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讓世界去漂流

讓世界去漂流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今年的冬天來的遲,像個白日里頑皮過度的孩子,一覺睡去就不願醒來。雖已是初冬的季節,氣候卻如深秋一般,太陽慵懶的照着大地,彷彿酒醉後放縱的漢子,望着女人曖昧的目光。這個季節這種陽光並非令人愜意,這種既不似秋又不似冬的日子難免讓人壓抑。因冬的遲到而延長的晚秋如瀕死的老人,奄奄一息毫無生機,蕭條的讓人感到窒息。

  ??

  ??於是我只有深深的祈盼,默默的期待,期待着冬的到來,就像年輕時等待我心愛的姑娘。我在等待,或許是因為我對冬的喜歡,或許是因為我對雪的偏愛,抑或許是我執著於“冬天已經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

  ??車子在凹凸的鄉路上蹣跚,望着窗外閃過的景物,我的心緒開始飛揚。窗外是一片貧瘠的土地。收割后的田地被風剝得面目全非,一些沒有及時拉回家的莊稼秸桿被吹的到處都是,散落在路旁的田地里。荒涼的景象與溫暖的氣候如影相隨,二者的強烈反差極具諷刺性,於是我更加希望冬天的早日到來。道路上很少有車輛和行人,因為臨近地區爆發了禽流感疫情。禽流感對百姓造成的恐慌是巨大的,人們不再走親訪友,外出經商打工,而是一律無助的貓在村屯裡,像烏龜遇到危險后縮進了龜殼。以這種方式拒絕着禽流感的到來。對於以候鳥為主要傳染源的禽流感,其傳播途徑具有着空間立體性,這種各自保命的方式對有效的防控並不是最好的佳手段。防治禽流感需要全社會共同關注和參與,科學的宣傳,群防群控,並且要從源頭上進行監測和防控。

  ??

  ??車子嘎的一聲停止了,我的思緒又回到了現實。

  ??

  ??荷花泡兒,一個美麗的地名,一片幾百畝的濕地。每年的秋末冬初都會有大量的候鳥棲息於此,在入冬后飛往南方。由於今年是暖冬,候鳥停留的時間也隨之延長,防控禽流感的形勢也愈加嚴峻。在聽取完由林業、水利、畜牧等部門組成的候鳥監測小組的彙報后,我獨自一人走在濕地的邊緣。

  ??

  ??這個季節的“荷花泡兒”就如沙漠里的一棵胡楊,荒涼中顯現出一縷生機。一些大雁在濕地中飛起飛落,在早已不太肥美的水草間覓食,也許這是它們最後的盛宴。望着飛來飛去的候鳥,我的思緒又開始了飛翔。

  ??

  ??說心裡話,我很羨慕這些遷徙的鳥類,它們覺得該走的時候,便長鳴幾聲,或喜或悲,展翅飛往南國,無牽無掛。待到來年春暖花開,它們又是長鳴幾聲,飛回北方。

  ??

  ??這些大雁是“漂”唯美而真實的寫意。漂,亦漂泊,又做飄泊。“漂”者,亦漂泊的人。“漂”是一個過程,是一個從此地到彼地,從故鄉到異鄉的過程。

  ??

  ??一年一次的南來北往,故鄉在大雁的身上早已不復存在,北方是家,南國也是家。它們遷徙過程的本身就是它們生命的過程,所以它們能夠做到無牽無掛,瀟洒的來,亦瀟洒的去。雖然我也是一個“漂”者,但我卻無法像大雁那樣瀟洒。

  ??

  ??記得從高中的時候我就離開了家,或者說離開了故鄉。十幾年後的今天,當我帶着妻兒去看望父母的時候,我總會說:“我們回家了。”

  ??

  ??前幾年去了異地工作,每當我風塵僕僕的從農村趕回城市的住所時,我總會說:“我回來了。”

  ??

  ??今年的夏天,妻子停薪留職了在城裡的工作,帶着孩子來到農村支持我的事業,在她下車的時候,面對她我說的第一句話是:“走,去看看我們的新家。”

  ??

  ??父母的家是家,城市的家是家,工作所在地的家也是家。家是不斷變化的,但又是永遠不變的。家的改變是人生動亂須臾的過程,是一個漂泊的過程。家的不變是因為我在漂泊中對家有着牽挂,因為牽挂而產生着愛,牽挂的是家,愛的也是家。不管是哪個家,它都詮釋了我的生命過程,是我永遠的家。

  ??

  ??由此我想到了一位網友,她就像鴻雁一般,從南方飛往北方,又從北方飛往南方,從一個城市飛往另一個城市,又從另一個城市飛往另一個城市。無論是麗江的美景,還是北京的小屋,抑或是南國的老家,這些都已成了漂者的故鄉。作為漂者的她既有大雁為了生存的無奈,又有追求愛和牽挂執著。其實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一個漂泊的過程,我們每個人又何嘗不是一個漂泊的人。我們帶着有形和無形的東西行走於世間。不同的只是時空的轉換,相同的卻是愛,對世界的愛,對愛人的愛,對親人的愛,對朋友的愛,甚至是對敵人的愛......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湟水紅人

  ??

  ??漂是不漂,漂者又是不漂者。因為心中有愛,所以我們就有了牽挂,因為牽挂就註定了我們一生的漂泊。在漂泊中,我們有着牽挂,因為牽挂,我們的心中便充滿了愛。在漂泊的過程中,愛是永恆不變的,愛永存我們的心間,因為有愛,所以漂泊的並不是我們,漂泊的只是時間的更迭和空間的轉換,真正漂泊的其實只是這個世界。只要我們用心去愛,真正的擁有愛,那麼我們無論到那裡,哪裡都會有牽挂,都會有愛,哪裡就成了我們的永遠的家。

  ??

  ??現在那些大雁已經飛往了南國,那麼你們,我的朋友呢?

  ??

  ??讓我們停留,讓世界去漂泊吧!!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湟水紅人

您正在瀏覽: 讓世界去漂流
網友評論
讓世界去漂流 暫無評論