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秋風殘,祭奠離殤

秋風殘,祭奠離殤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借一絲秋涼,祭奠夢裡渺茫的希望

  ——題記

  冷月,薄霜,秋韻中夾雜着纏愁,傷感注入了漸黃的葉片,西風扯碎了殘荷,迷離了一片空濛的蕭瑟。淺岸的蘆葦在水之湄依然直指蒼穹、桀驁不馴的堅守着夢想的蒼茫。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四季輪迴的交替中,只能哀嘆生命的剎那是如此倉促,閃爍的心燈,在明滅之間搖晃。

  中秋將至,清涼的夜晚,仰視着月亮的陰晴圓缺,循環的生命,也如人世輪迴的滄桑。兒時的夢裡,曾奢望被咬去一塊殘缺的月餅如月亮一樣、在某個夜晚再次變圓。而所有的期盼,就像我們長大后的生命一樣,有些人,有些事,只是一個希望而已。

  走過街邊的花圃,一樹紅葉在眼前搖曳,卻擺脫不掉塵世里灑落的塵埃。溫暖的紅色瞬間躍入眼底,那一絲浮塵,終究遮不住生命的本色。秋天來了,記憶中的烙痕會永久的存在於那場傷心的別離嗎?颯颯的季風裡,回憶再次浸染心尖上的紅艷。惶恐的拒絕一次又一次的爬上心頭的惦念,眉間染上的秋色,是融合眼前風景里的同一種感傷。那些歷盡千般強制的藏念,在多年後的暖陽下,再次吞噬我可憐的平靜……

  一聲嘆息,碎了昨夜星辰,獨守歲月,輕輕的把心事放在風的翅膀,隨仲夏夜的彷徨,越飛越遠。那個傻瓜一樣的人,在打開潘多拉魔盒后,神魂顛倒,卻又被無情的欺騙。這段感情,我可以隨便的想起,卻不能輕易的放下,永遠的放在心上。

  一曲貴妃醉酒,是夢裡經年不忘的片段,心似冰輪,紅塵里已經沒有任何溫情可以把它捂暖。月圓人不圓夜晚,淺淺的秋就更因為月色而顯得凄冷,高空掠過的離雁聲,在瞬間酸了鼻尖的離殤。

  曾幾何時,紅葉的斑斕盛開了一季柔情,攜着盛滿愛情的花籃,走向想你的季節。鮮艷的猩紅給了我炫目的耀眼,一如你那紫色的風衣,素巾圍繞着你如脂的脖頸,愛情颳起的旋風,連同那些季節一起迷惑了我的雙眼。

  時光的利刃,割開記憶的堤防,漫長季節,曾經盛不下疼痛和憂傷。也許,只有痛過才可以清醒,也許,只有沙沙的落葉,才可以提醒曾經執着的荒唐。秋風雕琢着殘缺的夢想,絕情吞蝕着無人可訴的孤單,我的天空在我遠離你的剎那,就固成永遠的秋天。

  走在秋日的邊緣,也許那一樹青澀的果實可以展示即將到來的收穫,只是沒人想到它的飽滿來自綠葉的豐盈,收穫的喜悅漠視了綠葉一季無聲的奉獻,一如你達到目的后無情的離開,不再回頭看一眼為你付出所有的我。那些舞盡繁華的蒼翠,在以後的日子裡無數次有人從它的身邊走過,卻沒有人能去注意它。蕭瑟的風烘乾了心葉中鮮紅的誓言,瞬間的繁華,閃盡了我一生所有的淚光。

  在透明的秋風中凝視心境,脈絡分明的的枯瘦和曾經的青蔥豐潤無法比擬。曾以為,這一片蔥綠可以承載一生的牽繫,可以把夢的羽翼隨愛情一起放飛,可以用詩的語言,在你溫婉的柔軟里動聽成一個歌者的低吟,在你許諾的圍城裡悄悄落定。而如今,卻無法用純潔的句子,寫下你曾經的意像。

  風雲逆轉,我的人生如腳下的葉子,鋪滿的是生命季節里註定的宿命。飄散的靈魂像斷魂的蝶,隨着瑟瑟的秋雨黯然墜落,樹下鋪滿的柔軟,再沒有你相依的背,寂寥的荒原,佇立的身形如同光禿禿的樹榦,沒有了半點生命的蔥鬱。

  麴院風荷,蒼翠的是過去的記憶,那一季的絢爛,在我的思緒里盤旋不盡……

  那個夜晚,你不動聲色地溫柔,給離別留下最好的回憶。夏日的殘陽里,餘暉恰好也遮擋了你眉目間的無奈,原以為,秋天的意義是我們對愛情心滿意足的收穫,飽滿的年輪,詩一樣的顏色,在秋意盎然的最後一刻,璀璨成諾言兌現的歡愉,不曾想。

  永遠到底有多遠?誰能知曉、難道這一切,都是你我早已埋下的伏筆?

  悲秋是離人的呻吟,侵擾着靈魂,蹉砣了歲月。我的青春無形中被划滿了傷口,幸福遺落在四季輪迴的楚痛中,留痕於一頁頁泛黃的紙上。一顆赤誠,像山間野路上的片片落葉,被你任意踐踏。且聽風吟、今夜、耳邊依舊停留你均勻的呼吸……

  我們能否攜手夕陽,憧憬人生未來的壯麗,我們能否踩着一地的落葉,細細的把未來丈量。平穩也慌亂的腳步聲里,留下你最後的眼神。就是那一個深深的眼神,你的柔情,加重了我對秋天的恐懼,年少的溫情,能否溫潤了下一個春天的嫵媚。

  風冷,吹乾了臉上的離別的淚、不再流淚,是因為還有明天。慾望的身影,在餘暉盡染的黃昏下,勾勒出一個枯瘦的單薄,僅存的一縷陽光溫暖眼裡新的希望、透過這黃昏的景色,把一起走過的溫存永存。

  消失的背影和諾言只是筆下寫意的風景了,美好的記憶,隨同凋零的落葉,在洶湧的心潮中逝去。平復布滿傷痕的心巒,這個秋季,向昨天做最後一次告別!

  版權:謝煥傑

您正在瀏覽: 秋風殘,祭奠離殤
網友評論
秋風殘,祭奠離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