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陳美,墊底的迴轉也很美

陳美,墊底的迴轉也很美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2月18日,索契冬奧會,女子高山滑雪大迴轉。

  看這場比賽主要是有小提琴家陳美的跨界表演,結果多少讓我有點意外:第一輪,陳美速度不快,排名第74位 ,第二輪,陳美的出發依舊不太順利,仍然沒有將速度提起來,綜合兩輪的成績,最終陳美以總成績3分26秒97排名第67位,是所有完賽選手裡最慢的。回放陳美冬奧會之前的成績,雖摘金奪銀不可期待,但墊底卻着實讓我大跌眼鏡。

  但賽后的陳美卻還是笑着,她說:“我想到會墊底,但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想到能進入第二輪我就覺得自己真了不起。”畢竟,有23名選手沒能完賽,作為業餘選手,這個結果還不賴。

  我並不是陳美的“粉絲”,吸引我關注她比賽的原因,是她對夢想的追求和為實現夢想的勇氣和努力,扎紮實實地打動了我。

  陳美說,放棄別的運動她並不在乎,但是滑雪她始終無法真正遠離。當她成為出色的音樂家的夢想實現之後,滑雪的夢想又一次出現在了她的腦海中。她說:“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要有夢想。當我已經實現成為成功的音樂家的夢想之後,我來到這裡就是為了實現我的第二個夢想。我感謝母親,要不是她的推動我不會取得現在的成就。但是你也要有自己的夢想,不管這個夢想是多麼冒險、多麼艱難。”

  有夢、生活就有期待;有夢、人生就有動力。幾年前看過一篇報道,記憶猶深,一位美國老太太,在90歲時,終於圓了自己的高空跳傘夢,將其書寫在藍天上。陳美在音樂方面成名多年後的35歲,將自己的奧運夢,刻在了白色賽道上。

  可能有人會說,陳美因有着平凡人所難以擁有的財富,可以去追求她的奧運夢想,可是,你曾看到她在追夢路上的勇氣和所付出的艱辛嗎?

  從小把陳美培養成小提琴家的媽媽是極力反對她的滑雪夢想:“若你因為貪玩而弄斷手指,甚至賠掉性命,那我的投資就會化為烏有。”為了自己20多年的夢想,陳美解僱了身為經紀人的母親,開始全身心地備戰冬奧會。

  陳美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專心準備冬奧會,參加各地的比賽。訓練和比賽的傷疼自不待言,也有記者提問:“你參加滑雪比賽要是傷了自己的胳膊還怎麼拉小提琴呢?”陳美的回答卻是:“你要是想,可以保證任何部位都不受傷,甚至都可以給自己的眼球上保險,但如果你不冒點險的話,那還有什麼意義呢?你必須要享受生活。”

  是啊,陳美的故事給我上了紮實的一堂人生課:人生的舞台何其寬廣,每個人都應該綻放夢想之花,無論年齡、無論順逆境或財富的多寡,有夢就應該去追。也許,不是每一朵夢想之花都能結出豐碩如願的果實,但重要的是你是否堅持並為之付出了全力,那,過程和結果都精彩。就像換個角度看,陳美,是本屆冬奧會選手中小提琴拉得最好的,也是小提琴界中滑雪滑得最快的,好美。

您正在瀏覽: 陳美,墊底的迴轉也很美
網友評論
陳美,墊底的迴轉也很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