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老文:愛騎游,愛石頭,也愛根雕

老文:愛騎游,愛石頭,也愛根雕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老文:愛騎游,愛石頭,也愛根雕

  我說的這個老文,名字叫文戈。

  已過花甲之年的老文,不僅是我的鄰居和要好的同事,他還是市老年人騎車旅遊俱樂部新公園隊的隊長哩。

  老文喜歡騎游,經常召集大家一齊騎車外出遊玩。無論到鄉下,還是進深山,他總是照前顧后,樂於助人說話和氣,待人和藹,是個“熱心腸”的人,很受人尊敬,因此大家親切地稱他“文老師”或“老文”。

  不過,說起老文的另一個愛好——玩石頭,或許有很多人還不甚了解。

  有機會的話,到他家裡去看一看,定會有別樣的感受。他家的客廳、卧室依牆豎立着高高的展架,展架上擺滿了一排排、一個個好看好玩、千姿百態、形態迥異的石頭。就連他家的廚房裡、陽台上也堆放了許多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石頭,他的家裡活像個石頭“展覽館”。

  算起來,老文玩石頭可有些年頭了,着實花費了他不少的心血。辛苦十多年了,弄來的這些“寶貝疙瘩”,的確實屬不易呀!

  這些石頭,大多是他從數百里遠的地方背來的。有的是他在黃河邊撿的,有的,是他從內蒙古、洛陽等地買來的,這些石頭來自不同的地方。老文根據每塊石頭的特點,分別起了好聽的名字,如:“魚躍龍門”、“相思望月”、“沙漠玫瑰”等等,有的還配上了四句打油詩,對石頭批註點評,頗有情趣。

  這些石頭很有觀賞性。有的黑石,黑里摻雜着條紋狀的白石,顯得阿娜。有的紅石,像盛開的石榴花,顯得多姿,好看之極。還有的,線條粗狂豪放,彰顯有力、堅韌、挺拔。也有的,則滿身花紋斑點,似着裙裝羞澀的少女,柔情似水。更有的,那模樣長得古怪精靈,好像海豚在“望月”,其造型獨特,一副憨態,瞧過一眼,還想再看第二眼,使人流連忘返,不願離去。

  其實,老文的愛好遠不止這些,他的家裡還收藏有一些根雕。他將外出騎游帶回來的一些不起眼的樹根,經修剪打磨后,變成了一件件根雕藝術作品,擺放在自家的陽台上觀賞,視如家珍。用他的話來講,這叫:根石不分家呀!

  閑暇時,他常摸摸這個,拿拿那個,愛不釋手。讓他放棄哪個,他都不會捨得的。有時,他神情投入地望着這些石頭啊!根雕呀!靜靜地、慢慢地“品味”,竟陶醉地忘記了自我、忘記了時間。

  有了這些愛好,不僅排解了寂寞,還陶冶了情操。雖然老文感到天天忙碌了許多,但他的臉上總是美滋滋、樂呵呵的,使人們由衷地感受到他的生活:是幸福的,也是快樂的。

您正在瀏覽: 老文:愛騎游,愛石頭,也愛根雕
網友評論
老文:愛騎游,愛石頭,也愛根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