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本孤獨

人本孤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人本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

  看到一句話:孤獨是人的宿命。

  想想還真的是這樣。

  我們每個人都是孤獨地來到這個世界,喜怒哀樂一番之後又孤獨地離開這個世界。生與死之間沒有人可以相隨相伴。

  生於孤獨,之於孤獨 ,過程又豈是不孤獨?

  因為害怕孤獨,我們給自己找了個伴。相依為伴,結伴而行。只是生命充滿太多的偶然,我們永遠不知道前方等待我們的是什麼?是生離還是死別 ?是傷害背叛還是相濡以沫?

  同床異夢是婚姻之大忌。事實是同床異夢是每對夫妻的命運。無論我們活得多麼熱鬧,無論我們有怎樣的感情生活,無論我們與誰同眠,我們只能獨自進入夢鄉。在美夢中倘佯,在噩夢裡彷徨。

  都說夫妻之間必須坦誠相待,可是除了身體的一覽無遺,心底的那片世界怎能輕易看透?每個人永遠有一個只屬於自己的角落,那裡住着另外一個自己。他的晦暗,他的懦弱,他的不堪,他的傷,他的痛,他的過往,他必須好好隱藏,哪怕是最親最愛的也不能分享。

  情之孤獨,愛也不能消融。

  死之孤獨,則是本質。任何親人在場都不能阻止它的必然到來。無論我們是夫妻情深還是孝子賢孫,我們只能獨自赴約。千古絕唱的“化蝶”終究只是傳說。奈何橋畔,你不舍今世的纏綿,拒絕了本該屬於你的那杯忘情水,縱身躍下萬川河。情願接受千年的煎熬,只為千年之後的相遇。可千年輪迴,你已不在他的記憶。你是否後悔?

  生之孤獨,死之孤獨,情之孤獨,只是緣於生命純屬偶然,所以每個生命都不不屬於另一個生命,像一陣風,無牽無掛,像一片雲,獨自飄蕩。

您正在瀏覽: 人本孤獨
網友評論
人本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