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原創】善意的“謊言”

【原創】善意的“謊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說謊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不道德的行為,不為大家尊重,並視之為卑鄙的人。但是,也有善意的謊言製作者,他們編造出的“謊言”是善意的,是藉助謊言來安撫某些人,以取得特殊的精神支持效果。 這種謊言製造者,其行為則是善意的,與那些別有用心的真正謊言製造者的行為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這是因為,前者的謊言製作目的是顛倒黑白,混淆視聽,隱藏着卑鄙的心態,企圖渾水摸魚,……而後者謊言製作者,其行為散發著金子般的光亮,是愛心的展示,倍受大家的敬仰與愛戴。例如,這兩天我們看電視時,有一則公益廣告,描述一位老人為了安撫遠方的兒女好好工作,善意地編製出一副精彩的老年人生活片斷,畫面上慈祥的老人步履艱難地行進在老年天地里,但渾厚淳樸的畫面配音,讓人熱淚涌動,撼動情感世界。我們能指責老人說謊嗎,不能!老人“謊言”製作的行為令人欽佩,令人讚美!

  在我們的生活時空中,也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或曾經受善意的“謊言”欺騙過,或為了安撫他人的窘態心情,曾編造過“謊言”,誰能說這種善意的“謊言行為”是錯誤的呢!面對這樣的“謊言”我們只能默認而已。

  有些“謊言”隨着歲月的流逝,檢驗不攻自破,水落石出,證明謊言製作者的真實目的;有些“謊言”不需要求證,願它永遠存在,成為金子,時時散發著光與熱,激勵着人向前奔波,快樂地生活着……因為這樣的“謊言”是他(她)們生活的能量,支撐他們生存下去,這個謊言一旦破了,精神上的能量火花頓時也就熄滅了。所以,對這樣善意的“謊言”,保持沉默為好,因為它充滿了人間真情大愛,值得歌頌讚揚。

  自然客觀的現實生活環境中,總是在一分為二的法則下運行,任何事物都存在其兩面性,正與反。如何對待,如何運用,其效果是不同的,可謂是因人而異的,取決於謊言製作者內心出發目的。與人為惡的卑鄙無恥的謊言,在光天化日下,最後不攻自破,謊言製作者等於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而善意的謊言猶如醇香的老酒,越是經歷時間的磨礪,越顯得珍貴,有一種美德蘊藏其中,意味深長,值得讚揚。

  我們不倡導說謊,特別是教育孩子的時候,更應該秉承誠實做人的原則。但是,特殊情況下,還是需要特殊對待的。善意的東西,永遠會散發光與熱,值得讚揚歌頌。

您正在瀏覽: 【原創】善意的“謊言”
網友評論
【原創】善意的“謊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