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比成功更寶貴

比成功更寶貴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比成功更寶貴

  每個追求者都渴望成功,然而,還有比成功更寶貴的東西,這就是追求本身。我寧願做一個未必成功的追求者,而不願是一個不再追求的成功者。如果說成功是青春的一個夢,那麼,追求即是青春本身,是一個心靈年輕的最好證明。誰追求不止,誰就青春長在。一個人的青春是在他不再追求的那一天結束的。

  在精神領域的追求中,不必說世俗的成功,社會和歷史所承認的成功,即便精神追求本身的成功,也不是主要的目標。在這裡,目標即寓於過程之中,對精神價值的追求本身成了生存方式,這種追求愈執著,就愈是超越於所謂成敗。一個默默無聞的賢哲也許更是賢哲,一個身敗名裂的聖徒也許更是聖徒。如果一定要論成敗,一個偉大的失敗者豈不比一個渺小的成功者更有權被視為成功者?

  能被失敗阻止的追求是一種軟弱的追求,它暴露了力量的有限。能被成功阻止的追求是一種淺薄的追求,它證明了目標的有限。

  在艱難中創業,在萬馬齊喑時吶喊,在時代舞台上叱吒風雲,這是一種追求。在淡泊中堅持,在天下沸沸揚揚時沉默,在名利場外自甘於寂寞和清貧,這也是一種追求。追求未必總是顯示進取的姿態。

  船舷上,一個年輕的僧人面朝大江,合目佇立。望着他披帶青灰色袈裟的樸素身影,我想起剛才在船艙里目睹的一幕,不禁肅然起敬。 船艙里悶熱異常,乘客們紛紛擠到自來水旁洗臉。他手拿毛巾,靜靜等候在一旁。終於到他了,又有一名乘客奪步上前,把他擠開。他面無慍色,退到旁邊,禮貌地以手示意:“請,請。”

  我知道,這也是一種追求。

  『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比成功更寶貴
網友評論
比成功更寶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