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撫筆也英雄

撫筆也英雄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在上海魯迅紀念館里的展廳中,有一張被歲月凝固了的臉,是魯迅先生的朋友在他死後用石膏做的。它上面深陷的眼窩中,透露着一切通達銳利的目光,望着與他有關的或無關的遠方的人們流露的若似無的深邃而無法言表的情意,誰又曾想到年輕時吟唱出“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的魯迅在不惑之後有這樣失歡而無奈的臉容。但堅信,這張臉影響了整個時代;也堅信,命運的多舛和

  時間的流逝是最能彰顯一個勇者的靈魂。

  這張臉又是如此的堅毅,刻印着那個歲月中,作為民族旗手的輝煌和棄筆從戎的坦然。這也足見‘縱馬一生真漢子,撫筆激烈也英雄。’的志趣!儘管是石膏臉模,但在它刀削斧劈般的臉頰上,我們也可透過歷史的硝煙,品味一位大家的滄桑過往和對民族的憂慮傷懷。

  魯迅是最厭惡“洋場”的,但又偏偏選擇了上海——這個“大洋場”。他想通過他筆尖的討伐來還宇以清。於是就俯首為牛,勤耕了一生。你在吶喊,你在仰望,希望把關在“鐵屋子”里的人全都釋放。也希望改變“世味秋荼苦,人間直道窮”的現狀。這些理想卻又使他無能為力,一切都好像凝練在那張臉上的深深的紋痕,為這張臉平添了一縷悲傷,抑或無奈。

  在命運的顛沛中,最能看出一個人的氣節。魯迅先生經歷了家道的中落,從一個闊少到寄居他人籬下的轉變,都成為以後筆下對窮困百姓的祝福。也成就了其臉上那深厚的仁義與博愛。溫育了一個民族青年。這張石膏臉或許是冰冷的,但隔着玻璃展櫃,或許會激起內心莫名的激動,可能也有愧祚。也恰恰是這點,這張臉好似是魯迅精神的內在魂靈,其縈繞着他所關心的,以文字的律動,在東方升起一顆啟明之星,輝撒神州。

  如果說在這張臉上還可以看出點什麼的話,那就是淡淡的隱憂,是種散不去的愁緒。在魯迅生命最後一段時間時,筆尖所書寫的,顯現出焦慮與急躁,對任何事都不耐煩。這不僅僅是對自己將逝的明了,更多的諸多實事的不能放懷。金庸曾在《神鵰俠侶》中寫道:“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那麼,這張臉絕對是俠義精神的外在顯化,儘管為此而付出了一世的神思。史筆也最終在煙雲青碑上深深的鑿刻上了的名字,使之不能風化隨塵。

  一九三六年十月十九號,在探討人生的路途中,魯迅揮袖長辭,他把他的長久的辛勞為基架,文字為血肉,凝聚成這張石膏的臉。其所散發的熠熠之輝,微詞難言。

  相信這張臉將一直陳列下去!

您正在瀏覽: 撫筆也英雄
網友評論
撫筆也英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