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飄歌的時光

飄歌的時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拉開歲月的大門,往日飄歌的時光一一呈現在眼前。一種觸動靈魂的深刻印象像一個個鏡頭在眼前閃現。鄰家的紅色磚頭砌成的牆面清晰地顯露出來,比起老家的泥土外表富裕得多。每當他家特有的三用機飄來美妙的歌聲,不自禁令我心馳神往。節奏優美,歌聲動聽,承載着多少動人的情緒。歌聲飄過的日子也增添和豐富了我的記憶。

  張明敏的《我的中國心》不時震撼着我的心靈,那一腔“河山只在我夢裡,我心依然是中國心”的情懷激發了我的憧憬。“中國”兩個字令我心神俱醉,對祖國的拳拳赤子之情懷,彷彿在夢般地蕩滌着心胸。純真的童年時代,雖然沒有多少音樂方面的天賦,但是,那一種動人心魄的旋律中,懷揣着對國,對家,對親人的一顆搏動的紅心,在催人奮進。

  讀小學時,音樂課里,老師教的歌曲至今也只留下幾首歌,《賣報歌》和《讀書郎》等飄飛在那個懵懂的年代。在家,在學校,在路上,與同學一起哼着幾句,也充滿了一股快樂和滿足感。在期待的未來里,歌聲也至少伴隨着痴迷與感動。薄薄的音樂書也吸引着我,激發了我簡單又樂意的興趣。

  後來,青春飛揚,書生意氣,十幾歲的年紀平添了竹笛和口琴的音律。動聽的和迷人的聲音牽引着我的心弦。我與同學一遍又一遍地吹奏,一遍又一遍地投入,身心俱受感染。在理解的眼神里,在相視里,彼此心照不宣。青春的相伴令光陰增色不少。

  小虎隊的《愛》也曾經多次被我大聲唱出來,並被同伴們錄在三用機里,委婉的聲音彷彿攜帶着磁性,悅耳動聽,飄蕩在冬季溫暖的小屋裡。放歌的年代令熱血沸騰。我與鄰家的哥哥妹妹們常常相聚在一起,談論着喜歡的歌曲,諸如《戀曲1990》和《你從哪裡來》等等,我們心意相通,令時光擺脫傷感,溫厚而寧靜,像一首首押韻的小詩,也像一個個真摯的小故事,在慢慢地感染着每一顆心。時光不再寂靜,歲月留下步履,一時間彷彿旁若無人,“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自然而嫵媚,像吃了糕點一樣香甜晶亮。年少因為歌聲飄揚而變得張揚,甚至亮麗與輝煌。

  奏笛弄簫,曾經的學習,緊張累人,笛聲和簫音也就緩解了那可以碎心的壓力。在午飯後,它們使人輕鬆自在。在屋裡,流淌着撥雲見日的喜悅。屢屢尋覓到隨時隨地的快樂與單純。音樂,不但武裝了我們,而且我們更願意在音樂里弄丟自己,沉浸在美妙的朦朧中。就這樣,日子不再憂傷與沉悶,學習中多了幾分雅趣,也加進了幾分浪漫,至今想起來仍然溫馨無比。

  記得大學時代,吉他突然闖進心裡,讓我欣喜無比。琴弦發出的聲音激動了我,也曾經陶醉了我。我不顧指尖的疼痛,在婉轉的和弦里,經過天天練習,夜夜推敲,終於學會了幾曲歌。在通風的宿舍里,我唱完一次又一次,沉迷在音樂的一種多愁善感里。隨着歌聲的意境,我或憂傷,或快樂,或振作……一首首歌讓我們感知音樂的無止境的追求。只是,它有時也讓我沮喪泄氣,但是,更多的是酣暢淋漓,流連忘返。

  我曾經在師哥的吉他伴奏里折服過,也在他流暢的音樂里迷失過自己。心在多種的曲樂里被人勾走。常常,一個人徘徊在吉他的演奏里等待自己的意外喜悅。當同伴的讚揚聲響起時,當掌聲響起時,自己也被自豪擁抱,投身在擁有小小成績的海洋里。

  戀愛的日子是美妙的。曾經多少次,我與愛人坐在沙發上,同唱一首首歌曲,享受時光的靜好。我也曾經在婚後悠閑的時光里聽着手機發出的歌聲。此後,在一段時間裡,在《想你的夜》里留下殘夢,在《分手了別來打擾我》里回憶初戀的刻骨銘心和美好無比,我甚至在歌聲里,想象着時光倒流,“請你打擾我”。楊洪基的《滾滾長江東逝水》在幾番的嘗試后,竟然被我“幾度夕陽紅”,舒服地唱了出來,惹得路人的欣賞,惹得我心花怒放。鄭智化的《墮落天使》令我百唱不厭,老狼的《同桌的你》讓我至少多次思念高中的同學的情誼,不免有一種愉快與甜蜜的感覺。這時,友誼也隨着歌聲飄過來,進入“憶往昔崢嶸歲月稠”的感想里。

  真正讓我觸動較深的是閻維文的《母親》,它抒情真切,感人肺腑。母愛的春風吹拂了兒子的心海,像在講訴着母親的點滴之愛,愛兒為兒的慈母之心,令心中震動。那縷縷的愛意才是我想要傾聽的親情之音。

  在電腦里,什麼歌都有。播放列表裡有一大堆歌曲。每次聽過,總常有一絲感動,像百年佳釀,迷醉了一條條神經。也許,對於一些人而言,沒有歌聲飄過的時光,沒有光明,就只有黑暗。

您正在瀏覽: 飄歌的時光
網友評論
飄歌的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