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好丈夫苗偉

好丈夫苗偉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苗偉近來身體老不對勁,我陪他去了醫院,找了我的同學張軍。在做了一大堆檢查后,張軍表情凝重地把報告單遞給我,我一看就急了:“不會的,苗偉不會得這個病的!”

  張軍說:“小華啊,他這個病,是累出來的啊!”

  “有什麼治療方案嗎?”我焦急地問,張軍搖了搖頭:“目前還沒有什麼特效藥。只能用保守治療,而且費用很高,就像往一個無底洞里扔錢。即使這樣,也只能短暫地延長他的生命,短則三個月,長則兩年——你要有心理準備。”

  走出張軍的辦公室,苗偉正靜靜地坐在走廊的長椅上等我。

  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我和苗偉是在網上認識的。那時我剛和男朋友分手,很想找個人聊聊。我查找了半天,才加了一個叫苗偉的,因為這個名字看起來像真名。兩人聊上后,我就問他,“苗偉”是不是他的真名?他說是,因為我的名字看起來也像真名,他才同意我加他為好友。也許是被“坦誠”這個詞感動了,很快我就竹筒倒豆子似地把我的身世遭遇一股腦兒地都告訴了他。

  他靜靜地聽着,在需要時才說了一兩句安慰的話,他理解我的心情,願意陪我走過這一段艱難的路……

  很快,我和苗偉開始約會了。每次都是周末的時候他趕到我所在的城市,我們在一起度過愉快而又短暫的一天,然後他又匆匆趕回他工作的那個城市。我看得出,他很愛我,但令我奇怪的是,他卻從不提結婚的事。

  終於有一天,我忍不住提醒他了:“偉,你想辦法調過來吧?我們公司也缺你這樣的人才。”苗偉沉思了好一會兒,說:“我明白你的意思,我也早想向你求婚了,可是一來我放不下我最喜歡的那份工作,二來,二來……”他掏出一張相片給我。我接過相片一看,頓時傻了眼:相片上是一位溫柔少婦,摟着一個活潑可愛的孩子!

  我生氣地說:“苗偉,你是什麼意思?難道你是個有婦之夫?”

  苗偉臉紅了,急忙辯解:“親愛的,你誤會了。這女人和孩子是我戰友的家人,我當兵的時候,有一次投彈考核,由於太緊張,我竟然沒把拉了弦的手榴彈投出去,冒着煙的手榴彈就掉在我面前幾米遠的地方,我嚇傻了,這時,站在我旁邊的排長大喝了一聲‘卧倒’!就撲到了我身上。手榴彈爆炸了,我安然無恙,排長卻犧牲了。這女人和孩子,就是排長的老婆孩子!我欠着排長一條命,我曾經發誓要照顧她們一輩子!說實話,如果沒有你,我也許會同她們生活在一起,不是因為愛,而是因為責任!所以我一直都很矛盾,不敢向你求婚。因為即使我們結了婚,我還得拿出一部分精力和金錢來照顧這對母子,我不知道你是否能理解我,我怕一旦你知道這些後會……”

  我用一個吻堵住了他下面的話:“親愛的,以後就讓我們一起來擔起這個責任吧!”

  我和苗偉結婚了。苗偉告訴我,他已經把我們結婚的喜訊告訴了戰友的妻子,她很高興,向我們表示祝福。我說:“要不我們一起去拜訪一下她吧?”

  苗偉說:“我了解她,她覺得自己是接受我們幫助的人,可能有點不好意思,再說她自從丈夫犧牲后,性格就變得很內向,不喜歡別人打擾她的生活……”說到這裡,苗偉垂下了頭,神經質地揪扯着自己的頭髮,我明白他又在自責了,忙說:“那就算了吧,你幫我帶點禮物給她的孩子,表表我的心意就好了。”於是,每次苗偉回去上班的時候,我都不忘讓他給那個孩子捎上點禮物。

  沒想到三年的勞累奔波,卻壓垮了苗偉的身體!走出醫院大門的那一剎那,我就暗暗下了決心:要不惜一切代價延長我愛人的生命!我背着苗偉,把我們的房子作了抵押,借錢給他買來了昂貴的藥物,撕掉包裝,以“補品”的名義讓他吃下去。我還讓他向單位請長假,以便休養一段時間。

  看着苗偉一天天消瘦下去,我心如刀絞。有一天我幫他收拾衣服的時候,突然在他的提包角落裡發現了一包發霉變質的藥片,那是我讓他上班帶着吃的葯!原來他根本就沒吃!難怪他每次吃了葯都要上洗手間,他肯定是把葯都吐掉了!我把那包藥片扔到他面前,責問道:“這是怎麼回事?”

  苗偉突然撲到我懷裡,嗚嗚咽咽地哭了起來。他說:“其實那天從醫院出來,我就知道我的情況不妙。你盡給我吃些沒標籤的藥片,我更懷疑了。那些藥片,我都拿去問過醫生了,我知道自己得的是什麼病——”

  我抱着苗偉,失聲痛哭起來,我想盡一切辦法延長他的生命,而他卻想盡量早點結束自己,只為不拖累自己所愛的人!苗偉啊,你讓我懂得了什麼是真正的愛!

