從地面鑽出來的時候,便是我兒時最歡樂的時刻。從破殼的那一刻起,它僅有幾十天的生命,但它卻證實了自己,擁有飛翔的能力!於是,自由也成了我唯一的信仰!( : )

  可是天空,只給了我仰望的高度,我卻沒有一雙可以自由飛翔的翅膀……

  七月的雨,溫潤濕涼,但我卻無法用至美的語言來形容一切。我此刻的心隨着雨的滴落而跳動,漸漸的被雨聲淹沒。或許我真的不再是個懷舊的人,對未來也不再有太多期盼,我只希望認識的人能夠相安無事。

  我欠自己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或許我欠自己的更多。人生縱然有太多的無奈,能夠說出口的都是借口。

  我失去了一顆青春的心,我不知道我還能不能夠去完成我所謂的夢想。束縛逃也逃不掉,生命的唯一枷鎖就是責任,感情的確也可以牽絆人,但我自詡是個絕情的人,於是便只剩下責任。我不能一意孤行,因為熱愛自由,便無所忌憚。

  我伸開雙臂,佇立在雨中,仰起臉,傾聽雨水悲傷的哭泣,沾染了我驕傲的靈魂!可我又一次迷茫失措,對自由與文字的執着,讓我疲倦不堪。或許從內心深處我應該立足於現實,討好生活。而我所做的一切都是與世俗無謂的抗衡與掙扎,生活在條條框框的世界里,有些東西我們終究無法避免。

  人生不是表演,但它卻每時每刻都如夢如戲。戲劇地開始,戲劇地相逢與謝幕。河流靜靜的流淌,歲月依舊悠長。驟雨過後,請原諒我,無端的憂愁……

您正在瀏覽: 七月的雨
網友評論
七月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