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清明騎游

清明騎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清明騎游

  作者:趙海軍

  白居易詩云:“逢春不遊樂,但恐是痴人”。

  清明節那天,風和日麗,春光明媚,我跟隨單位里的幾位資深騎者,進行了一次難忘的春日騎游。

  我們騎游的第一站是北舞渡鎮。北舞渡鎮古稱定陵,它位於舞陽縣城北二十多公里的沙河南岸,有着兩千多年的悠久歷史,明清時曾因水陸交通便利而繁盛一時。到達鎮區后,我們先走馬觀花地參觀了天主堂、天爺廟和山陝會館綵牌樓,然後來到著名的閃記胡辣湯店,每人要了一碗熱氣騰騰的胡辣湯和半張剛出鍋的油餅,開始大快朵頤。不要嘲笑我們貪吃,因為北舞渡的胡辣湯不僅味道鮮美、香氣撲鼻,而且營養豐富,被稱為中原小吃中的一絕,來到這裡,如果不喝碗正宗的胡辣湯,那就實在有枉此行了。

  喝完胡辣湯后,我們朝下一站賈湖遺址騎去。賈湖遺址位於北舞渡鎮西三公里的賈湖村,因村而得名,它是一處重要的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存。經七次發掘,賈湖遺址出土的文物及標本達數千件,主要有陶器、石器、骨器、動物骨骼、植物顆粒和果核等,其中骨笛的出土震驚了世界,成為中國八千年音樂史的有力證據。來到遺址后,說實話,我內心有點失望,因為我眼裡看到的只是一塊南北走向的狹長土地,上面無房無樹亦無麥,一片荒蕪,如果不是那座刻有“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石碑,我還真的很難把它與名震中外的“賈湖遺址”聯繫在一起。

  繼續騎游,我們的第三站是樊噲墓。提起樊噲,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因為高中語文課文《鴻門宴》里就有他智護劉邦的英雄事迹。漢成立后,樊噲被封為舞陽侯,死後葬在了現在的舞陽縣馬村鎮郭庄村。樊噲墓高約三米,周長約十五米,墓前有一石碑,結實厚重,完好無損,碑上的文字乃雙線鏤刻,上書:“漢樊侯銘,班固撰。將軍,威蓋不當,操盾千鈞,拔主項堂,漢興破楚,矯矯忠良,卒為丞相,帝室以康。嘉靖丙申知縣張穎、縣丞錢汝楫、主簿姚文豪同立”。我粗略一算,這石碑離現在竟也有四百多年的歷史了。

  在馬村鎮吃過午飯後,我們奔向了此行的最後一站——狄青湖。 狄青湖位於現在的姜店鄉湖東蔡村的西邊,南北長數里,寬百步。相傳北宋仁宗寶元年間,党項族首領元昊稱帝,建立西夏國,屢犯宋境。於是,朝廷派兵討伐,身為皇室侍衛的狄青也上了戰場,且驍勇善戰,屢立戰功,很快被升為樞密副使。回京入朝途中,狄青帶領一隊人馬路過舞陽境內的一個天然湖泊,見湖水清澈,岸邊水草叢生,便決定在此休整數日。休整期間,狄青每天都去湖中飲馬。後來,人們為了紀念英雄狄青,便把這個無名湖泊稱為了狄青湖。

  此次騎游,我們跨越了近十個鄉鎮,行程達一百餘公里,不僅飽覽了沙澧大地秀美的春景,還參觀瞻仰諸多歷史遺存和古迹,一舉兩得,實在是不虛此行,讓人終生難忘呀!

  ——2013年4月6日

您正在瀏覽: 清明騎游
網友評論
清明騎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