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人生感悟之二(全) 也說有恆

人生感悟之二(全) 也說有恆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人生感悟之二(全) 也說有恆 標籤:人生不設限

  學問之道無窮,總以有恆為主,有恆是求學最富有的源泉,是一切事業成就的根本。提高自身品德修養,不斷改善素質,有恆更為重要,要象古代商湯盤子上刻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那樣,天天做到除舊布新,改過自新,與曾子所說的“一日三省吾身”共同對照,取得進步。孔子說“君子無終食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在任何情況下,一時一刻都不能脫離自身修養的軌道。

  持之以恆,是學習成才的唯一途徑,俄國一位作家契柯夫說:“我們的事業,就是學習再學習,努力積累更多的知識,因為有了知識,社會就能有長足的進步,人類的未來幸福就在於此。”學習有恆,無論你資質聰慧或遲鈍,都將取得好的成績。因為有着恆心,求知慾望永不滿足,他知道學無止境,而孜孜不倦,精益求精,決不一得而自足,所以能堅忍不拔,百折不撓,攀登知識的峰巔。如果沒有持久的毅力和永恆的決心,不論客觀因素多麼有利,才智多高,機遇多好,都難以達到你的願望。

  古今中外任何能成就事業者,都有自強,自信,自立的精神,對任何決定的事,就有摘星攬月的雄心。有知難而進的決心,有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恆心。蘇軾《賈誼論》說:“夫君子之所取者遠,則必有所待,所就者大,則必有所忍。”是說有志者要成就一番事業,就要有恆心,不能氣浮性躁,急不可待,要辦一件大事,就要堅忍不拔的努力,不怕難,不怕苦,危急關頭挺得住,要像任弼時同志所說的“志堅則不畏事之不成”的鋼鐵意志。曾國藩說過:“天下之事,必皆有漸,在乎日積月累而能成其功。”“凡做一件事,無論艱險還是平易,都必須埋頭去做,掘井只要不停地去挖,終究有一天出水的。”故“天下之事,有其功必有其效,功未至而求效之遂臻則妄矣。”古人有“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和“滴水穿石”的寓言,是我們前進中永恆的動力。有精誠意志的人,心裡有着事業成功的崇高理想,這理想是燈塔,照亮你不迷失方向;這理想是心中的太陽,使你有着遠大的目標;這理想是精神支柱,使你開拓創造成果,這理想是熱能,使你發揮永恆的力量。

  惟有堅忍是戰勝困難的保證,毅力是勝利成功的因素。曾國藩說得好,“堅忍不拔就是剛,剛如人體的骨架,人依賴這副骨架,才能站立起來,把全身潛能無限地釋放出來,產生巨大的力量。在改革開放的今天,在市場經濟特大浪潮中,樹立自強,自信,自立的崇高理想,尤其重要。

  美國一位學者查寧說:“錯誤和失敗是前進所不可缺的訓練過程。”在現代商品經濟競爭中,任何事業不可能一帆風順地成長,往往受到某些阻力,產生挫折甚至失敗。錢學森曾說:“正確的結果,是從大量錯誤中得出來的,沒有大量錯誤做台階,也就登不上正確結果的高座。”辦任何事情,常常是以錯誤為代價的,在前進道路上,發生這樣和那樣的錯誤和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事業的成功者,從不諱言他的失敗,但他很少犯同樣的錯誤。在失敗的道路上,錯誤和挫折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志衰,志衰則失去動力,失去動力,則一蹶不振矣,民初馮玉祥將軍說:“堅持到底,再倒再起”,這是一首事業成功的壯烈之歌。在失敗中找到希望,變不利為有利,終能站起來達到目的。徐悲鴻說:“一個人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而能夠自拔,才不算懦弱。”能在逆境中微笑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不經過錯誤的教訓,不受到挫折,不付出代價,就能輕易地獲得成功,這是痴人說夢。得中有失,失中有得(獲得成果,必付出代價,以代價而求得成果),這就是哲學。在人類歷史中,無論是某個有所作為的人物,或某項有偉大事業成就者,無一不在錯誤和失敗逆境中度過的,如果你性情暴躁,急功近利,或一曝十寒,前進途中犯了錯誤就害怕,遇到困難就止步。畏首畏尾,灰心喪氣,一蹶不振。又不總結經驗教訓,聽之任之,在失敗面前甘當可憐蟲。還有的人,思想老是不穩定,見異思遷,坐這山望那山高,見到誘惑目標就轉移。不能幹一行愛一行,特別是在逆境中,經不起考驗,使事業半途而廢,前功盡棄。有為者的正確態度是勝而不驕,敗而不餒,選定目標,堅持到底。“有志者事竟成”,光明總在前面,正如巴金所說:“理想不拋棄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不停地追求,你們會沐浴在理想的光輝之中。”

  民初黃興說:“天下無難事,惟‘堅忍’二字為成功之要訣”。法國作曲家貝多芬也說:“卓越的人一大優點是在不利與艱難的遭遇里百折不撓。”這些名人哲語,無不強調了自強,自立,自信的恆心。遇到千難百折,決不改變自己的趨向,凡有恆心毅力的人,都堅信陰雲上必有太陽,困難之後必是勝利。有恆能創造一切,衝破重重難關,懷着必勝的信念,不屈不撓地去奮鬥,去克服,一定能獲得光輝的成就。毛主席領導的工農紅軍出生入死,萬苦千辛,經過兩萬五千里長征,正因為堅定有恆,才取得偉大的勝利,創造了人民共和國。

  結語

  退步應歸懦弱者,成功都是有恆人。

您正在瀏覽: 人生感悟之二(全) 也說有恆
網友評論
人生感悟之二(全) 也說有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