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人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早上,看了雪小禪的小說《無愛不歡》,其中的一個情節,讓我難忘。

  風騷妖艷的酒吧老闆周芬娜愛上了姚小遙。她在臉上花了一個多小時,買了價值一萬多元的一件裙子,把自己打扮的有點像白領之後,去見小遙的妻子曾寶怡。當他見到曾寶怡的時候,一下子傻了。寶怡身材高挑,一襲白衣,飄飄然,如仙女下凡。瞬間,她被寶怡驚艷的美和非凡的氣質驚呆了。寶怡是鳳凰,她就像一個雞啊。她恍然明白,女人的美是一萬塊一件的裙子買不來的。

  我想,曾寶怡就是麗人吧。不然,她怎麼會讓美麗風騷的周芬娜有這樣的自卑感。

  女人的美,不是美在外表,而是美在氣質和風韻。三十歲以前,女人的容貌是父母給的,不論美醜,年輕就是資本,這時的女人用不着化妝,皮膚飽滿、富有光澤和彈性,眼睛是明亮的。三十歲以後,女人皮膚開始鬆弛,眼袋開始下垂,外在美一天天消失,內在美只有靠自己修鍊了。這時的女人除了鍛煉,加強身體機能,還要多讀書,保持一顆淡定的心,寵辱不驚,在心田裡種上一顆開花的樹,讓那花兒開在生命的兩岸,芬芳悅目。

  有一種麗人,經歷了生活的風雨和愛情的滋潤,中年以後更能顯示出逼人的魅力,通體散發出灼灼的光華。我喜歡四十多歲的楊瀾,每當她出現在電視上時候,我都會驚嘆她那獨特的氣質。那是豐富的文化內涵和一定的人生閱歷,沉澱在她身上散發出來的美的光芒,耀眼炫目。

  有些女人把自己打扮的花枝招展的,走在時尚的前沿,但看過之後,你覺得她只是妖而媚,就像一隻飄在空中的氣球,外表是艷麗的,而內里卻是空空的。這樣的女人只是花瓶,供人欣賞可以,但看了幾天你就會覺得她艷而無味,於是你不想再看第二眼。

  有些女人,外表並不美麗,但着裝得體大方,講究和諧之美,談吐優雅自如、恰如其分。她不恣肆張揚,就像一株恬靜的白玉蘭,發出淡淡的幽香,獨自芬芳着,撩你的魂,讓你仰視。這樣的女人染了歲月的白,一身潔凈,通體有着逼人的光芒。

  記得電視句《傾城之戀》中,范柳源說:上海那麼多女孩子,沒有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為什麼那個處處搶白的我的白流蘇就那樣讓我忘不了。是什麼,是白流蘇非凡的談吐和獨特的氣質征服了他吧。在香港,范柳源見到流蘇時說:今夕何夕,見此良人?大方、才氣、滄桑、冷艷,幾個方面集於一身的麗人,能不讓男人愛的蝕骨嗎?

  古人說:女人的美,三分在體,七分在態。這態就是氣質,就是經歷生活磨礪后的淡定和從容,就是閑看花開花落、靜觀雲捲雲舒的隨意和閑適,就是內心的平和和寧靜。這態還包涵文化的浸潤,中年以後的女人一定要用知識和書本滋養精神,那是一個慢慢的靈魂按摩過程,從外到內,從心靈到外表,彰顯氣質。這樣進行精神的按摩和濡養,一天天,一年年,時間久了,一定會顯示出一個女人灼人的光華。台灣作家林清玄在《生命的化妝》一文中說:“三流的化妝是臉上的化妝,二流的化妝是精神的化妝,一流的化妝是生命的化妝。”所以,改變外表最好的方法,不是在表相上下功夫,一定要用人格、美德、書本滋養精神。這樣的女人,即使不化妝,也丑不到哪裡去。

  “時間的撣子輕輕掃去女人臉上的紅顏,但它是有教養的,還女人一件永恆的化妝品,叫做氣質。可惜有的女人很傻,把氣質隨手丟掉了。”所以,經歷人生風雨之後的麗人,更懂得把自己修鍊成有氣質有魅力的女人。

  生活中的女人們,請懂得為自己的精神化妝,為自己的生命化妝。做個有教養有氣質有風韻的麗人吧。

  2009.7.30

您正在瀏覽: 麗人
網友評論
麗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