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懂得珍惜 學會放棄

懂得珍惜 學會放棄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沒有無代價的收穫,為了未來的與眾不同,就要放棄一些東西……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是在經歷過才學會懂得的。像感情……

  痛過了,才學會如何保護自己;傻過了,才學會如何堅持與放棄。而在失去和得到的過程中,我們才一點點的看清自己,才明白原來生活其實有時候不需要這麼多所謂的執着。

  學會放棄,可能我們活得更輕鬆快樂。

  學會放棄,在眼淚落下的瞬間轉身離去,留下簡單的身影。

  學會放棄,將痛苦埋藏在心底,留下曾經屬於彼此最美好的回憶。

  人生本就是一個不斷揮手的旅程,少年要告別家鄉,傷心人要告別傷心地,雄鷹要告別安逸,快樂要告別悲傷。沒有告別,就沒有成長,要堅強,就要勇於轉身。離別是為了更好地相聚。

  知難而退有時比知難而進更重要,也更富有智慧。“如果一開始沒成功,再試一次,仍不成功就該放棄;愚蠢的堅持毫無益處。

  同樣的,結束一件事或一份感情,有時要比開始它難許多。我能理解日久生情和戀戀不捨,但我不理解的是:為什麼明知道錯了,還不去改。不是你的,為什麼還不放棄?知錯就改,是一個人有力量、有決心的標誌,更是一個人有希望、有成就的根本。其實生活很簡單:東西丟了,找一下,實在找不到,就忘了她,去找下一個。摔倒了,爬起來,拍拍灰塵,繼續趕路。不能儘快地結束,就不能儘快地開始,不能很好地結束,就不能很好地開始。

  知難而退還意味着不要後悔,因為“後悔是一種耗費精神的情緒”,後悔是比損失更大的損失,比錯誤更大的錯誤。心還在夢就在,你就可以從頭再來。從頭再來是一種人生的豪邁。

  許多危險都是慢慢來到的。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與那些註定要消亡、要被淘汰的事物交織在了一起,我們知道和它在一起沒有前途,但我們已經習慣它了,除非親眼看到它死,否則很難下決心離開它。人是很容易成為習慣的奴隸的,不分開,有時只是因為習慣了。

  但問題是,人做任何事是有機會成本的,你選擇了這個,就要放棄其他,你放棄的越多,你手中的這張牌看起來就越重要,你也就越放不下它。其實許多時候,一件事物的重要性是時間賦予的,而它本身並沒有什麼。

  時間產生美

  幾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傷心地,所以我們並不奇怪,一些看起來很重要的地方,比如故鄉、母校、原單位、初戀現場,卻並不見得有很多人踴躍地回去,那是因為有太多的故事在裡面,有太多的沉重在原地。眼不見,心不煩。

  歲月可以軟化最鐵硬的心靈。而當一切都可以看開時,往往也是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時候,時間把往事都沖淡了,只留下了美好的記憶,青春的記憶,成長的記憶,拼搏的記憶,還有擦肩而過的燦爛笑容和寂寞黑夜裡的溫暖燭光。

  所以我便常常告誡自己,不必為不能解決的問題沮喪,再不能解決的問題,也會在時間的洪流里消失。敵意也罷,誤解也罷,輕視也罷,矛盾也罷,都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淡淡化開,時間可以使滄海變成桑田。

  引退的美學

  再好的眼睛,注視一件事物久了都會疲勞的,人的體力、情緒和智力周期決定了一個人無法永遠留在高潮,在一個生命周期內,人不可避免地要走向低潮,一年便是一個生命周期。

  “及時而漂亮的撤退與漂亮的進攻同樣重要。輔助某人久了,連幸運女神也會累的。”重要的不是到場時博得別人的喝彩,而是離開時別人對你的想念。一般來說,順利抽身退出要比順利地進入時更難,因為山頂很美,讓人流連忘返,因為下山的時候人一般都比較疲憊,容易出錯。

  漂亮的引退是為了更漂亮的未來。“滾動的石頭上不生青苔”,不下這座山便上不了那座山。人的一生會爬無數的山,每一座山都是那樣的別緻,但沒有一座山真的值得你永遠地留下來。

  一般而論,影響引退的一個因素是貪戀,另一個因素是過分執着。其實,對於人生利益,任何一個人都不可過分執着。所謂不可過分執着,就是不偏執於某一個方面,某一種慾望,某一種企圖,某一種目的,某一個過程。任何偏執都可能使人失去中肯的判斷,從而錯過了美景,貽誤了人生。

  輸什麼也不能輸了心情。

  人是一種很情緒化的動物。沒有好心情的時候,靈感和創造力都會“退避三舍”,如影隨形的只是焦躁不安和缺乏自信,而這種不健康的生活狀態,又往往是許多危險和更大挫折的前奏。為此,你必須果斷離開使你不快的人和事,不要讓它們控制你,束縛你,扼殺你。

  如果你不喜歡自己的處境,那就從現在開始採取行動加以改變吧。你可以對真心待你的朋友或家人坦言、寫信給能夠幫助你的人,也可以通過日記等方式“寫信”給自己,當然你也可以像憨豆那樣寄信或賀卡給自己。或者就像一個朋友所說的那樣,去喝一杯咖啡,買一件衣服,剪一種新髮型。去吃一筒冰淇淋,走一條街,看一場電影。去看一個老朋友,聊一回往事,數一晚星星……只要自已能夠好過一些,只要能夠及時退出泥濘的心理地帶。

  所幸的是,這個時代的一大特點是人們的選擇多了,流動起來也更容易了,沒有什麼人和事是你真的繞不過去的。當留下來的痛苦大於你的所得時,就是你該離去的時候了。而且常常是,你離去之後,人們才會真正意識到你的可貴、你的價值、你的不可替代。

  給別人一個重新認識你的機會,給自己一個認識更廣闊世界的機會,有什麼不好?

  錯過了的,便算上真正的機會。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不想佔有就不會太坎坷,所以,無論是喜歡一樣東西也好,喜歡一個位置也罷,與其讓自己負累,不如輕鬆地面對,即使有一天放棄或者離開,你也學會了平靜。

您正在瀏覽: 懂得珍惜 學會放棄
網友評論
懂得珍惜 學會放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