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慾望之門

慾望之門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仰望那蒼茫的天空,朵朵潔白的晶體在天與地的距離間曼舞。它飄飄洒洒,勾畫出天地無形的姿態;它百轉千回,傾灑在整個枯沒的城市。

  原以為這個冬季就這樣悄無聲息的走遠,不留下一絲回憶的痕迹。卻未想到冬盡春初時節還能再看見那些傲然凌寒的未央花飄灑。風動雪舞間,所能看見的不僅僅是它們潔白無瑕的美麗而是堅韌和孤傲。環境已經遭受到了人類的殘酷破壞,絕大地域的雪都已沉睡。但它們依然不忘自己的使命,堅強的在寒冬凜冽中獨自綻放,這就是雪花的堅韌和孤傲。

  是它們將彌散在空氣中的灰塵封在了濕潤的泥土中;是它們被融化后浸入乾旱的土地;是它們迎來了一個又一個溫暖而清馨的春天。如今,人類的生活中會有片片潔白的雪花去掃盡遍布的陰霾嗎?會有朵朵剔透的白花願意放棄天堂而投身於泥土中嗎?城市的春天也還會有溫暖嗎?

  一朵未央花在這樣的環境下依然不忘自己的使命,那麼充盈着智慧的人類又如何?許多動物雖沒有高級的智慧更沒有遠大的理想,每天都生活在不斷重複又千篇一律的環境,但至少它們不會被貪婪的慾望鎖住靈魂。“弱肉強食”在自然界是隨處可見,但那是生物鏈的規律,地球數億年的過度都不曾破壞它的平衡,人類卻有足夠的力量使那兩極冰山融化。

  多少億的人生活在地球,地球沿着自身在太陽系的軌道轉動着,而太陽星系又坐落在銀河。銀河系就好似一個吸附着宇宙的巨大漩渦,而這個漩渦在人類的慾望面前終究還是微不足道,因為慾望之門一旦敞開它便會永無止境的延續,甚至連整個宇宙也無法滿足。歷史固然要前進人類也要不斷發展,但這些並不是不能與自然環境共存的。環境之所以日益惡化是因為那些無法滿足的幻想和慾望的驅使,發展是為了堅固和捍衛自身的地位,不是大量的砍伐樹木、獵殺動物、非法開採地下資源,更不是人與人之間為了利益的掠奪。這樣的“發展”無非就是為私慾所設下的一個借口而已。

  自遠古開始,那漫長的征途中又有多少是不為一己之私而戰,更何況是利益遍布縱橫的今天,是他們自私的想要去索取和佔有他人的全部,才造成了戰爭在無止無休的延續……誰能沒有夢想和理想,它的存在是成功的動力,是親手描繪下的藍圖。只是太多人為了滿足自己的貪婪而陷入無法自拔當中,用被自己出賣的靈魂和迷失的本性鑄成了打開慾望之門的一柄鑰匙,然後盡情的享受着來之容易的地位、權勢和金錢等等。法律的約束最終敵不過利益的誘惑,在這一刻傾然倒塌……

  發展所製造出的污染不是不能補救,地球環境更不是不能挽救,只是唯利是圖的部分人類不想去做而已。只有看着那顆孕育了無數生命的蔚藍色星球去毀滅,卻不去做任何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們無法放下眼前的利益而繼續被貪婪的枷鎖囚禁,又何談良知。

  那些人們在利益的誘惑下成為了慾望的奴僕,被慾望操控着去瘋狂的踐踏自己的尊嚴。再回首時,內心可還存有一絲的良知;可曾在心底默默的懺悔;可否還能站在警笛奏響的大街;可有過真正的快樂?

  人類千年的歷史文化,先人遺留下來的傳統美德,最終就詮釋了人類不可救藥的墮入慾望之門嗎?

您正在瀏覽: 慾望之門
網友評論
慾望之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