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學會放棄

學會放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學會放棄

  傅伯勇

  晉代陸機的《猛虎行》中有云:“渴不飲盜泉水,熱不息惡木陰。”這是誘惑面前的一種清醒,選擇面前的一种放棄。

  孟子曰:魚和熊掌不可兼得。人的一生,會遇到很多十字路口。在這些路口,既有鮮花又有雜草,既有通途又有荊棘,既有晴明又有陰霾。

  我們選擇了不該選擇的,我們人生的花園就不再美麗富饒。我們選擇了不適合自己的職業,我們會寸步難行;我們選擇了變了味的友誼,我們會得不償失;我們選擇了失敗的戀愛,我們會抱恨終身;我們選擇了毫無意義的應酬,我們會勞碌奔波。

  不該選擇的,我們就要學會放棄。金蟬不脫殼,哪能在樹梢自由高鳴?壁虎不斷尾,哪能在危難中化險為夷?不破釜不沉舟,哪能百二秦關終屬楚?漫漫人生路,有時退卻是為了超越,低頭是為了抬頭,放棄是為了收穫。退一步或許會翻越萬重山,低一下頭可能會昂揚成擎天柱,放一次手難免會鑄就人生輝煌。

  放棄,是對人生行囊的徹底清理,是對思想靈魂的主動解放,是對生命價值的充分挖掘。

  放棄,是一種睿智,是一種豁達,是一種寬鬆,是一種滋潤。

您正在瀏覽: 學會放棄
網友評論
學會放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