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苗王城漫步

苗王城漫步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苗王城漫步

  孫立華

  有時候,人鍾情於某個地方,並沒有事先的約定,也沒有刻意的目的,純粹只是一個偶然,然而就是這一個個偶然,卻必然在一個人生命的行程中留下一段段屬於自己的記憶。我就是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走進了苗王城——這個有着濃郁苗族風情的村寨,卻必然在我的旅行印記中留下對這個村寨最真切的感受。

  村寨的街巷,是用青石板拼就的路面,兩邊也用青石板一層層堆疊成齊人高的牆壁。青苔和一些綠色的藤蔓植物悠閑地裝飾着斑駁的石牆,彷彿是為古老的苗寨裝點一個永遠青蔥的夢兒。這樣的街巷,沒有城市街道的喧鬧和店鋪林立,有的只是幽靜和古樸。行走在這裡,人就像划進了一個輕霧繚繞的夢鄉,街巷牽引着腳步,視線也隨着腳步流淌開去,不過總想讓腳步流淌得慢一點、再慢一點,輕一些、再輕一些,似乎是不願走出也不想驚擾苗寨那個青蔥的夢。每到拐彎處,心總是迫不及待得想了解拐過彎到底有什麼,也許是一個提着花籃的苗家小姑娘迎面走來的笑靨,也許是一位撐着花傘的苗家阿妹飄然遠去的背影,也許是一扇虛掩的木門靜靜地佇立在路旁,也許還是一條悠悠的石板路夢一般延伸而去……無論是什麼,總帶着苗寨特有的清新質樸、詩情畫意。

  雨似乎特別喜歡光顧苗寨的石板街巷,噼里啪啦的雨點就像熱烈的掌聲歡迎着我這個遠道而來的訪客。雨落之後,濕漉漉的石板路在陽光下泛着點點銀光,亦真亦幻,真實的是眼前的雨巷,幻想的是戴望舒筆下的雨巷。雖然沒有丁香姑娘的眷顧,但行走在這樣真實的雨巷,人並不感到孤獨落寞,也許這泛着銀光的石板路、這爬滿青苔的石牆,就是人此時此刻最好的陪伴。行走在這青石板雨巷中,人就彷彿行走在自己的靈魂之上。的確,人是需要這樣乾淨、古樸、寧靜而又具有詩意的靈魂的。

  在這裡,與青石板路相依相偎的就是苗家吊腳樓了。街巷就如一條條絲線,將苗家吊腳樓墜連在這片綠色的土地上。走進苗家,祥和的氣息氤氳瀰漫,掛在房樑上的大紅燈籠和金黃的玉米串泛着熱情的光芒,表達着苗家人對生活最質樸最熱情的期盼。喝一瓢苗家的水,是甘甜的,品一口苗家的酒,是醇香的。踩在吊腳樓的木板樓梯上,總想把最美的山歌唱給苗家阿妹聽。可苗家女兒的閣樓里又究竟藏着多少誘人的秘密,卻成為阿哥夢中永遠的心結!

  不管石板路如何延伸下去,也許她會穿過一片青青竹林,但終究會通向河邊,彷彿是命里的結緣亦或是歸宿。順着河邊的石階下去,不見浣洗衣服的女子,只見一隻蜻蜓靜靜地停留在一片綠色的葉子上,神情是那麼專註,就如同專註的我,面對一江溫潤的碧水。

  風雨橋似乎是兩岸古樸的青石板路到了江邊一個華麗的轉身。她以碧水為鏡,每天精心的梳妝着自己。終於惹得一條小船動情了,輕輕地滑進她的倒影,划進她的心田,似乎就再也不肯出來了。

  佇立在江邊,望着這一切,我感覺自己有一天也會變成一個搖槳的水手,每天從晨霧中醒來,走過清涼的青石板路,穿過微風習習的竹林,來到江邊,搖着我的小船,唱着我的山歌,撒着我的漁網,悠遊自在地打着我的魚兒。我想:會有一個苗家阿妹在夕陽下、在吊腳樓上含情脈脈地期盼我的歸來。

  聯繫方式:電話

  2013年10月8日晚

您正在瀏覽: 苗王城漫步
網友評論
苗王城漫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