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與文字

我與文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記得從上小學三年級起,我一直有這樣的一個習慣,閑時看看小書,讀讀自己喜歡的文字,偶爾也提筆寫寫自己的心情,三言兩語。初中時習慣每天的午自習寫寫日記,亦或是取個自己喜歡的題目嘗試創作,當然只為塗鴉。這習慣一直保持到今天,這也許就是我與文字的淵源。特別是從今年嘗試寫日誌以後,我對文字更多了幾分敏感,喜歡聽別人的言語,聽到新穎,有意思的話我會默默背下來;對於生活之中的事物也多了幾分觀察,因為他們可能就是我下一場文字的主角;只要外出,本來不愛攝影的我,也喜歡用手機把身邊的風景即便小小的一隻螞蟻也會拍下來,因為它也許馬上會出現在我的說說里。因為文字,我變得如此透明,但也因為文字它讓我意識到了自己文筆的不足,讓我更被它深深的有吸引,以致於讓我沉醉其中不能自拔。

  特別喜歡於燈下靜靜的享受文字,喜歡書上一言一語帶給我的真切體會和幻想空間,它不像電視那麼刻板早已設想好結局,也不像圖片那麼直接的視覺衝擊總給你過電影的感覺。文字不同,他給我們幻想的空間和領域,那種細細的咀嚼的美感。那種遠離塵世的喧嘩,沉醉在思想的搖籃里,那種用文字編織出來的五彩斑斕的天地,給生活增添了無限美好的回憶。每每回憶都能聞到墨香飄逸的韻味,讓人情不自禁的陶醉。而彼時每讀完一篇文字,那種來自心靈的滿足也能讓我安然入睡,一夜無夢,於是這一刻我是富有的。

  儘管文字不屬於任何人,但是它就像是一撮十三香,點綴了我平凡的生活,讓我真實的品味到生活的另一種味道。當我書寫着屬於自己的每段文字時,我的心情也悄然隨着文字而改變,無論開心的煩惱的,無論是傷感的還是喜悅的都在我那字裡行間變為一種彩色的心情,很多的時候寫着寫着心裡輕鬆了,也就哭着開頭,笑着結尾了。所以就喜歡這樣把自己每天的感悟變成心得體會,有時思緒如潮水就會將內心的感觸洋洋洒洒的記錄下來,讓他變成日誌;有時太累了,只想長話短說,寫下寥寥數語的心情說說;有時源於生活的忙碌也會偶爾疏忽,但從不會間斷內心的文字的那份牽挂和念想。

  當然我不是作家,更不是名人,我僅僅是一個文學愛好着。也許作家和名人書寫文字,原本就是他們的一種天職與工作,也給他們帶來一份心情與榮耀,更會帶來名利。而文字對於我僅僅是給我平凡生活增加的一份快樂心情,我只享受着屬於自我文字書寫里給予自己的充實,我不會可以去用華麗的語言,濃妝艷抹的裝飾生活,也不故意用一種世俗的詞語來迎合別人的口味。我想倘若我把文字的愛好無形中強加太多的條件與奢望的話,或者我在文字里收穫的不是快樂的心情,而是多了一份心累,如果果真的如此,我寧願放棄文字。所以我僅用一份自然與真實,融着自我的點滴思想與感悟,用心書寫這着我的視野所及的每道風景;哪怕一縷平淡的微笑,一個幽怨的眼神,以及一滴沿着腮邊掉下的眼淚......於是我不僅在文字里收穫了屬於自己最真實的東西,這也是我珍藏的最好的財富。

  其實我也曾做過美麗而虛幻的夢,渴望有一天自己的文字在自己收穫快樂的同時 ,也能給別人帶去一份開心。但我知道這個夢離我很遙遠也很模糊,甚至一輩子都不可能給實現,即便如此我也從不後悔愛上文字,我依然執着用心書寫自我的生活,永遠做最真實的自己,我就是如此的痴迷於文字。

  憑欄聽風2013-10-5湘鄉。

您正在瀏覽: 我與文字
網友評論
我與文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