  哭了一陣,我突然覺得一陣噁心,跑到衛生間里嘔吐起來。

  第二天,苗偉陪我去婦產科做了檢查,檢查的結果證實了我的懷疑:我有孩子了!他鎮靜地對我說:“這個孩子你不能要!他會成為你一生的拖累!”我流着淚倔強地說:“不,我就要留下這個孩子!我還會告訴他,他有一個好爸爸!”

  結婚三年來,我們倆第一次發生了爭執,而且誰也說服不了誰。

  可是還沒等我做出決定,苗偉的生命就走到了盡頭。那個周末的下午我聽到了鑰匙在鎖孔里轉動的聲音,可是門卻遲遲沒有打開。我疑惑地拉開了門,一個男人軟軟地撲在了我的身上,是苗偉!聽見了我的呼喚,苗偉睜開了眼睛,好一會兒才說出一句話:“親愛的,我好累啊!”

  當天晚上,苗偉就去世了。我哭得昏了過去,在醫院裡打了三天的點滴。苗偉的後事,是由公司熱心的同事操辦的,簡樸而隆重。當好友告訴我,在苗偉的喪禮上,所有的女同事都泣不成聲時,我在心裡默默地說:“苗偉,我為你驕傲!”

  三天後,捧着一束鮮花,冒着淅淅瀝瀝的小雨,我去了公墓。走在公墓長長的石級上,我的腳步如此沉重,我在心裡不停地默念着:“苗偉,我的愛人,我來看你了……”

  數着石階,我停了下來,右邊第三個,就是苗偉的墓。這是同事告訴我的,然而當我轉身時,卻愣住了,因為那墓前站着一個女人和一個孩子,正低低地哭泣着。我一眼就認出來了,那正是苗偉戰友的遺孀和她的孩子!

  我快步走了過去,輕輕地叫了聲:“嫂子。”那女人抬起了頭,憂傷的臉上浮現出一絲淡淡的笑容:“哦,是你啊,苗偉跟我提起過你,還給我看過你的照片!”我剛要對那女人遠道而來看望我的丈夫表示感謝,那女人卻說:“妹子,真的要謝謝你。我丈夫在你那裡去世的,連後事都是你給辦的,給你添了不少麻煩,我和孩子,會感激你一輩子的。”說著,她深深地鞠了一躬,又讓孩子給我磕頭,“山山,替你爸爸給阿姨行個禮,感謝阿姨!”

  “丈夫?爸爸?”我以為自己聽錯了,疑惑地問:“你是苗偉的——”女人有點驚訝地說:“怎麼,苗偉沒給你提起過我嗎?我是他的妻子啊,我們結婚七年了,孩子都五歲了!”

  剎那間,我只覺得天旋地轉,幾乎就要昏過去,那女人又說:“苗偉經常給我提起你,他說你是他戰友的妹妹,在一次投彈考核的時候,他的戰友為了救他而犧牲了。他找了好幾年才終於找到你。他還告訴我,他要替他的戰友照顧你幾年,直到你找到滿意的人家為止。對了,他每次從你那回來,都給孩子帶了禮物,說是你給孩子買的,謝謝你啊!”

  女人仔細看了看墓碑上的字,又說:“其實他並不叫苗偉,他的真名叫趙立新。苗偉是他的網名,不過他喜歡別人叫他的網名,很多時候我也這樣叫他,用這個名字也好。”

  剎那間,我像被人當頭潑了瓢冷水,只覺得冷到了骨頭裡,同時也清醒了不少。原來這三年多來,我都生活在苗偉編織的美麗的謊言里!他連名字都是假的!我忽然想起了苗偉最後留下的那句話:“親愛的,我好累啊!”三年來,他在兩個家庭之間疲於奔命,為自己編織的謊言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他是個好人,愛我,愛孩子,工作努力,有責任心——”女人訴說著苗偉的好處,聲音哽咽起來。“爸爸,我要爸爸!”孩子放聲大哭起來。

  我本想馬上揭穿那個苗偉的謊言,可看見這一幕,我又心軟了,這母子倆什麼也不知道,苗偉已經去世了,就讓他在她們心裡留下一個完美的形象吧,哪怕這只是一個美麗的謊言!

  我瞄了一眼那個墓碑,幸好落款只是“愛妻敬立”。並沒有寫我的名字。於是我扶起了那女人,說:“大嫂,你要節哀,苗偉一定希望你帶着孩子好好活下去。他是個好人,是個好丈夫,好爸爸——”

  是的,我不得不重複那個美麗的謊言,也許有一天我的孩子出世了,我還得繼續說:“你有一個好爸爸……

您正在瀏覽: 好丈夫苗偉
網友評論
好丈夫苗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